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0 23:26:20不加.好

《他的女人》Chapter 19︰金星小姐

光顧金星小姐只屬偶然,我應該不會為她而大灑金錢吧!

自己也不是追逐潮流的人,而是被潮流沖走的人,唯有在旁邊建立無人追逐的個人流派

「我為了你才會千里迢迢,橫過一個十字路口,走過一道幽暗的樓梯,來到這毫不吸引的小店裏,租借一齣誰都不會看的影片!」。這個謊話我真的說不出口

我已擁有整間店舖的「操控權」,只要拿得起錢,想借什麼的片子也行

難道從我的行為舉止裏,對事情的態度,就能那麼容易猜中我的喜惡嗎?

始終金星小姐是這間店舖的靈魂,一定要長駐於店內,沒有了她便沒有《金星》!

但這個是金星小姐送給我的「禮物」,她在我生命之中佔據了很重要地位的人送給我的禮物!又怎能拒絕她的好意呢?

無論怎樣,都要想想辦法如何處理這位來自「金星」的「嫦娥姑娘」,有幸得到她贈予世人的月餅

於是,我便為它拍照留念,把我對金星小姐的感情投射於這個月餅裏,成為我們之間的「秘密」

這是由金星小姐親手交托我的好意,我一定會好好享用,吸引它的精華,藏於體內,將多餘的物質,狠狠地排泄出外,以履行我對她的承諾。

在高速的摩托鐵騎中摔倒,站回起來還有英風澟然的餘韻,但換著是自行車,還傷痕累累,那算是一件「醜事」。

當一個給自己看重的女生,看見自己這弱小的一面,那叫做「失敗」

多三塊錢就可以看見金星小姐的一面,還有與她交談的機會,我是願意的!

我永遠都是一位捧著一叠圖書的小朋友……

如果不向這位女生表白心跡,應該可以「自戀」一生一世!就算是向對方表白,「姐姐」也會體諒你年少無知,減低自己受到傷害的程度。

*************************************************************

搬居之初

這篇的主角有些特別,到現在仍我和有限度的交往。相認多年,但我沒有問她怎樣稱呼,暫且叫她做「金星小姐」吧!

她與朋友合資開了一間影視租賃店,規模很小,凡事都要親力親為,在約二百餘平方呎的店舖裏,所有大小事務,店舖裏面的陳列擺設,都要由她一手包辦,充當店長之職。我很少看見她的伙伴出現,或許他們只負責採購的工作,店舖的日常事務便交給她。以我所了解的,在幾個合伙人當中只有她一個是女生,女生比男生溫柔體貼,服務態度較好,有了她在店內會吸引更多顧客惠顧,生意會自然提高,說得好的就叫「知人善用」,但其他人看上去就似乎欠缺公平,只剩下一介女子在看店,令人產生憐憫之情。

當時,我剛由舊居搬往柴灣。面對這處陌生的居住環境,感覺到有點擔憂,不知能否適應下來,便花點時間在家附近到處閒逛,尋找哪裏可提供生活所需品,留意周圍商舖的分布狀況,以便融入新社區。

我好容易就發現這裏比舊居在生活上更方便,更多各類型商舖可供選擇,包括衣食住行,各樣俱全,不過相比在舊居一街之隔的超級市場,似乎稍為遠了一點。這屋村也沒設巴士總站,在中途站上車時經常遇到沒有座位的情況,與乘客站立在擠擁的車廂裏感到不便,很不容易才攢到車門下車,而且要站在路邊等候,吸入汽車排放的廢氣,容易患上呼吸道疾病,危害健康。所以我大多數選擇在我舊居沒有的交通工具——港鐵。

我可以搬到港鐵沿線地區居住,生活質素得以升格,想不到不是私人屋苑的地方,居於公屋仍可享受交通之便利,還以為會一生住在西邨那裏,飽受交通不便之苦,如路上遇到交通意外,全線交通必然癱瘓,在車廂呆等一、兩句鐘,已成為當時生活的一部分。搬至柴灣,塞車的經歷終於成為過去,雖然這裏前往鬧市地區仍會遇上塞車情況,但可以改乘其他巴士路線,採取另一道路,要不就直接選乘港鐵。不像舊居那邊只有巴士可供選擇,還只得一條必經之路前往各地區。相比從前,這裏的交通實在方便很多。

不過,我實在太倚賴港鐵的關係。在搬遷之初,我沒有細心留意巴士路線狀況,只知道前往銅鑼灣及旺角的巴士路線。當別人在我家附近問路時,只會教他前往港鐵站之路,就算站在巴士站旁,也不懂指引哪路巴士可到達他想去的地方。過了數年後,尤其是我由國內回港工作期間,工作地方離我家稍近,公司也要我運送文件及貨物,對我家附近地區的巴士路線稍為多一點認識。下班回家,我多會選乘巴士,這可省點車費,而且這路巴士乘客量不多,可坐在車廂裏看書、看雜誌,慢慢地享受歸家的路途,與乘坐港鐵上班的快捷準時,作出強烈的對比。

禁地



適應了新社區的生活後,便急不及待地尋找附近有什麼玩意,可供消磨時間的地方。我發現附近有個商場,尤其設於地庫那層,很多特色的小店舖經營,售買很多時尚產品,熱門的電玩遊戲,暢銷的漫畫書籍,還有熱呼呼的小食提供,適合年輕人的口味。

未搬進這裏之前,在我印象之中也曾經踏進這商場。當時我年紀尚少,應該有十二、三歲吧!來到姑姑的家裏作客,她居於柴灣,到了現在仍是。到了晚上,我們一伙人出外用膳。她的兒子,即是我的表哥,他說有事要辦,離席一會。姑姑看見我在席間有點納悶,便提議我與表哥同行,給我見識一番,開點眼界,但再三囑咐表哥要小心看管我,不要遇上危險!於是,我便跟著他同行,走到商場某道樓梯潛入地庫,當時大部分商舖早已關門,通道的照明系統仍然開啟著,我們沿著商場的燈光指引,急步前往一間仍在營業的漫畫店裏。我不知道表哥怎會從他身上拿出一本漫畫書,之後表哥便把它交給店員。完成交還手續後,我們便匆匆離去。那只不過趕著把漫畫書交還,還以為會有什麼有趣東西給我看到,例如歡樂天地(已結業的室內遊樂場)之類的東西吧!

當時的我對於適合青年們購物的商場也有點概念,住在舊居的時候也曾接觸過。但要找到相類的商場,最近的都要花十分鐘的車程才能到達。為了要租借漫畫書,而要專程乘坐巴士來回一趟,覺得十分不值,再花多點錢,可以在樓下的書報攤買一本回來,自己獨有,想什麼時候看也可以。在一個與世隔絕的荒島(但其實它真的是一個島嶼),自己也足不出戶,除了回校上課外,整天留在家中,我還給姑姑知道自己只是去過海灘幾回,她覺得我什麼都不知,什麼都不懂,什麼地方也沒去過,也難免會有這個誤會。

而且,這類型的商場經常聚集了不法分子,有些還有黑社會背景,的確會有危險,自己還是少去為妙,家人也不獲得批准,我只是伴隨著媽媽同行,才有機會走近幾步去看看罷了。那個只年長我多個月的「表哥」,只要向姑姑說一聲,就可以自由地穿梭這類商場每個角落,應該花了不少心機與姑姑角力,才會有這個「特權」,加上他性格較為機智,雖然有些潛在危機,但都會給他放手去辦。反觀我這個「呆子」的性格,遇到危險不懂得怎樣反抗,誰會令人放心下來呢?

將近成年的我,是時候挑戰這個心理障礙,獨個兒走進這個危機四伏的商場,以我當時的身高體型,雖然不算是魁悟,但也不屬於瘦弱,不像是容易欺負的樣子。不過,「上得山多終遇虎」,幸好這只是一頭「小老虎」,給我遇到一個十多歲的小伙子。在我離開商場途中,向我聲稱自己是我的小學同學。當時的我心裏起了懷疑,看清楚他的樣子,難道在我眼前真的是我小學同學?是常常欺負我的那個?我思考了數秒後,已定出很肯定的答案︰這個人應該不是,他不會一眼便看出我與他曾有過什麼的關係,何況是相隔多年的小學同學?我小學畢業以後,開始多掛上一副眼鏡也不易給人認出來。這位「同學」是不是跟我一樣,也已搬至柴灣附近呢?這情況機會甚微(但我曾遇過,我認得出她,而她不認得出我),究竟他知不知道我哪裏唸小學的呢?想到這裏,我不肖望他多一眼,便繼續離去的步伐。

雖然我沒有與那個小子對話,糾纏於與他的關係之上,但我心底裏仍產生恐懼。居然有人聲稱是我的小學同學!是否我被跟蹤?給人調查我的身份,會對我圖謀不軌呢?我轉身望去,發現那個人沒有跟著來,心裏才能定下,真的是一個與我毫無關係的傢伙,向途人搭訕自娛,不幸被他選為目標而已。

我不按照當年跟著表哥潛入地庫的路線,在狹窄的梯間遇上滋事份子的機會很大,便需改變路線,採取較開揚的路線攻入地庫,先從外面走進商場地下,看看有沒有連接通道前往地庫。當我走到商場中央,我發現有一道扶手電梯正在運作,可以通往地庫的,便踏進梯級,緊握扶手,戰戰兢兢地往地庫邁進。



