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02-05 12:58:07千年老妖

《【妖說狐畫】妳的獨木舟是什麼?》

 

※※※※※※※※※※※※※※※※※※※※※※※※

※※※※※※※※※※※※※※※※※※※※※※※※

 

【妳的獨木舟是什麼?】

古時候,有一個農夫初次要到另外一個村莊辦事,可是當時交通不便,他只能徒步行走。
走啊!走!這農夫穿過一大片森林後發現,要到達另一村子,還必須經過『一條河流』,不然的話,就得『爬過一座高山』。

怎麼辦呢?
是要渡過這條『湍急的河流』呢?
還是要辛苦地『爬過高山』?

正當這農夫陷入兩難時,突然看到附近有『一顆大樹』,於是就用隨身攜帶的『斧頭』,把大樹砍下,而且將樹幹慢慢地砍鑿成一個簡易的『獨木舟』。 這個農夫很高興,也很佩服自己的聰明,因他很輕鬆地坐著『自造的獨木舟』,就到達了對岸。

上岸後,農人又得繼續往前走。
可是他覺得,這個獨木舟實在『很管用』如果丟棄在岸旁,實在很可惜!而且,萬一前面再遇到河流的話,他又必須再砍樹,辛苦地鑿成獨木舟,很累人。

所以,這農夫就決定,把『獨木舟揹在身上走』,以備不時之需。
走啊!走!這農夫揹著獨木舟,揹得滿頭大汗,步伐也愈走愈慢,因這獨木舟實在是太重了,壓得他喘不過氣來!

這農夫邊走邊休息,有時真是好想『把獨木舟丟棄』。
不要了!可是,他卻捨不得。
心想,既然已經揹了好一陣子,就繼續吧!
萬一真的遇到河流,就很管用了,就可以派上用場!

然而,這農夫一直汗流浹背地走,走到天黑,發現一路上都很『平坦』; 在抵達另一個村莊前,都沒有再遇到河流!
可是,他卻比『不揹獨木舟』的時候,多花了三倍的時間,才到達目的地。

我們實在也不知道自己人生的道路會是平坦呢?或是崎嶇呢?還是會有湍急溪流呢?或是有陡峭高山呢?
但是,不管如何,我們卻都必須要去做『選擇』的決定── 要放下揹負的『獨木舟』輕鬆快樂地走呢?還是要持續揹著沉重的『獨木舟』走呢?

人為了追求功名利祿,不惜汲汲營營,疲於奔命,甚至勾心鬥角,你欺我詐;身上包袱一大堆,揹著『兩三個獨木舟』,很吃力地走著。
事實上『名利』放得下,拋得開,人生的路就可以走得『很自在,很快樂的!』

記得【好了歌】其中有一句是說:【世人都曉神仙好,惟有功名忘不了;古今將相今何方?荒塚一堆草沒了!】

其實,有時候妳心中的『負面情緒』也是一種『獨木舟』,妳不能一直揹著它,而成為一種『對自我的束縛』;妳必須要懂得隨時丟棄一些『怨恨、嫉妒、暴怒』的獨木舟,讓妳自己心中更歡欣、坦然、也輕鬆、快樂地吹著口哨向前行!

 

【兩個砍柴人】

越懂得自我充實的人,得到越多!

有一個年輕的柴夫到山上砍柴,不久,另一位老柴夫也來了。
到了傍晚,年輕的柴夫發現,老柴夫雖然比他晚來,砍的柴卻比他的多。
於是,他暗暗下了決定,隔天要更早到山上去砍柴。

第二天,年輕柴夫更早就到林子裡,他心想:「這次我砍的柴一定比較多。」
沒想到,當他挑著木頭回到柴房時一看,老柴夫所砍下的柴,還是比他自己的多。

第三天,年輕柴夫決定,他不但要比老柴夫早到,還要比他晚下山,他心想,這次自己所砍的柴肯定比較多。
沒想到,這一天,老柴夫砍下的木頭還是比他多。第四天、第五天也是一樣。

到了第六天,滿腹疑問的年輕柴夫終於忍不住了。
他問老柴夫:「我比你早到,比你晚下山,比你年輕有力氣,為什麼我砍的木頭還是比你少呢?」

「年輕人啊!」老柴夫拍拍他的肩膀說:「我每天下山回到家後,第一件事就是磨斧頭,可是你下班回到家後,卻因為太累就只顧著休息,斧頭都被你砍鈍了,所以,雖然我比你老,比你晚到,比你早下山,但是我的斧頭卻比你利,我只要砍五刀,樹就倒了,你卻要砍十幾刀,樹才會倒ㄚ!」
年輕人終於恍然大悟了。

在經營組織的時候,我經常會鼓勵業務同仁們多多去聽演講、上課,但就是有些同仁會說:「我光跑業務就來不及了,哪有時間去上課?」
此時,我就會用「兩個砍柴人」的故事來做比喻,告訴大家:「如果一直在砍樹,卻忘了把斧頭磨利,總有一天會感到事倍功半。」

人在努力的過程中,也不能忘記讓自己持續成長,所以要一邊做事,一邊充實自己的。

過去的時代或許只要努力地砍柴就能生存下來,但是,在這種變化迅速的現代裡,光是會砍柴根本是不夠用的,而是要邊砍邊磨斧頭,不斷地充實妳自己,終生的學習,讓妳自己不會被市場所淘汰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