2018-10-22 17:07:03褪去了淡淡鉛華

有錢難買家具票

  70年代:有錢難買家具票

  從1955年11月全國使用糧票開始,這份特殊的通行證成為那個年代不可磨滅的一段記憶。除了耳熟能詳的糧票、郵票、肉票,其實當時買家具也需要家具票。

  70年代,大多數市民有了較強的家具消費意識,但大部分要靠木匠手工制作的家具供應遠遠難滿足需求,於是,購買家具也開始實行憑票憑證供應。最早使用的購買家具票證是1975年印發的“洛陽市購貨券”。按照當時的規定,大立櫃(1.7—1.8米)三個門的,每件收購貨券5分;兩個門的,每個收2分;小立櫃(1.3—1.6米)每個收購貨券1分;雙人床板,每張收購貨券1分,單人床板,每張收0.5分。

  家具票都是市政府統一規劃,因此這些家具可並非有錢就能買得到。對於當時正趕上結婚的小夫妻們來說,得到一張家具票可以說是最及時的禮物了。

  80年代:展銷會上買家具

  80年代,家具生產引入了機器和流水線,效率大大提高,不再需要憑票供應。而自從北京市家具公司在虎坊橋開辦了展銷會之後,家具展銷會就成了家具買賣的新穎方式。當時大型家居賣場還比較欠缺,而百貨商場的租賃成本又過高,展銷會一時成為最佳渠道。

  “組合家具沙發床,黑白電視放中央。三間磚房水泥地,租輛卡車接新娘。”與展銷會一起走紅的,是產量高、規格統一、拆卸方便、造型多變的板式家具,在當時引領了整個行業的風潮。

  ?

  90年代:固定網點走紅,365天來體驗

  1990年——2000年,中國家居賣場迎來了黃金的10年。1994年,住房分配制度被廢除,國家開始推進中國住房私有化。商品房一時間成為搶手貨,而家具市場隨之井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