當踏出扶手電梯,我左望右看,以第六靈感偵測當年那間漫畫店的所在地,驟眼看見我的右邊,絕大部分都是空置的商舖,於是我拐向左邊,看見在我記憶中的漫畫店就在這條狹窄的通道裏,相隔幾個舖位的盡頭處,我趕緊加快腳步,租借我人生之中第一本漫畫書。就在我往前走的時候,我被一間店舖的裝飾吸引,使我停下腳步,稍為花時間看個究竟,原來是一間影視租賃店,上面掛著一幅橫額,印上「金星」等醒目字眼,透過玻璃櫉窗裏可以看見佇立的光碟盒,排得密密麻麻,近入口處設置一台約十四吋的電視機,播放最新推介的影片,外面貼滿了一幅又一幅的電影海報,互相覆蓋,爭奪最佳的位置,吸引路人的注意,門框以聖誕節常用的彩帶裝飾邊框,充滿歡樂氣氛。整個櫉窗看上去就好像學校設計的壁布板一樣,利用很多文具店買回來的物料裝飾櫉窗,別具心思,不知裏面如何呢?便走入窺探一番。

金星影視租賃店

店裏周邊牆壁放置了不同類型、大小不一,專門收納光碟盒的木櫃或層架,將光碟盒排列得整齊有序,左邊的專放英語電影,右邊的擺放只作售賣的電影,這包括色情光碟,有時候我也忍不住瞄了一下,始終都是血氣方剛的青年嘛!左右兩角是專用作擺放體積較大的電視劇集。中間的木櫃常放滿華語電影,也包括日韓電影,以及二輪的租借影片,這位置較得到顧客的注意,其中有一列是最新租借影片的專列,貼有螢光色紙圍繞邊框得以突出。

我對這列的影片有點興趣,想找人詢問租借手續。於是我轉身一看,便看見一位令人眼前一亮的女生,坐在直角型的櫃台裏,從我的角度觀看,台面高度約在她肩旁位置,可以清楚地看見她的面容。這位女生就是我開首提及的「金星小姐」了。

她擁有一頭黑色的長長秀髮,輕盈地散落在肩旁上,眼睛明眸,閃耀著光彩,鼻子纖幼,筆挺的掛在面孔中央,下面的就是她的嘴唇,薄薄的一片,略帶粉紅,帶點微笑,如塗點口紅,色彩更為潤澤,略有瓜子形的臉孔,膚色光彩純潔,使人有一種清雅脫俗的感覺。

我被她脫俗的美貎,使我聯想到網上似幻如真,不知有沒有經過電腦修飾的美女圖片,最少應該加上了矇矓遮罩,配合柔和的燈光,製造出美麗動人的人像拍攝效果。不知我的眼鏡很久沒有清潔,還是真的被她的美貎而神魂顛倒,我的眼前似乎多了一層薄紗,使她更添多一份純潔美麗,觸到我冷漠已久的心弦。想不到虛擬圖像之美,居然能在現實當中呈現出來。

我不敢從她的外表估量她的年紀,因實在是沒有把握。以我多年欣賞女生的經驗來說,令我放棄揣測女生年紀的遊戲,情況只有兩種︰其一是這位女生濃妝艷抺,塗上厚厚的粉底,畫上粗黑的眼線,加上深色的眼影,烈炎紅唇。雖然這個妝容很艷麗,但缺乏天然的個性,像戴著一副面具般,那肯定何時都是這模樣,破壞遊戲規則,又怎能把年齡猜對呢?

另一情況則是這位女生真的是天生麗質,沒有妝扮也相當漂亮,膚色像剛出生的嬰兒般潔白無瑕,而且性格仍保持孩兒時的天真無邪,不懷機心,不對人產生懷疑,沒有在她的臉上留下歲月的痕跡。這類女生從她年青到中年時,大概都是這模樣,不易從外貎揭示年齡的秘密,想像不到她年老時的模樣,應該只是頭髮變得斑白,臉上多點皺紋而已,但臉部肌肉仍保持年輕時的青春活力,常常綻放笑容,長青不老,臉色也會較有光澤,不會因為年老而變得暗淡無光,沒神沒氣的坐在一旁,等待死神的來臨。

在我眼前的「金星小姐」當然是屬於後者。我多渴望她的年齡和我差不多,極其量只多大我幾歲而已。之後,我偶爾碰見她的伙伴在店裏出現,全都是三十多歲的中年漢子,才肯猜想她的年齡,與自己有相當的距離,感到有些失落。

我走去櫃台向她說出我的疑問,她細心地回答我,令我知道可以不成為會員,也可以租借店裏所有的影碟,但每次都要先收取按金,大概是這套影碟的價值,作為影碟遺失及損壞的賠償,租金另計。當影碟歸還後,按金會歸還給顧客,租金則不會退回。一般來說,租借一套VCD要五塊,DVD則需十塊,但最新推出的電影VCD要八塊(至於DVD的價錢我忘了,是不是與舊的一樣呢?),新的電影無論租借多套,都要明天歸還,舊的可按租借影碟的數目,可作延長歸還日期。如逾期歸還,每天每套五塊,如此類推,以作懲罰。至於電視劇集方面,會按影碟的數量計算租金,最遲歸還日期也不同,需要時可再作查詢。不過,如要申請成為會員,需提供身份證及住址證明。

聽了這麼多的資料剎那間需要輸入我腦裏的中央資料庫之中,令我感到不勝負荷,只知道從她的話語之中,入會總化算過不入會,每次需暫繳按金的規定,覺得非常不便,故欲申請成為會員。身份證當然隨身攜帶,但那刻我沒有住址證明。她看見我這麼徨徬的樣子,便向我提議先以非會員方法租借影碟,即除了要給租金,還另交按金作抵押。當交還影碟時,到時一併帶同住址證明辦理會員申請手續,最近幾個月的水費、電費、煤氣費任何一張賬單亦可。我覺得這提議不錯,省去來回一趟的時間,便接納她的意見,把連按金約四十多塊錢給了她。之後,我便帶走我已租借的影碟回家。離開時,她還提醒要帶同住址證明,真的是細心呢!

真是高科技!

回家後,我先找一找家裏有沒有合用的賬單,這個不難辦到,因為我有時候也會幫家人繳付相關費用,隨手可以拿出一兩張,不過要在其中挑選一張「最好」的,都需要花點時間︰水費單不太好,每隔四個月才會寄一張,好像並不符合最近發出賬單的規定。電費所需繳交的似乎又太高,不想給人知道我家有這麼多錢。那煤氣單就是不二之選了,但今個月的賬單好像還未寄到。想到這裏,都是隨手拿一張就是了。

嚴格來說,我家的賬單不能用作自己的住址證明,因收件人是我家其他成員,並不是寫上我自己的名字。這是之後我在某家銀行開立戶口才知道。當時,除了要求我攜帶相關的賬單外,還要我另加出生證明書,證明我和賬單上的用戶有直屬血緣關係,不然就直接拿公屋租約出來吧!那全家的個人資料,便在不相干的銀行職員面前一覽無遺,似乎有點嚴重,又不是欠下巨債,長久未還,不必給其他人看透自己全家的一切。那只好硬著頭皮拿出久遺的出生證明書,給職員核實身份。那時感到十分丟臉!這麼大個人拿著出生證明書幹嗎?等候注射麻疹疫苗嗎?

不過,對於那間細小的影視租賃店,不會要求顧客太多,這便要靠顧客自律,不要提供虛假資料。店方收集這些資料只能給點阻嚇作用,以店方的處境來看,她不會有顧客欠了幾天逾期歸還的罰款,親自或僱用債務公司上門追討幾十元的債務,那肯定不得償失。當時仍單純的我,沒想到可盜取叔叔家裏的賬單,都可以用作自己的住址證明。叔叔和我當然是同姓,也同住在柴灣,必能成功瞞天過海,成為會員。但做了這麼多花巧的假東西,只能證明核對文件的漏洞,沒有實際的回報,不肖做假!

當安排好住址證明文件後,我才把租借回來的光碟,緩緩地放下我新添置光碟機的托盤上,把托盤收回到主機去,蹲在地板上的我便趕快後退到我身後的沙發上,享受一下這台DVD播放器的「威力」。

說到這台播放器,那真的是「厲害」!這是我繼購買我首支(之前用我姐姐的「二手」電話,想為自己真正擁有一支。但當時剛只做了十多天,所發的工資不夠多,加上本身的零用錢才湊夠錢去購買)手提電話,另一花費我在暑期裏幹活的血汗錢,選購回來的高科技產品,這是不是我「全資」擁有?還有我姐姐注資部分支出,成為「股東」?她聲稱有這個意慾,但最後能否言出必行,我暫時忘記了!

回想當初,是否為了要播放從《金星》租借回來的影碟,而要買一台過千的機器呢?以我記憶之中應該沒有直接的關係。因為搬居之前,早已預計了要添置一台光碟播放器,而且家人訂造傢具時,也給我預留位置,為家人引進這般高科技的產物。如不特別購買光碟播放器,也可以在電腦裏播放,只是螢幕較小而已。光顧金星小姐只屬偶然,我應該不會為她而大灑金錢吧!



