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03 15:39:08阿嘉

當周杰倫遇到李連杰

在《霍元甲》主題歌的發佈會上,
李連杰贈送給周杰倫一本《霍家拳譜》,
周杰倫則回贈一張裝裱好的主題歌的樂譜。
電影《霍元甲》即將於月底在全亞洲同步公映,一場別開生面的“雙杰會”
在香港舉行。一位是被稱為“杰老闆”的功夫巨星李連杰;
一位是被稱為“周董”的流行天王周杰倫。
兩人在《霍元甲》主題歌的首發式上攜手亮相。
互贈禮物惺惺相惜
周杰倫和李連杰的第一次會面距離現在尚不足一個月,創作主題歌只用了半 個多月的時間,周董表示,是畫面給了我太多的靈感,李連杰以前的電影我全看過,自己也試著給他其中的一些作品配樂,所以這次創作壓力雖大,但進展還算順利。
在主題歌的發佈會上,“杰老闆”贈送給“周董”一本《霍家拳譜》,“周董”則回贈“杰老闆”一張裝裱好的主題歌的樂譜。
有人問周杰倫會不會研習拳譜中的招式,他隨即答道,“招式怎樣並不重要,重要的是我已經把自強不息的精神體現在歌詞中了。

《霍元甲》的主題歌由方文山作詞,周杰倫作曲並演唱,一向對影像很有感覺的周董還自認導演,剪輯了一個非官方版本的MTV.李連杰對此大加讚賞,“我看完那個MTV的第一反應是想問杰倫有沒有想過做導演。
在他的影像中我看到了激情,而這種激情在我們這些老男人身上早已消失了。如果杰倫以後做導演,我願意給他做男主角。”對此周杰倫卻顯得有些羞澀,“能給我偶像的電影寫歌已經是實現了我的一個夢想,至於合作那就是想也不敢想的事情了。”
■現場訪問
李連杰:他唱歌比我出拳還快
記者:你之前並不認識周董,選擇“周董”對影片寫歌是否也有商業考慮?
李連杰:我覺得還是緣分到了。雖然之前我們彼此沒有見過面,但是透過娛樂媒體對對方都有了解,我覺得他能成為今天年輕人的偶像,一定有過人之處,我今年已經40歲,不可能再和十幾歲的少男少女溝通,所以我希望透過找年輕人的偶像寫主題歌,借此將影片的武學精神傳遞給年輕人。
你問到商業考慮,杰倫給《霍元甲》寫歌,沒有要一毛錢。我們合作的意義也絕對超越利益和金錢。
記者:你對周杰倫寫的這首主題歌滿意嗎?
李連杰:其實還沒聽我就已經滿意了。第一次和杰倫見面之後,我把他送給我的CD帶回家和太太一起聽,然後問她的看法。我太太告訴我,杰倫的嗓音雖然不是最出眾的,但是就憑他對音樂的這種熟悉和迷戀你一定要相信他。我自己是一個音樂白癡,要說我對他的作品的看法,我覺得他唱的比我出拳的速度還快,一定要拿著歌詞全神貫注地看才能跟得上。
記者:之前有傳拍完《霍元甲》你就不准備再打了,但是又有報道你馬上又要去好萊塢拍一部動作片,請問真實情況是怎樣的?
李連杰:我正好借此機會澄清一個事實。其實我是說《霍元甲》是我的最後一部武術電影,但並不意味著我放棄拍動作片、功夫片。武術的概念裏麵包含著倫理道德,人生哲理,有東方的文化精髓,但是動作只是一種電影的外在形式,我覺得中國的動作電影要想真正獲得西方觀眾的認可,就必須要體現東方文化的內在特質。
周杰倫:寫歌壓力從未這麼大
記者:這首歌創作的時間很短,你覺得難度大不大?
周杰倫:這次是完成一次命題作文,難度自然要超過其他的自由創作。
和杰老闆見過面後,我就找到方文山盡可能完整地把我們談話的內容復述給他聽,告訴他一定要把李連杰想表達的精神比如“武德不是爭第一”表現在歌詞中。
寫歌對我來說本來是件輕鬆的事情,但是這次壓力前所未有的大,一改再改,但是每次看到畫面,又會有靈感迸發的感覺。這是我所有自己“中國風”作品中最滿意的一首歌。
記者:李連杰每次說起《霍元甲》這部電影,必然會提到影片的主題,勸誡年輕人要積極地面對人生,對此你有沒有一些切身體會?
周杰倫:杰老闆的用心良苦我自己也感同身受。我的歌迷當中就有過自殺的,雖然沒有釀成悲劇,但是還是讓我很痛心。今天這個地球上很多人都活的很難,很辛苦,你有機會可以好好地活下去,為什么不珍惜。所以這也是我想對自己的歌迷說的,一定要自強不息。
記者:你對李連杰的印象如何,是否打算跟他在銀幕前合作一把?
周杰倫:我和杰老闆僅僅見過幾次面,但是給我留下最深印象的並不是他的功夫,而是他謙遜的為人。他身邊從來不帶保鏢,跟所有的人都很友善。我是不敢奢望能夠和他合作了,以後也不准備拍武術電影了,因為超越《霍元甲》是不可能的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