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7-13 00:58:54Henry˙宗漢

小女人大錢包

小女人要有大錢包,還是要按部就班的做起,首先就要有精打細算的本領,感覺上,當男人需要大而化之,當女人就要精打細算、甚至斤斤計較,其實就聚沙成塔的道理,該省就省,是一個持家的基本精神,只是女人應該走出廚房,不要只在蔥蒜之間計較,生活上許多小事,也要多加留意。

* * * * * *

最常見的就是路邊的ATM,現在連便利超商都有ATM,當妳手中缺現金時候,很容易就近找一台自動櫃員機跨行提款,但是到底是要提領目前所需數字就好,還是乾脆一次多領一點,比較划算?很多人並不清楚。

其實跨行提款每次最多提領2萬元,若是想用多少提多少,舉例來說,一次只領個5000元,7元跨行提款手續費換算成年利率高達51%;若一次領個2萬元,同樣7元手續費,實質年利率降至12.77%。可別小看區區7元手續費,以目前一年定儲利率1.425%的水準,必須有18萬元的定儲,存滿1天才有7元的利息。

想想看,如果你沒這樣的身價,連7元跨行提款手續費要不要花,這就是精打細算。

* * * * * *

女生還有一種「拿鐵因子」、「小黃情結」,也就是說每天要一杯"S"拿鐵咖啡,外加小黃的接送,假設每天花150元買咖啡好了,一個月150 X 20=3000;就這樣,把可投資基金的最低門檻錢給喝掉了;再加上小黃,每個月,咖啡加上小黃,算5000 元,算遠一點,如果每月能投資基金5000元,以平均年報酬率10%來算,四年就可以有30萬元,拿30萬元作投資,只要28年的時間都有10%的報酬率,已經有三千萬元,由當時的三千元,到以後的三千萬元,你還會看不上這些生活上的小錢嗎?

類似在我們生活週遭,這種讓小錢包變大的例子到處都是的,例如宵夜、飲料、大哥大通訊費、家裡電話費、上網撥接費、電費、水費….等等,我一個朋友光是把麥當勞的三號餐戒掉,換成饅頭,就幫自己存了一部新電腦。

很多時候,都是因為已經變成習慣,所以你完全不覺得它是浪費或奢侈,如果小女人都要有大錢包,那你就要重新檢討自己有沒有哪些可以戒掉的因子或是情結,坦白說,我自己也是小黃的愛戴者,有一陣子不叫小黃,真的會幫自己省下很多錢。

現在你就需要趕快坐下來好好拿出紙筆來,把日常生活習慣的開銷做個整理,這樣就能把小錢包撐大,當然,我最反對泡麵加汽水過日子,也不贊成只在辦公室上大小號,節省衛生紙開銷,不過有一個小訣竅,我倒是常做,那就是打行動電話找到人後,就請對方從公司打給我,的確可以省很多錢,其實省小錢的剛開始並不神奇,但是一定會不知不覺的改變你的習慣,例如多走一點路、改喝自家的咖啡、少用大哥大聊天,一但習慣樣成了,小錢自然積少成多,也就發揮神奇的效果。

你想換一部電腦嗎?想留學嗎?想是想去義大利朝聖嗎?想去看地中海的天空嗎?你的夢想有多少,都要先由你的小錢包開始慢慢培養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