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4 12:50:00翠翠

很背的一天

一連幾個星期的加班,那天早上,休了半天假,跑去華納威秀看了一場電影,再悠閒回到辦公室上班。原本心情很好,頗有「偷得浮生半日閒」的快樂,沒想到到下午時,惡夢來了。
同事跑來找我,要我出去應付一個民眾,原來是一個媽媽要幫她兒子申辦一個登記事項,辦那個登記規定要本人或法定代理人來,她兒子已經三十歲,是成年人了,按理說應該本人來申請,但她堅持她兒子很忙,每天披星戴月、早出晚歸,不可能本人來,於是開始大吵大鬧。(靠!裝孝為!有忙到這種地步嗎!)
我出去了,但她仍然不聽我的解釋,我拿法條規定給她看,她更生氣,大駡我們:「僵化!死板!沒有彈性!不知變通!」邊拍桌子邊鬼吼鬼叫,十足潑婦罵街的架勢,我實在不想驚動我們主管,試著安撫她,但她還是繼續怒駡,我只好進去打電話請示我們上級機關,但得到的答案還是一樣:一定要本人來。
我再出去跟她說我問過上級機關了,一定要本人來才能辦,她一聽更是火上澆油,馬上就想從櫃檯衝進我們辦公室找主管,還好旁邊有人拉住她了。(嗯,下回應該建議辦公室增置地雷,讓她直接衝進來最好!)後來我只好去報告主管,把她請進去跟主管面對面坐下來談,但仍無法取得共識,最後,她從基層主管、中階主管、一路殺進了最高階主管辦公室!
不能辦就是不能辦,不然難道要我們違法嗎?但,令人生氣的是,面對這麼不講理的民眾,我們卻只能「打不還手,駡不還口」,反正,「民眾永遠都沒錯!千錯萬錯,都是公務員的錯!」她駡得我狗血淋頭,儘管我很想給她比中指,卻還是得鞠躬哈腰陪笑臉,真是亂沒有尊嚴的!
最近越來越覺得,公務員真的是我做過最沒有尊嚴的工作!有時真的很想拿針孔攝影機把這些惡形惡狀的民眾拍下來!讓大家看看我們是怎麼樣被踐踏!
進入公家機關以來,自己覺得進步最大的就是──駡人的功力大增,不蓋你,真的,舉凡台駡、國駡、亂駡...均能琅琅上口,駡起來不費吹灰之力,面不改色,相信假以時日,我們每個小姐都可以變成「公車萍第二」,呵呵。
對了,那天很背的還不只這一件事:那天我原本已經拿了一個公文號碼,想創稿給分局的,結果那個潑婦浪費了我一個下午的時間,害我到最後也忘了這回事,那個公文號碼就這樣躺在我抽屜裡,死定了!公文號碼沒用掉,星期一又要被海削一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