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6-19 23:21:08白牛君

多巴胺

向來視戀愛如命的雙魚座美眉小敏,今天眼睛泛紅地告訴我:「運動會產生多巴胺,而多巴胺使人快樂,所以快樂的人不用談戀愛!」
我不解地回她:「真的嗎?可是我運動時不見得會快樂耶!有時候反而很累!」
她說:「是這樣沒錯!有時候戀愛也不會快樂,或許也會很累,所以不如運動吧!」
「科學證明戀愛的感覺是會隨時間消逝的,尤其男生大概兩年就沒感覺了,女生比較念舊情而繼續。」
「我要去運動了,自給自足!」小敏說了一連串後,留下一臉狐疑的我…

熱戀中的人們腦部運作最為強烈,是負責獎賞跟快樂的區域,就像毒癮者腦部的狀態,這個時候愛情有如毒品。「多巴胺」是人體所分泌的天然安非他命,談戀愛時從大腦分泌出來,使人心情愉快,而運動也會產生。這些症狀會維持多久呢?「我們可以就像這樣,直到永遠…」電影中男女主角天長地久的誓言是個遙不可及的夢想。時間久了,神經運動終究會疲乏,多巴胺的分泌也會減少。

那麼愛情究竟是化學藥劑還是化學效應呢?雖然知道巧克力蛋糕的成分,你還是可以坐下來好好品嘗它,它還是很美好的;同樣的,你知道了愛情的成分,還是可以去享受那份熱情。熱戀中的情侶也不必失望,生死相許的愛情雖然飄忽易逝,接下來平平淡淡地互相扶持,才是最真實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