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 產生最大力量‏

一個老友經營貿易公司,賺了許多錢,但年紀越大越辛苦,因為一切重要的事都要親力親為。我問他,為何不放手給年輕人去做?他感嘆:「世風日下,有誰可以信任呢?」貿易生意,只要掌握客戶,就有生意,他害怕客戶資料被員工偷走,所以只好兩夫婦守著公司,全公司員工只能做些打雜的事。
最近公司要啟動大陸專案,同事們建議要把核心工作放在台灣,不讓大陸員工接觸關鍵的know-how,因為大陸人太會抄襲,不可信賴。

 

我不能同意這種做法,要去大陸,就要尊敬那一塊土地,信賴那一群工作者,因為公司不能帶著敵意看市場,更不能存著猜疑看員工,不能認同、無法信賴,就別去大陸,要去大陸,就要擁抱大陸的一切,
包括缺點在內。
這牽涉一個人的基本人生態度,相信人性本善,還是性惡;要信賴別人,還是懷疑別人;要推心置腹,還是處處設防。這不只是人與人之間的關係,還擴大到企業與組織經營,我們要怎麼看待同事、看待員工,我們又如何設計組織、訂定制度?

 

我從小活在被肯定中,當大人認同我,我就被激勵,會把事情做得更好。可是如果我被否定,我感到屈辱,我會生氣,我更會刻意把事情搞砸。這些經驗,讓我決定正向看待一切,選擇相信別人,我也在相信別人中,交到真心的朋友,得到最大的幫助。
同樣的,在經營公司上,我也選擇相信所有的員工,信賴所有的同事。整個公司的組織設計,是「無不可告人之事?」所有的運營資料,都可以對員工公開,包括公司最機密的財務資料,以及運營上的know-how。頂多只是因職位、職級不同,設計不同的訊息開放權限而已。

 

高階主管們常提醒我,開會時不要把公司的機密講出來,因為人多口雜,難免誤事。我不能說他們的提醒不對,但我心中還是選擇相信,能和我開會的人,都是我的核心團隊成員,他們一定都是可以信賴的
人,所以我會
對他們公開一切,因為他們知道越多,越了解公司,就會越認同公司,進而會更全力投入。雖然也可能有少數人會洩密產生傷害,但大多數人產生的正向力量,絕對可以超越傷害。就這樣,我
在公司中,一向知無不言,言無不盡,相信所有的同事。

 

選擇相信、選擇公開,會逼迫自己及公司走上良性循環,因為「無不可告人之事」,個人的言行一定要表裡如一,否則很容易被人揭穿偽裝。而公司運作也一定要透明合法,不可有偏邪扭曲之事,否則會很容易被檢舉。
這沒有對錯,我的老友防員工如防賊,但仍是個成功的商人,財富逼人許多公司也選擇不相信員工,甚至欺騙員工,但他們也仍然能存活賺錢,有的更獲利驚人。每個人選擇走不同的路,我選擇相信,只是讓自己安心些、簡單些而已。

~文摘自:何飛鵬,商業周刊12442011.09.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