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12-27 00:55:54宮澤曉

『推廣向』制服美少年


或許沒有什麼人聽過這套作品吧,畢竟都是很久以前的東西了。
但我真的很喜歡這套漫畫。
從小學六年級到現在高中三年級,已經過了六年。
這六年裡面,被這套漫畫給治癒了多少次呢。

或許是憧憬吹雪那樣的女孩子吧。
臉上總是掛着自信的微笑。完全不需要別人操心,好像無論什麼事都能迎刃而解。
或許是喜歡健吾那樣的男孩子吧。
抓不好說話的時機,給人沉默寡言的感覺,但會在你需要時陪在你身邊。
或許是對千尋那男孩感到有點無可奈何吧。
總是掛着人畜無害卻不知道想什麼的笑容,在受傷時也只會強撐而不會求救。
或許是跟大和的心境有點像吧。
努力讓別人喜歡上自己,為的是不想再一次品嚐到被丟下的滋味。

很平淡的畫風,也沒有太著筆在大和的悲慘背景。
就只是用小故事穿插,向讀者述說大和那些怪癖的原因。
用平常的校園故事,一點一點地為之後的高潮鋪路。
偶爾發現了什麼,也沒來得及抓住,就已經像流星一瞬而過。
所以當大和的故事在我眼前呈現時,我只能用手掩着嘴巴,不讓哽咽聲發出而流下一滴一滴的眼淚。
他還是那麼小,為什麼要讓他承受失去家人的痛苦?

失去了給予庇護温暖的人,只能在親戚間來來回回,然後在親戚們的冷眼中明白了,自己沒有可能再擁有真正的家人了。
只有他自己一個人活著。
只有自己的氣球沒跟着飛走。
他有能治癒別人傷痛的笑容,但終究無法治癒自己千瘡百孔的內心。
笑容是他的偽裝,也是他隔開其他人的道具。
他學會了恰如其分的離別。

但上帝還是仁慈的,祂給予他再一次擁有家人的機會。
或然率是何等低,但他還是遇上了,與自己有着同樣姓氏的人。
大家的性格南轅北轍,興趣完全不相同,也揹負着各自的傷痛。
但小林魔法將他們拉近了。
即使總被惡作劇,但大和真的能發自內心地笑了。
因為,他找到了會對他說“你回來啦”的家人。

除了大和,我也喜歡吹雪這個角色。
吹雪是一個堅強的女孩,她甚至堅強到能對弟妹說︰
“我們家不需要爸爸。”
她用小小的身體,代替了早逝父親的責任,幫助母親照顧弟妹。
但這樣,不代表她不需要爸爸。
在她想像自己理想情人時浮現出的笑容就是證據。
她只是覺得愧疚,因為她完全想不起父親的任何東西了。
當大和、健吾、千尋一起幫她創造了父親的回憶後,她所展露出的笑容是釋懷。
終於能對父親道歉了。
對不起,忘記了你的樣子。
但是,我真的很愛你。

吹雪是在經歷上和我相似,而大和則是性格上和我相似。
當我看見他們時,就像看見自己的影子一樣。
他們的笑容、眼淚,全都觸摸了我心底最柔軟的一塊。
幸好他們最後都有了自己的幸福。
那樣的話,我也能相信我也有找到幸福的能力。

即使年代比較久遠,但是治癒人心的力量仍然存在。
有時間的話,請去看看吧。

邵小葆 2012-07-02 22:58:40

我看過,還看完~但真的蠻久、記憶有點模糊。聽到妳的解說,圖形漸漸出現~可是我很清楚記得~我當時是笑著離開漫畫店的!星期四放假,我要再一次那樣笑著離開漫畫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