說回這台DVD播放器功能,它同時擁有錄影機功能,可以錄製電視節目,也能把光碟裏的內容,另存到錄影帶裏去,過程只須按一個鍵即可,簡單易用。一機兩用,不需多買一台機器,省掉金錢,也省卻添置的地方,當時真的是劃時代的產品,起初還以為要多添置一部錄影機的呢!

科技日新月異,十年後的今天,一般家庭已不再用錄影帶錄製電視節目,大多數DVD播放器本身具有硬盤作儲存功能,錄影帶逐漸被淘汰。而且很多電視節目也可以在網上重溫,無須自行預錄,也為廣大觀眾刪除大量的廣告時間。至於這台曾受我寵幸的「二合一」播放器,早已年紀老邁,播放的畫質不及從前,有些陰暗部分解讀得不夠好,從螢幕播放出來總是漆黑一片,反之把光碟放進電腦光碟盤解讀得更好,可看到黑暗之中的細節部分,更能看見劇情的發展情況。

再者這台播放器隱病連連發作,送去維修店已有兩次的經歷,其中有一次機器運作不了,還把影碟卡住,拿不了出來。剛巧這片影碟是我租借回來,當時多麼的焦惶急躁,不但要繳付維修費,還有可能要向《金星》繳交逾期歸還的罰款。幸好,影碟能夠拿出來,還能回家追看劇情的結局,及時歸還影碟,不會招致更多的損失。

加上經過日積月累的了解,這台播放器原來是播不了盜版光碟的。所以我在數年前,為了要看一套盜版的韓國劇集,不惜工本,花了數百元另外添置一台DVD播放器,專門作為播放盜版光碟之用,也分擔已步入晚年的「愛妻」之工作,以為多看幾套就可以「回本」,但我追看劇集的心意不夠堅定,那套韓國劇集到今天為止還未看完,也沒有興趣再找來看看,還有可能購買第二套回來呢?過了不久後,我的第二部DVD播放器也壞掉,更不值得花錢維修,明白機關不能算盡的道理。

另一方面,我台電腦經過數次的改朝換代,電腦處理器的速度以數倍激增,圖像處理更快,播放影片更流暢。顯示器也由CRT,被前公司抽中的LCD電腦顯示器取代了。主機由當初只配上VCD唯讀光碟機,變成現在有燒碟功能的DVD光碟機,我還嘗試過可以播放盜版光碟的呢?所以我把欣賞電影的天地,由難以安排「播映時間」的客廳,逐漸遷移到我的房間裏。雖然我的電腦螢幕仍然是十多吋,不及客廳電機般大,聲畫不夠震撼,而且到了夏天時,如家裏不開空調,睡房的氣溫會比客廳更熱,會令人難以忍受。但給予我更多彈性的私人空間欣賞電影,不受家人的活動所束縛。相比之下,我寧願屈縮在房間一角,閉門造車,不想給家人干擾我欣賞電影的興趣,我也不想阻礙家人使用客廳的機會。



如今,把某張影片或某盒錄影帶,放進鋪滿灰塵,只有金屬外殼裝飾的播放器,望能給我看到點殘影,在電視螢幕出現吧!

成為會員

把電影看完後,到了第二天,我回到這間叫《金星》的店舖歸還影碟,多帶個人及住址證明文件,順道申請成為會員。這位不知姓甚名誰,不會隨便估量她年齡的「金星小姐」,核對文件沒有虛假後,她便為我製作出一張屬於我的會員證。

這張會員證沒有什麼的特別設計,只是一張已熨膠的皺紋灰色卡片,上面印上店舖的名字及電話號碼,也貼上標籤貼紙附有條碼的會員編號。後面則印有幾項會員守則及收費,只強調逾期歸還便要收取罰款,不會說明租借每類影碟的費用,我想多點惠顧應該就會知道,更不會有「禁止飲食」、或「嚴禁在店裏追逐」諸類像學校校規的規則,假如要包含這麼冗長的規條,需花上數頁紙印刷才成,那不應叫作會員證,要直接叫作「會員手冊」吧!雖然這張會員證比我想像中較為普通,不合符店裏精心設計,充滿手工藝術的格局,但這是唯一能夠證明以自己的名義,真真正正落戶在柴灣這片土地,「樂在此﹒愛在此」的憑證。



當每次需要出示會員證,辦理租借手續時,也要花點時間從像漢堡包一樣厚度的錢包裏找出會員證。經過長年累月,人生的資產與經歷的累積,什麼的信用卡、提款卡、餐廳會員證、超市積分卡、門診覆診卡、朋友的卡片、賬單收據……統統都擠進我的錢包內,使我的錢包越來越厚,當然錢沒有越來越多!我常常把過時亦不常用的卡片或賬單,從錢包裏清出,減少了錢包的厚度。但不消幾天後,錢包又回復之前的厚度。我都是無可避免地在金星小姐面前「搜刮」自己的錢包,給她取笑一刻,還向我作火箭升空倒數,迫使我快點找出來的呢!但不出示會員證,就作非會員的方法處理是次交易,需預先繳交按金。以我們之間的交情,需不需要那麼「公事公辦」呢?怎都要在她面前狼狽一會才肯罷休。有時,我要練習跑步,只帶點錢外出。練習後想順道租點電影回家看看,卻發現沒有帶會員證在身,或會打消看電影的意慾。但走到《金星》的舖面櫥窗,發現我等了很久想看的電影,看了後但不租借似乎有點不甘心,那只好乖乖地繳交按金,由金星小姐暫時保管,把影碟歸還後才取回。

店裏也設預留影碟服務,當某影片極受歡迎,當某會員把影片歸還後,就被另一會員速迅租借,在這正常「一來一回」租借的情況下,使我這類反應極為緩慢的會員成功租借的機會大為降低,如要租借得到這影片,那就要「抄捷徑」,預先與金星小姐提出有租借的意慾。當影片歸還後,她會致電給我這影片已在店內,再次詢問我會不會租借,我一般視乎情況,在即將來臨的日子裏面可否攢點時間欣賞一套電影,都有惋拒她的機會,說了之後也感到不好意。所以經過我再三思考,真的迫不及待地要欣賞這套電影,才會向金星小姐提出預留影碟的要求,不然便待租借高峰期過後,才作租借回家欣賞。不過,有時乾等著真是令人不耐煩,每次來到也被人搶先一步租借出去,自己則兩手空空,感到有點無奈,想了又想都是覺得請金星小姐出手安排,令這繁忙失衡的租賃程序,回復「以我優先」租借的秩序。



至於我首次闖進這商場的漫畫店,在我往後搬到柴灣的日子裏,我記得應該有蹓躂一兩次,當然沒有成為這間店舖的會員。我也有為了追看一輯漫畫,引起我走進此店的目的,但之後發現網上可以免費閱讀,而且極為方便,不需預先下載。始終色彩紛繽的動態影像,其吸引力大於只有單調黑白色的靜態漫畫。而且花了時間看過電影後,便自覺再沒有點時間繼續娛樂,必須重拾心情,重新專注於自己的業務上,加上這間漫畫店的舖面裝飾,真的是比不上《金星》那間。當我正向目標出發時,被旁邊的新奇事物吸引,而且沉迷其中,實在理所當然,也符合我吊兒郎當的性格,造成我現在沒有人生的成就!

自此之後,《金星》成為我生活於柴灣,不嚴格地說是「唯一」,那肯定是「頭號」的娛樂勝地。

光顧的頻密度

當我在家發覺有點沉悶,想找點娛樂,也有看一齣電影的時間,便刻意地來到《金星》一趟,租借電影回家解悶,「順道」探望在顧店的金星小姐,看看有沒有與她寒暄幾句的機會。

我並非只為租借影片,而要外出一趟,有時也要計劃一下,省點時間,免得金星小姐以為我要看她一面,專程來租借影片︰當外出逛街之前或之後,「順道」租借一齣電影回家看看,但要在指定日期前歸還,那只好「刻意」一點了;當獨個兒外出,到附近的餐廳午膳後(我某段時期都是這樣的,維持期也頗長),也可以「順道」租借一齣電影回家看看;當無聊地在家附近遊蕩,尤其是星期六、日,太陽高掛,無事可做,習慣性地鑽到商場地庫繞一圏。恰巧看見《金星》店外貼上新一輪可租借的電影海報,感到有點興趣,便進店詢問。

當獨自在家,獨享客廳。尤其想看言情電影,預測到有裸露鏡頭,一定要找緊機會租借電影欣賞。如欣賞途中,碰到家人返家,便把電影暫停播放,迅速轉移陣地,在我的細小房間裏,牢牢的關上房門,戴上聽向,把光碟放在電腦裏播放,在只有十多吋的電腦螢幕裏,繼續欣賞。所以當我預計只能在房間裏觀看電影,觀看的意慾會大為減少,便影響我惠顧《金星》的意慾。

在報章或網上等媒體,看見剛上映的電影廣告。但覺得購票入場,似乎有點兒昂貴,也找不到朋友相伴。不如再過幾個月後,看看《金星》那邊有沒有該齣電影可租,怎都是獨個兒看,倒不如在家慢慢欣賞。如遇到不明白的情節,還可以倒退再播,更可省下金錢。自己也不是追逐潮流的人,而是被潮流沖走的人,唯有在旁邊建立無人追逐的個人流派。如《金星》最終不設該片的租賃服務,自己真的想看,但覺得不值得花錢購買正版光碟觀看,只好侵犯「點」版權,購買盜版,或者直接從網上下載,不花費半點分毫。

如記不起想看的電影名稱,便要找金星小姐幫忙,說出我對該齣電影的印象,引導她猜度我想要的電影。有些名字真是令人記不清楚,什麼的《大鼻子》、《大肚dump》、《大眼睛看世界》、《小腳板踩地球》、《小手板打間尺》、《大口仔刨西瓜》、《大臉子真好大》……命名的都是亂作一通,教人怎樣記起呢?如沒有像金星小姐那般專業的租賃從業員,很多很好的電影就會由我的印象之中流走,不在我的眼前停留半刻。

當然,我租借回來的影片必然會細心欣賞,觀看電影裏面的每一刻、每一秒,不會浪費租金的價錢,也擔心給她問及情節內容怎麼辦?難道回答她︰「我為了你才會千里迢迢,橫過一個十字路口,走過一道幽暗的樓梯,來到這毫不吸引的小店裏,租借一齣誰都不會看的影片!」。這個謊話我真的說不出口。

有幾次,她真的問我那齣電影好不好看,恰巧我之前因有事要辦,只好把影碟先作歸還,在歸還之前烤一個檔案到自己的電腦裏,之後才找空欣賞。我只好低著頭向她說出事實,望她能夠明白,而她只是點頭示意,沒有什麼不滿。又或是那些太富有藝術的電影,遠高於自己所能承受的程度,使我沉醉於潛意識當中,睡意朦朧,以致無法把電影欣賞完畢。當把影碟歸還時,便向她呻悶,怎可以把這齣電影介紹給我看呢?但其實之前是我自己選擇要租的,但她都微笑地向我解釋,因為劇情是要解釋這樣,情節發展較為緩慢,所以觀眾會覺得有點沉悶,也借此向我提議些較有趣的電影。不過,我沒接受她的意見,都是按自己的藝術氣質,租借沉悶得不可再沉悶的電影,晚上多睡兩三個鐘,多點精神就能「抵受」得住了!

租借種類

我很少租借電視劇集,一般租借電影居多,覺得看劇集所花的時間較多,也心怕未能在歸還日期之前看完,便要每天持續數小時面對螢幕,有點過分沉迷,把正事疏遠的感覺。我唯一在《金星》租借一套劇集,應該是《夏日香氣》。因電視台重播該套劇集數次,我也把握不到機會,把每集內容逐一欣賞,只是從它每次播出整個劇集的時期裏,零零碎碎地看過幾集,也沒看過故事的結局(如此刻問我這個結局怎樣,對不起!我已完全忘記了!)。我想連貫性地欣賞《夏日香氣》,感受男女主角在田園散步的悠閒,從故事開始到結尾總是聽到同一條原聲音樂,陶醉於沒完沒了的感情,似有似無,虛無飄渺的愛情故事。

該套劇集裏面的女主角,其性格氣質有點像我眼前的金星小姐,都是這樣的純潔可愛,令人憐憫,常展露出燦爛笑容,給人多點正能量的女生。向她租借這套劇集應該是最適合不過。



所以,我一般選擇租借影碟種類的原因,也會顧及她身為一介女流,以及她對我個人愛好的感受。我絕不把這些只單純賣弄色情,渲染暴力的影片,放到她的櫃台上。雖然她的店子仍有相關「題材」的電影,可供顧客租用或自購珍藏,但不敢在她面前坦盪盪地揭示我的真面目,也自知沒有這個膽量。

在惠顧之初,仍然是「寂寞的十七歲」的我,當然不會允許我租借未滿十八歲才能觀看的電影。但租賃店不會把限制級影片嚴格地分開擺放,有部分會與一般的影片混入其中,當然那些只有性愛場面,封面通通都是男女交合情況的「小電影」,那肯定要分開擺放,免得遭到某些顧客的投訴。

所以我也能觸踫這些限制級影片的機會。當我從光碟櫃裏拿下某套影片的包裝盒看看,覺得沒有問題,只是有些祼露鏡頭,也具有情節的深度,但當發現有第三級分級標誌印在包裝盒面上,我即時慌張得把它放回原位,免得坐在我背後的金星小姐偷看到,使我難以為情。有時「色情」與「情色」真的是難以分類,什麼程度的暴力行為,叫做「血腥」、「殘暴」,一定要限制青少年及兒童觀看,真是每個人都有不同的看法。

但怎都要找一套「情色」電影租來看看,以滿足我對性的好奇心,所以我在光碟櫃裏細心尋找每一層的電影,終於給我找到一齣具有情色元素,而適合我的年齡層觀看的電影,像《愛情敏感地帶》之類的影片吧!

就算我那年剛滿了十八歲以後,我也不敢向金星小姐面前租借三級電影,心怕她取笑我「人細鬼大」,終於夠年齡租借這類電影,規探成人生活的奧妙,都是待些時間,等出現尷尬的情況機會減少後,才租借「超越人體官能極限」的電影吧!

時間不斷的推進,我也忘記自己離開「寂寞的十七歲」已有一段距離了。當我某次走進這間租賃店時,在光碟櫃裏拿下一套電影光碟,看了包裝盒上的劇情簡介後,覺得有點興趣,有想借回家的意慾,但知道這齣電影這屬於第三級時,我習慣性地想把它放回原處,但那時忽然意識到自己已是成年人,不受法例約束觀看這套的影片,可以租借店裏面所有類別的影片,無拘無束,我眼前的空間突然大了很多,好像電腦遊戲當中得了什麼的寶物般,把遊戲的版圖擴大,從當初走不到過去的陰暗部分,變成明亮的天地,探索不知明的區域版塊,獲得新的事物。我已擁有整間店舖的「操控權」,只要拿得起錢,想借什麼的片子也行,但怎都逃不了自己固有對道德與情理上的規限,對租借影片仍有一點戒心。

我已想不起我第一套租借回來的限制級影片的名字。我有某段時間,喜歡在一個專門發布韓國電影資訊的網站——韓國映畫(http://www.krmdb.com/index.b5.shtml)裏,瀏覽相關資訊,但這個網站近幾年沒有新的資料上載。我在電影推介版頁當中,找到一部最舊的電影故事簡介,而我家的電腦尚有影片複本,片子叫作《愛的色放》。為了寫此文章,我也翻看了一遍,但我感覺到這應該不是第一套,之前應該還有租借一、兩套限制級的影片,不然怎會使我想起這套電影,相比其他同類的電影較為「情色」的回憶呢!就算已不能自我追查哪套限制級影片,是我第一套租借回來,但可以藉尋獲《愛的色放》的過程中,使我憶起當初在金星小姐面前,租借這些限制級影片的面腆情況。



當我從光碟櫃裏,取下我渴望欣賞的限制級影片後,轉頭便向正在顧店的金星小姐逐漸迫近,以從容不迫的姿態,隱藏內心的極度恐懼,調節自己的動作速度,保持以往把光碟放在櫃台的姿態大致一樣,不留半點破綻,不給她看到一點蛛絲馬跡。我故意地把印有祼體特寫的封面反轉,把不太露骨的封底朝上,應該會較為含蓄,我絕不會天真得想這樣可以瞞天過海,瞞騙她這套並不是限制級的影片,她也會把光碟盒上下反轉,看看是什麼影片,雖然光碟條碼印於光碟盒背面,或印於光碟盒內,只要用條碼器掃一掃,就知道該套電影的相關內容,應該包括影片名稱吧!但常理地也要看看封面,以人類的視覺確認這是哪套電影。

我不能從金星小姐的表情當中,看出我租借這類的電影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她像平常一樣處理這項交易,沒有給我規探到取笑自己好色的意圖,也沒有特別要我出示身份證核實年齡的意識。對於沒有發生我意料之事,反而令我有形容不到、說不出口的謊張,但無論發生什麼,就算沒有事發生都好,也算是租借成功!

但把光碟「運送」回家,以及觀看後把光碟歸還,這短短路程應不能忽視,萬一途中遇到熟人,尤其是住在附近的親戚朋友,看見我手握著「疑似色情光碟」,這時我該怎樣辦呢?對於沒能給予明確答案的情況下,絕不能允許有發生的機會!最少要做的就是把光碟用黑色不透明的塑膠物料「包好」,以免直接暴露於人前,給人家提出疑問的機會,就算給人家問到,也可以假裝說是租借或歸還光碟,他們並不會知道這是限制級的影片,然後便匆匆的離去,再給他們追問下去,那就麻煩了!這亦是從法例上管制類似含色情刊物發布的限制措施之一。

所以當我要租借這類電影時,必定要向金星小姐索取一個膠袋。如不幸這膠袋並不是非透明的,可以隱約看見電影的名稱,或者是可以看見若隱若現的劇照圖片,便要使用我的「最高防禦術」,把影片放進我的背包裏,或者擠進褲袋中,那肯定會萬無一失,當走到街上,誰都不會過問,除非遇上警察,命令我展示出個人物品之外(我曾有被警員查核身份的經歷,還被他發現藏有藥物,不過,那只是些止疴藥,帶備旁身而已,並不是什麼的違禁藥品,不然我便已坐牢,再不能隨便上網發表文章了),那真是當自己倒楣罷了!

如果我當日沒有背包在身,身穿的褲子也不能夠擠進一套光碟盒,而金星小姐只有半透明粉紅色的膠袋給我把光碟裝下,我只好冒點風險,躲避街頭上突如其來的攻擊,迅速地返回家中。

有一次歸還光碟途中,我真的不幸碰到居住我家附近的細嬸,她詢問我的去向,我便回答她要歸還光碟。她扯開放入光碟的膠袋,看看這是什麼電影,幸好我當時只是租了一般題材的影片,並不含有什麼的色情成分,不然遭到三司會審,那就嗚呼哀哉!我寧願被警察查核身份,也不想受到家族裏的審判!

當我有數次的經驗後,心裏的驚恐感覺稍為放鬆,也親眼看見某位女顧客毫無顧慮地把一套《不溶性侵犯》的限制級電影,放在金星小姐的櫃台面前,辦理租借手續。在過程之中,相方沒有發生尷尬的表情。既然同性對租借情色影片不存有顧忌,會有「同性戀」之疑,更何況是異性呢?我應該稍持開放的態度,不應過份地保守。這只是租借光碟回家欣賞而已,選擇的題材並不會代表自己是屬於某類的人物,更不會使對方懷疑自己有個別僻好的性格。我面對金星小姐租借限制級電影的心結,終於能夠充份地得以排解。

話雖如此,我給金星小姐的她有一個錯覺︰以為我只愛看日、韓電影,不會選擇看英語電影。對於她提出這個結論,我不甚感到認同,還有駁斥的地方。原因是我對西方女士們的胴體並不欣賞,皮膚黑黝黝的,骨骼強壯,猶如東方的男士們,不如東方少女們的玲瓏浮凸,嬌小可愛,令人產生憐憫之情,憐香惜玉的感覺,男生才能向女生展現出「愛」的本能反應,但對西方女士們則沒有這種強烈的感覺。請大家不要以為我種族歧視,這只是說說自己的感覺而已。

再者,當時日韓風氣在港開始盛行,大多數商家都大舉引入來自這兩個國家的潮流產物,當中包括影視娛樂。與此同時,港產片市場逐漸萎縮,開拍電影數目逐年減少,國內電影所拍攝的題材,不符合大眾的商業口味,難以推出市場。至於其他東南亞地區的電影業發展欠缺成熟的機制,未能打開國際市場。所以在這個市場供求之下,加上我個人的喜惡,對外的事物也持以開放的態度,日、韓的電影被迫成為我的首選。

雖然我用盡任何的方法,解釋對我不甚正確的結論,但我不能擊破這個合理的分析。有時當我待在「最新推介」的專列面前時,正在煩惱著應租借哪套電影,那時,金星小姐偷偷地在我的背後,從專列裏拿出某套影片,她問我是不是要那一套,我不會違背自己的良心說︰「不」,只好不情願地說︰「是」。難道從我的行為舉止裏,對事情的態度,就能那麼容易猜中我的喜惡嗎?如果某國家的導演起用日、韓藉,甚至是華藉的女演員擔演某個角色時,展顯東方女士獨有的美態,就算是英語電影我都會租借來看的!

聘請兼職

這間租賃店曾經聘用暑期工顧店,以減輕金星小姐在前線的壓力。職位待遇也不錯,時薪三十塊,有法定假期,還會幫員工供款強積金,要求也不是太高,應該是中學學歷左右,經驗不拘,是初出茅廬的畢業生,或仍在求學階段的學生尋找工作,增加職場經驗的首選之列。如果我當時去應徵的這個職位,應該有幾成把握,再加上我們的交情,給了她那麼多租借費用,是時候給我機會取回多少!但我當時已在國內上班,到假日時才回港一兩天,難到要我放棄當時這份高薪厚職,回流香港做這份兼職嗎?但我當時每小時加班費已有三十五塊,這個犧牲也頗大!(後來因某特別原因,迫不得已向公司辭退職務)可不可以待我返港放假,賺點外快呢?我想了一會覺得機會都不大。我想把這個職位資訊,給仍在求學階段,亦居於附近的堂妹,想她賺點生活費。以我內向的性格,對待任何人不是很主動,不會隨隨便便就可以與人攀談幾句。這個好意只留於心內,到最後仍未付諸實行。

對作為顧客的方面來說,有新的面孔固然感到新鮮,而且比金星小姐更為青春一點(真是一點而已),令店舖增添一份新的青春活力,亦可能為店舖帶來額外的利潤。但對於店主來說無疑是增加成本,培訓員工更要付出時間和資源,無疑是會降低生意上的盈利,而且租賃生意只是屬於小本經營,發展空間有限。在這些的憂慮之下,額外僱用員工時間不多,間斷地聘用了一兩位,只做了數個月以後就不見蹤影了。雖然這些員工都是天真無邪的「可人兒」,但我已記不起她們的樣子,只記得金星小姐非常辛勞地從旁指導她們,令她們更快投入工作崗位。或許她們亦可能覺得工作環境並不合適,所以自動辭退也說不定。始終金星小姐是這間店舖的靈魂,一定要長駐於店內,沒有了她便沒有《金星》!

送月餅?

除了一般租借影片的往來,說些觀看後的感想,談及生活的瑣碎事情外。我與金星小姐偶然也會發生有趣的事件,令人回味無窮。其中為人津津樂道的是租碟竟然會送月餅。

詳細情節是這樣的︰於某年的中秋前後,我像平常一樣「順道」(應該是在國內剛完成一整個星期的工作後,剛來到香港渡過假日)來到《金星》租借影片,打算之後趕到附近的熟食市場,出席家族為慶祝中秋節所舉辦的晚飯聚會。我像已往一樣,在光碟櫃選擇了欲租借的電影後,向金星小姐的櫃面辦理交易手續(這時,我當然以「最快」速度從錢包裏拿出會員證)。

在此期間,她突然有點膽怯地向我提問︰「喜不喜歡吃月餅?」

那是,我呆了一會︰「誒……」

她看我不給點反應,便接著說︰「如果你是喜歡的話,我會送一個給你。如不喜歡就不給!」

「吓!」

那時,給我很多思想空間,令我回想很多有關月餅的回憶,從腦海中不斷聽到媽媽說︰「有這麼多月餅在家,誰都沒人拿來吃,到最後也要棄掉,真浪費!下次不要買這麼多!」。

從理智的想法下,應該拒絕這次送贈,不然這個月餅逃不了給人棄置的命運。但這個是金星小姐送給我的「禮物」,她在我生命之中佔據了很重要地位的人送給我的禮物!又怎能拒絕她的好意呢?

我吞吞吐吐地說︰「……普通而已!」

說了後,她從一盒月餅當中拿了一個放到我的手上。從月餅盒裏亦給我發現有一個空位,在我之前應該還有一位幸運的顧客得到她的好意。對於剛才發生的事,未能得到一個合理分析,不知用什麼詞彙應對,只能向她說一聲︰「謝謝!」。

之後,我便趕到熟食市場,出席家族晚飯活動。當時仍是我姐姐的男朋友,看見我手捧著一個月餅,驚奇地問我是什麼回事,我便簡明地道出這是一項「租碟送月餅」的活動,以答謝長期惠顧的顧客而已。

他聽了後便產生疑問︰「現在還會有人會租借光碟看片嗎?」

我心裏氣憤地想說︰「租開有感情嘛!」

「怪不得我姐姐想了這麼久才會選擇嫁給你!」(這句現在我寫這篇文章後加上去的)

在場的親友知道後也取笑了我。租借一套影片只是幾塊價錢,但購買一個月餅最少也要幾十塊,真是做了一筆虧本生意。

在場某位親友給我解釋︰「這月餅由於店主也不要,為避不造成浪費,所以才會轉贈給顧客的。」

無論怎樣,都要想想辦法如何處理這位來自「金星」的「嫦娥姑娘」,有幸得到她贈予世人的月餅。之前,我在書展訂閱一年雜誌,書商贈送一枝紅酒,就在那次中秋的晚宴上,親友替我「處理」,留下一點份量,在我當天回家以後也把它喝光。喝點紅酒可以促進血液流動,代謝速度加快,對健康有著正面的影響。但面對高油、高糖、高熱量這個「三高」的月餅,甚至吃了後也要承受肚脹便秘,消化不良的風險,都是少吃為妙。不過,如果我不處理它,很快便會變壞,將之棄掉,加上這是金星小姐送給我的「禮物」,不知有沒有下次,我要好好珍惜它!



於是,我便為它拍照留念,把我對金星小姐的感情投射於這個月餅裏,成為我們之間的「秘密」。然後,我分開數餐進食,把整個月餅逐一消化掉。就算我對(前)公司贈送員工的一整盒四個裝的月餅,也不比我手裏的月餅看重,任由家人怎樣處置,作供奉神靈也好,把它拋棄於垃圾筒亦好,我也不太理會。這是由金星小姐親手交托我的好意,我一定會好好享用,吸引它的精華,藏於體內,將多餘的物質,狠狠地排泄出外,以履行我對她的承諾。

當然,我不會只收了人家的禮物,而不作任何的表示,那可對得起自己的良心嗎?於是,我便趁那年公司舉辦麗江旅行,在途中「順道」購買點手信回來,送給金星小姐作回禮的禮物。這件事差點在我腦海中忘記,我翻看自己的麗江遊記(http://mypaper.pchome.com.tw/henglam/post/1312511460)才使我回想起來,不然還繼續怪責自己是一個貪圖便宜的人,從而具潛質成為負心的漢子呢!

炒車

除了那事極不尋常「租碟送月餅」的事外,還有些稍為普通點的「小事」︰記起當年,為了應付在國內工作日常生活的情況,而要「臨老唔過得世」、「臨老入花叢」,以廿出頭之齡,像一個小孩子般,跌跌撞撞地自學踏自行車,也想有位我心怡的女生,坐在我自行車的背後,抱著我的纖腰,躺著我的肩旁,這是一齣多麼浪漫的愛情故事!

當我踏著自行車,走進一段斜坡,速度突然增快,我心裏突然害怕起來,想把車停下來。我不想到把車急停後,身體還有向前衝力的物理特性,便逃不了拋出車外,摔倒地上的一幕。我慢慢地把身子撐起來,重新站在地上,掃一掃身上的灰塵,發覺皮膚有點破損,流血的情況不太嚴重,但右手手腕扭傷,感到非常疼痛,需要接受中醫治療,想第二天照常回到國內上班。當來到深圳交通樓,被正在等待車輛接載回廠的同事們勸告返港養傷,我便返港再看多一回西醫,領取醫生證明,向(前)公司作病假申請之用(當時香港剛對中醫進行規管,也打算批准註冊中醫簽發病假紙給予病人。為了順利得到(前)公司的獲假,都是看一次西醫為上,而且還有醫療津貼,不過只限西醫,額外支用並不大),便成功獲批一個星期的病假。

學習一門技術,在過程之中受到挫折是一件好事,但因學習而受傷,並要接受治理,還要請假在家休養,更要給當年同事們取笑。在高速的摩托鐵騎中摔倒,站回起來還有英風澟然的餘韻,但換著是自行車,還傷痕累累,那算是一件「醜事」。

由於西醫只給我止痛藥膏,擔心治理不好,所以在我休假期間,仍接受中醫推拿和針炙的治療。可悲的是給剛打烊回去的金星小姐,發現我在診所裏正在進行治理當中,看見我手背上滿布一根根刺進的銀針,她臉露驚訝的表情,向我問候一聲,便繼續踏上離開的步伐。

當我回到她的店舖租借影碟,我的手腕仍外敷中藥,用繃帶包紮妥當,像從電視新聞報告一則交通意外,畫面顯示出受傷的路人剛被救護員包紮傷勢,站在路邊,掩蓋不了自己驚惶失措的樣子,但我則不留一點血跡。如臭覺靈敏的人,應該會聞到一陣草藥氣味。她十分關心我的傷勢,還問我在哪裏弄傷的!我當然不會詳盡地說出因由,只是簡單地解釋道是踏自行車時候受傷的。在我離開之前,還叫我小心保重,我心裏感到有點沉重。

 

當一個給自己看重的女生,看見自己這弱小的一面,那叫做「失敗」。

免費海報

除了給金星小姐看見我為「小意外」療傷外,我還在她身上沾點「小便宜」。事情之這樣的︰話說當年我潮流流行在國內工作的宿舍房間,貼滿很多名星海報,使原本潔白沉悶的牆壁,突然變得星光熠熠。在港買了數張回去裝飾牆壁。過了不久以後,覺得錢花得很多,已有幾張「紅衫魚」(即約港幣數百元)貼在牆上,也嘗試在廠外附近的店舖裏找找,這裏物價較低,可以省點錢,但海報面積太小了,不給我的喜愛,把它張貼出來。於是我便想一想辦法,可否弄點免費上來貼一貼呢?,我不是說那些明星寫真及雜誌隨書附送的海報,而是不出半點分毫,真真正正的「免費」。

這便使我聯想到《金星》店舖櫥窗外,貼滿很多電影宣傳海報,當有新一批電影可供會員借,便把新的換上,把舊的撕下。店舖裏應該積存了很多海報,但大部分都已不合時而,張貼出來收不到宣傳的效果,便它們儲起來,之後才作出棄置的決定。我想如果請求金星小姐免費給我一兩張,她應該能答應的!

於是,我當我返港放假後,便「順道」走到《金星》店舖裏,像已往般租借影碟回家欣賞。在這個時候,便提出要一張海報,金星小姐與我預先猜測一樣就爽快答應,但她覺得沒有好一點送贈給我,全部都用麥克筆寫了點字,紙角還有由膠紙造成的痕跡,表面更有明顯的摺痕,給我這些「次貨」感覺並不太好。然後她便問我喜歡誰的名星海報,如果不是太偏門的話,可以為我預留一張,待我下回惠顧後就會給我。我覺得不太好意思,免費送給我還有諸多要求,便說隨便說些當紅的女名星,不過,如果是周迅、范冰冰就更好(因為我當時暫缺這兩位「女神」的海報,坐陣於宿舍當中)。金星小姐聽了後想了一會,這兩位名星似乎近來沒有(在港)推出新的專輯或電影,較難找到她們二人的宣傳海報,就提出Twins的海報覺得怎樣,但我已有一張Twins的海報貼在工作宿舍的牆壁了,不想有兩張相同的名星,不過那是免費就沒有所謂了,就勞煩金星小姐替我留下一張。



之後,過了大概一兩個星期後再次惠顧。走到金星小姐面前,辦理租借手續,順道向她查詢有關海報的事情。她意會後,才靈光一閃,驚覺自己的善忘,從她背後一堆卷成棒狀的海報之中,取了其中一卷給我,我攤開看看,似乎構圖過於平淡,形象不具吸引,如要我花正常的價錢購買的話,我不會選擇這一張。當然我不會把自己心底裏的想法,給金星小姐意會得到,以影響我們之間深厚的關係,只對這張海報讚好,也感謝她的幫忙。

回到廠裏面的宿舍後,我便替這張海報安排好掛貼位置,挑選了在我常面向的視野旁邊牆壁,即在我對房間視覺的次要位置,把它「安頓」下來。雖然我對這張海報有點不滿,但這並不代表我對金星小姐作出不滿,仍對她送給我的東西,有一點特別的感情,才能容忍地把這張不太完美的海報張貼出來,展現在我的視覺範圍內。如果換著是其他人的話,只會把它收藏在床下裏,待它發酵退色,振振有詞的把它棄掉。

經過此役,我都是覺得用錢選擇心怡海報較好,免卻人事交際上的麻煩,一買一賣,心甘情願,公平交易,便宜莫貪,免費更絕對不貪,但金星小姐之類的人除外!

「嘟」一聲的繳款方式

在每年春節,金星小姐都會在店裏擺放全盒,供惠顧的賓客享用。我都忍不住要拿點糖果吃,但我自己的家卻不會,所謂「隔離飯香」,貪婪是人類的天性,像我這麼擁有高尚的人格,都不作此例外,「便宜」這一招吸引顧客惠顧,真是難以抵擋的「招數」。

吃了幾次糖果以後,很快那年的春節不知不覺地結束,便到了計算今年的「成績」,再三核實今年的「戰績」,有沒有比上年多了,或者小了。我沒有記錄每一年討紅封包的金額,只憑自己的記憶判斷該年的紅封包金額是否多了,但都是覺得差不多。不過是差不「多」,或是差不「少」,最好當然是前者,這樣會感覺舒服一點。

如家人沒有向我換零錢,我會把十元、二十元的鈔票增值到八達通的面值裏,在乘搭交通工具或光顧快餐廳時,「嘟」一聲慢慢地用掉,其餘大額的鈔票則留作日常消費使用,如我不這樣,我的錢包又不知道厚了多少,免卻不必要的麻煩。

《金星》也與時並進,在電子貨幣的熱潮下,增設了八達通付款系統,為顧客提供另一種便利的付款選擇。在我的好奇心驅使底下,也試過以八達通繳付租金,還試過被金星小姐看見我八達通的餘額,有數百元之多,也適逢過了春節不久,便令她聯想到這餘額是不是來自紅封包的,我毫不掩飾地說是,她知道後便讚賞我使用這筆錢的方法,但她之後想多一會,便覺得作為紅封包的數目,數百塊錢似乎少了一點,在她的表情上,使我感覺到對我討紅封包的表現有點不滿,欠缺積極。我當然不跟她解釋,說這些只是紅封包金額的一部分,不然令她誤會我出身自大富人家那就不好了,都是「善刀而藏」為重!

說到《金星》設置八達通,我覺得有點不習慣、不對勁,在這富有人性化的店舖設計裏,突然添置一部非常耀眼黃色的高科技產物,顯得格格不入,雖然這店舖並不是百年的老店,店內沒有歷史久遠的陳設,但都帶點與時代不接軌的感覺,仍保留二十世紀九十年代裝修的味道,或是更久遠的時光(我不知到《金星》在何時開始營業),當然這類小店不會像大型的連鎖店般,每隔幾年便大規模裝修一次,甚至為此停業一段時間,以迎合時代的轉變。對於小店肯定不能負擔這龐大的裝修費用,除了一些小修小補,整體裝修會由開業保留至今。所以當《金星》一次性引進這劃時代的裝置,就好像突然由二十世紀,跳進二十一世紀,這說法似乎有點誇張,其實只是相隔約十年的時光而已。任何事物也逃不了時代的進步,不過對於《金星》這傳統的租賃店來說,引入這個先進的付款方法,也算是頗大的躍進。



我欣賞《金星》勇於嘗試新事物的精神,但對於我較為念舊的人來說,突然轉變付款的方法,覺得不太適應,雖然以八達通付款很方便,把錢包放上感應器,當聽到「嘟」一聲便交易完成,還有收據列印出來呢!但這似乎太過斤斤計較,我不會因為那套影片不太好看,而拿著收據走到金星小姐面前,討回我的租金的,除非影片真是播放不了,在螢幕上顯示不到畫面出來。我光顧了這麼久,從不遇上影片播放不了的情況,有時遇有播放不順,或畫面不清,回來店舖向金星小姐說明情況,她會為我在店內的播放器試播一次,但沒發現我所說的情況,這證明不是光碟本身的問題,只是我家的播放器有點殘舊,當播放影片時出現問題。我心信金星小姐會確保每枚光碟的品質,確保沒有問題後,才會給予其他顧客租借或購買。

所以,我會把收據看也不看一眼,便搓成一個紙團,毫不惋惜地拋進垃圾箱裏去。如我在超級市場購物,那真的是要向收銀員要求列印收據給我看看,因為金額不是十塊、二十塊的數目,有時也有幾百塊之多,會有出錯的機會,都是拿一張收據,給我看得清清楚楚最為妥當,而且自我出世以來,光顧超級市場都會發收據給顧客,以作日後追討賠償的憑證,如沒有收據在手,我覺得不太自在,怎也要收銀員發張收據給我看看,雖然我有時只是買一包排包而已。

回到光顧《金星》的情況,以往以現金繳付也沒發收據給我,現在以八達通繳付怎麼會列印收據給我呢?假如每項交易必定要有收據印出,那金星小姐應該欠了我很多張收據,那她何時會還給我呢?有時有真憑實據,當追討有關損失會事半功倍,但凡事過於計較,似乎有損相方的感情,我和金星小姐的關係不應為這些收據而建立,收據可有可無也絕無關係。但這諸多計較的風氣不應繼續鼓吹,最少不應在我的生活當中進一步漫延,所以我嘗試了幾次八達通繳付以後,覺得堅持原本以現金繳付較好,也多了跟金星小姐發生對話的機會,對於八達通發出的「嘟」一聲,沒有什麼的感覺。

遭到罰款

不過,金星小姐不是每次都對我十分「慷慨」,都有秉公辦理時候,當我逾期回歸影片時,她會毫不留情收取我的罰款,我當然「慷慨」地繳付,因會員證上的清楚列明相關罰則,我會遵守會員證上每項守則,做個奉公守法的會員。

但有次歸還影片的時候,我不小心把光碟盒摔破,不能再用,以為金星小姐不會向我要求賠償,便不作任何的修補工夫,逃避自己的過失,原原本本把已破碎的光碟盒歸還。誰不知她會向我要求三塊錢的罰款,還對我發出抱怨︰「這怎可交給另一位顧客呢?」。當時她的語氣真的使我氣憤,有點與她「絕交」(不光顧)的念頭。我當然明白她只是一時之憤,並不是她固有的性格表現,猜想她在我出現之前,應該遇上一件不愉快的事情,使她心情變差,一時之間找不到有效的宣洩渠道。當我出現在她的面前時,又發生這令人不快的事,便引發她的情緒,我不幸成為她的發洩對象。



我沒有向她作實自己的猜測,只覺得三塊錢買一盒光碟盒,似乎覺得有點昂貴,相隔幾家的電腦專門店,只是一塊錢,哪何來收取我多兩塊錢的罰款呢?總之當初,我另外購買一盒新的光碟盒了事,她不會猜到這不是原本的光碟盒吧!那就省卻兩塊錢的罰款了。

經過這次的經歷,我對租借回來的影片處理得特別小心,擺放在不容易跌下的地方。可惜,我之後租借回來的影片大多數以光碟袋保護,很少以原本的光碟盒一併借去,免除我擔憂再次摔破的心思,可能金星小姐也怕發生這問題的次數越來越多,影響與老顧客的關係。但這會不會想得過於複雜呢?簡單一點就是影片發行商發少了光碟盒給租賃店,租賃店那方則自己另想辦法把影片保護好,以方便給顧客租借,或自己留點存貨以作其他用途,如把影片轉作零售之用等。

不管原因何在,我再沒有看見金星小姐發怒的樣子,笑容依舊,殷勤地對待每位進來的顧客。

成為習慣

我光顧《金星》已有頗長的日子,不知不覺地建立了一定的習慣︰週五或週六會來租借影片,尤其是週六下午約二時(因為那個時候獨自外出吃完午飯,可以「順道」來一趟)。星期日則多數回來歸還影片,總之平時上班時間不會在這裏出現。就連自己也不察覺到,這是有一天金星小姐告訴我,才得知我被她「鎖定」。雖然我十分抗拒被人留意自己的生活習慣,好像給人監視般,身不在焉,但又擺脫不到受人注目的虛榮。當得知自己受到金星小姐的關注,那時真的令我是喜出望外,對受到監視的陰霾一掃而空,想不到她會這麼的「主動」,主動地觀察我的行為習慣,也從心裏佩服她觀人於微的能力,是繼她揣測到我喜歡欣賞日韓電影的類型後,另一件從我的行為當中得到的結論。

我不得不承認自己有這個習慣,也不想改它,亦很難去改變它,因我當時工作地點遠在廣東省的東莞,不能為了要打破給人看穿的習慣,而要下班後即時回港,趕快地趁店舖未關門之前,在金星小姐面前出現一刻,還要趕快地在店裏選擇要租借的影片,然後連夜返回東莞的宿舍裏,就算給我熬夜把影片看完,那影片怎樣歸還呢?那豈不是又要回港一趟?我真的沒有這個決心!我都是順水推舟,保持金星小姐所說的光顧習慣。

後來,我在內地的那份工作因特別個人理由,迫不得已而辭退,返港另覓工作。所以之後平時上班日子也可以撥出時間光顧《金星》,但我不選擇這樣做,仍然留在周末或周日才光顧,這是因為我不想金星小姐產生疑惑,問及我的工作情況。我最不想向她透露自己真正的辭退理由,我對家人只是說不能獲得續約,所以要另覓工作。對我最親密的朋友(其中包括朋友二號http://mypaper.pchome.com.tw/news/henglam/3/1303374999/20080214004408),也只是嘗試運用我不擅辭令表達方式,扼要地說明箇中原因,對於朋友一號,因辭退之事與再次和他相聚一起,相隔已久,我沒有心思再去解釋這麼多,只是說對這份工作沒有熱誠,幹得不甚快樂,選擇自動辭職。當然,與我當年共事的同事們,能夠最清楚說明我辭退之事的來龍去脈,但因其中涉及複雜而非常理的問題,也不便向其他不涉及的人士解釋得一清二楚。我也配合他們的說法,當辭退之事發生越久,我越淡然地說出自己辭職的理由。

但我對金星小姐就不行,我一定要坦白,以保持我對她純潔的傾慕之意。就算是情非得已,必定要捏造一個大話來,都是出於善意的。對於我不能曝光的過去,當金星小姐提問時,我必然會暢所欲言,不會欺騙她半句說話。不過,我會竭力地阻止這情景的發生,最好的方法便是保持辭退之前的光顧習慣,以杜絕她對我突然改變習慣,產生不必要的懷疑,從而提出疑問的機會。

但豈不是說我在平日下班後,我便不能夠租借影碟觀看呢?非也!其實我家的附近不只有一家租賃店的,以我從家裏步行約五分鐘的路程,最多就有三家在這範圍內,不過長期保持兩家的數目。所以不能在《金星》店舖露面的時候,我會跑去另一家租賃店租借影碟。由於市場競爭激烈,新開業的租賃店為了爭取顧客惠顧,就算是新推介的影碟,都與舊的影碟同價,只是收取五塊錢的租金,而且就算我不用店舖所設的預留影碟服務,也很容易在店裏即時挑選欲想租借的影片,可能這家預留新的影碟數量較多,不想來到的顧客有所失望。

有時,我在《金星》店鋪沒有發現我要的影片,便飛快地走去另一家去找看看。多數都會有的,我便光顧了這一家了,也便宜了三塊錢呢!不過,換著我發現了這家有我要的影片,便會猜測《金星》那邊有沒有呢?怎都要光顧金星小姐,給她每星期最少一次相見(租借及歸還)的機會,這只不過浪費三塊錢的價錢,多三塊錢就可以看見金星小姐的一面,還有與她交談的機會,我是願意的!

不過,由於新的租賃條例(http://www.hkfilmblog.com/?s=%E5%BD%B1%E7%A2%9F%E7%A7%9F%E8%B3%83)推出,令到經營難困,成本上升,那家「二奶」的租賃店也把新推介影碟的租金,漲到八塊錢,與《金星》租金水平一樣。但《金星》那邊不受新條例的影響,仍保持原本租金的價錢。換句話說,《金星》可以承受新條例而不漲價,那豈不是之前賺了很多,金星小姐是個「小富婆」?那都要靠金星小姐和她的伙伴經營有道,提供優質服務,樹立鮮明形象,在街坊之內賺取點名聲,才能在市場激烈競爭的環境下,能收取較高的租金,但仍吸引顧客的垂青。

開一間「銀星」

我曾經搜尋關於租賃店的資料,如要開設一間租賃店,只需十多萬元的成本,可算是小本經營。我以當時經濟狀況,湊夠這筆資本也有一定把握,找幾位志同道合的友人合資就能成事,如業務發展順利,我會考慮辭掉在國內的工作,專心留港發展事業,或聘用專業人士,為我打理日常業務。不過,我創業的首要條件,一定要金星小姐轉投我方,成為我首席資深店務員,不然我怎可能擊敗植根多年的《金星》租賃店呢?

我就連店名也都想好了,就叫做《銀星》吧!就是要和《金星》對著幹,還要在《金星》相鄰的舖位開一間。如果金星小姐願意轉投我方,以她的個人魅力,相信能吸引很多原來光顧《金星》的顧客,轉為光顧我的店舖。但就要委屈了金星小姐,暫時要把她的名號放下,改為「銀星小姐」。不過,這段期間應該不會太長的,我會運用各種各樣的銷售手段,將所有《金星》的顧客搶奪回來,使到《金星》經營困難,面臨財政危機。這時我會向《金星》作出全面收購,成為我方的分店,然後大展拳腳,在各處開設分店,遍及全港,以至地球每個角落,甚至整個太陽系都有我的影視租賃店。到時候,我用什麼星體的名稱稱呼她也行吧!不過,都是原來的「金星小姐」稱呼她最恰當!

當然,這全是我的憑空想像,一點兒沒有付諸實行的舉動。要金星小姐與她相識多年的伙伴拆伙,還要轉投我沒有任何勢力的一方,開設新的影視租賃店,更要她搞垮自己建立多年的《金星》!那真的談何容易呀?

如沒有金星小姐的轉投加盟,沒有前人的經驗以及名聲,由零開始建立自己的事業,開設一間影視租賃店,面對的困難可謂多不勝數,荊棘滿途,加上人生經驗不足,沒有任何經營商店的經驗,如冒險創業,肯定會遭到極大打擊。倒不如做好現時工作,累積更多的工作經驗,再作創業的打算。

幾年後,我逐漸覺得租賃業經營越趨困難,市場逐年萎縮,多數人選擇從網上下載影片觀看,甚至是非法下載,尤其是新的租賃條例(http://www.hkfilmblog.com/?s=%E5%BD%B1%E7%A2%9F%E7%A7%9F%E8%B3%83)推出,出現租賃店店舖的倒閉潮,使欲想分一杯羹新經營者有點卻步,而我的財政亦出現轉變,回港另覓職位的工資,比不上長駐國內的工資高。收入減少,也要預留財力,以供往後報讀夜校學費的支出,生活變得拮据起來,便逐漸打消了開店創業的念頭。

為何不與金星小姐發展?

其實,以我當時的條件來說,二十出頭開始在社會上打拼,已有一份相當穩定,薪金亦不錯的工作(不過要長駐內地而已),五官端正,學歷也算是大專程度,亦沒有不良嗜好,自覺得擁有追求任何異性的基本條件及把握。我當然很想和金星小姐發展進步的關係。不過,我還有「十年之約」在身(詳情請翻看《他的女人》Chapter 17︰620,十年之約的章節——http://mypaper.pchome.com.tw/henglam/post/1308240620),應盡量保持單身的狀態。我對侯老師的傾慕之意尚有餘韻,未能完全忘記。我在大陸工作的周圍更有合適的對象,等待著我的追求(欲知後事如何,請繼續追看下去。應該要等頗長的時間,但我會盡快把有關內容呈現大家螢幕面前),我當時「單戀」的感情路上,似乎相當混亂,不知自己何去何從,不知向誰展開「攻勢」,「一動不如一靜」,靜觀其變,等待事情有所改變再作行動。我與金星小姐發展進一步的關係就暫且擱置吧!

我們之間的關係長期膠著於顧客與店主之間的關係,難以取得突破,除非我鼓起勇氣向她表白,但應該會得到拒絕的回應,她會說自己已有男朋友,甚至已婚也說不定,無論如何,我最後只會感受到被人傷害的痛楚,電影和電視情節都是這樣︰一個單戀已久的寂寞男生,突然有一天向他心怡的對象表白,但她說已有男朋友了,下一個鏡頭就是一位英俊瀟灑、風度翩翩、氣宇不凡,一眼看見使人著迷的男生,走在他們面前,一手便把她在寂寞男生的面前帶走,更為悲慘的一幕就是她倚偎在她男友身旁,卿卿我我,繾綣糾纏,使在旁的寂寞男生感到悲痛至極,但會不會把悲痛化為仇恨,把眼前熱戀中的情侶殺害呢?那就視乎編劇們的意思了。反觀自己,當然不會這樣,我害怕自己受到傷害,怎會使自己有把悲痛化為仇恨的機會呢?

我承認自己非常容易愛上一個人,並且是一個長不大的「大男孩」,面對著女生,尤其是年紀比我稍大的「姐姐」,我永遠都是一位捧著一叠圖書的小朋友,把圖書端在櫃台上,「姐姐」便殷勤地為我辦理借閱手續,完成後她微笑著把書交回我的手中,也會提醒我要在某天前歸還。在這個溫暖關懷的情境,我這個「大男孩」怎會不被我眼前的「姐姐」而心動呢?我不期然地把這個角色,投射到金星小姐身上,同樣地使我產生愛慕之意。其實,借閱圖書跟租借影片的情況都是一樣的,只不過後者有租金上的交易而已。

我與金星小姐除了年齡上出現差別之外,影響我們發展之間的鴻溝,莫過於店舖裏的「櫃台」了。如果沒有「櫃台」阻隔,我們就不是顧客與店主的關係。但沒有「櫃台」阻隔,我們之間的關係是什麼呢?我想什麼也不是。幼稚園裏的男孩,常說長大後要娶老師為妻,但事實有沒有發生呢?圖書館裏面的「姐姐」,會不會待這名小讀者長大後嫁給他,成為他的合法妻子呢?那太有戲劇性吧!

我就因為這微乎其微的可能性,我樂於瘋狂地「自戀」中,容易對漂亮的女生產生愛慕之意,心想極不可能會有進一步的發展,戀得毫無負擔,如果不向這位女生表白心跡,應該可以「自戀」一生一世!就算是向對方表白,「姐姐」也會體諒你年少無知,減低自己受到傷害的程度。

幾近年,我這「戀姐」的情意結有減退的跡象,我走到圖書館櫃位辦理借閱的手續,沒有被其誠懇的服務態度使我萌生愛慕之意,可能到現在要找一位年紀比我大一點的「姐姐」迷戀,應該要到三十歲的年齡層,這個年齡層的女性,應該是已婚,甚至有自己的孩子了。事實上,單憑她的外表,是不能想到她已為人妻子,仍然花容月貎,擁有曲線身形,美態毫不遜色於一班年輕貎美的女生們,亦具有相當的韻美,如我不知道她的婚姻狀態,我或會向她展開追求。難道我的「戀姐情意結」在不知不覺間,昇華到「戀母情意結」? 我想應該不是吧!我不想破壞人家的家庭幸福!

轉變



最近這一兩年的時間,我爸爸由於身體狀況不佳而提早退休。我爸爸退休後,整天待在家中處理日常事務,包括「特別」為我不懂料理的兒子準備好午餐和晚餐。爸爸總是擔心我吃得不夠,大堆餸菜端到我的眼前,電飯煲裏的米飯也很多。我會盡量把它吃掉,免得浪費爸爸一番的心血,也知道食物來之不易、「粒粒皆辛苦」的道理。在家吃飯每次也吃得我肚飽胃脹,躺在床上也不動片刻,更何況「專程」走到《金星》租賃店裏租借電影回家呢!

由於在家有人燒飯,我不用獨個兒走到附近的食肆,解決我午餐時的飽腹問題,我光顧《金星》的習慣開始有些改變,由每星期一次,漸漸變成每兩星期一次,甚至一個月也不到《金星》一趟,但我擔心如果我不再持續地光顧,金星小姐總有一天會把我忘記。所以我免為其難地向家中的爸爸,訴說要「專程」外出處理點事務,一會兒後便回來這令人麻煩的程序。

我開始漸見金星小姐的老態,少了當初看見她時的明眸光彩,眼睛周邊出現了細紋,面貎已遮蓋不住三十多歲的真實年齡。她仍然坐在櫃台裏等候顧客到來,不過,她近來似乎較為輕鬆很多,弄到一部平板電腦玩點遊戲,在螢幕上劃來劃去玩個不停,少了以往的認真,更有小朋友在店裏走來走去,有的還在金星小姐旁邊撒嬌,她解釋順道幫些街坊看管小孩。我不知這裏怎會變了「兒童遊樂場」,但不妨礙事,我便不再追問下去。

我想如果金星小姐不從事租賃業務,可轉行任職幼稚園教師,以她和藹可親的性格,應該頗受小朋友們的歡迎,嚷著要她說說故事,與他們玩上半天。就連我這個「大男孩」也被她純潔的外表所吸引,可見她逗小朋友開心是有點擅長的。

我對這位「她的女人」的故事,基本上到這裏完結。但我開始動筆寫此篇的時候,發生極大的事故,使我要再另加一章,史無前例地有《0.5章》出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