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3 19:49:44譚美

你有魅力嗎?

有朋友問我,怎樣才算是有魅力的人?怎樣才可以做一個有魅力的人?

說起「魅力」,有一些人總是說,這是一個很抽象的名詞,不知道要具體做些什麼,才能令自己變得有魅力。在這兒,我就談談我的個人見解吧!

有一些人,天生就很有魅力。

對我來說,有魅力的人,不一定要俊俏美麗,不一定有車有樓,但一定要「醒目」。

什麼叫「醒目」呢?我想應該有以下二十點特質吧!

1.能設身處地去替別人去想,可以預計到別人心中想法。
2.了解別人的心意,不用提醒也會得下一步應如何做。
3.懂得留意到別人的反應,能觀察別人的「眉頭眼額」。
4.「話頭醒尾」,清楚了解當時情況,不亂說話,甚至說一些應說的話。
5.盡己所能去幫助身邊的人,可以的話,別人未開口時已做了你應做的事。
6.反應快、學習快,能舉一反三。
7.跟甚麼人也能和睦相處,人緣好,有很多朋友。
8.凡事早作準備,不會臨急抱佛腳。
9.不用別人當自己是仔女、學生般教自己。
10.工作質素高,令老闆滿意。
11.對長輩及上司聽教聽話,但不可盲從附和,在適當時候提出一些有用的意見。
12.凡事多用腦想,多考慮別人的感受。
13.把事情做好,但了解到身邊人的心態,絕不會功高蓋主。
14.不可以人云亦云,多了解身邊及社會的事。
15.要有主見,即使是自己提出的主意,也要理性地分析,才決定支持或反對。
16.懂得好好學習別人的成功之道。
17.失敗時,不會把責任只放在自己及別人身上,明白事情變壞,雙方都有責任。
18.對自己有應有信心,但又要遇到不懂的地方,要大方承認,開放自己去虛心學習
19.了解自己的笑話是否好笑,不會只說一些令自己乾笑的話(這是憑經驗拿捏)
20.了解自己的優點及缺點,知道自己什麼能做到,什麼不能做到。

我想最重要是也是能多在別人的立場看事情,你自然不會不明百白地會做一些惹人討厭的事。

如果以上二十個特點,你擁有了一半,那麼你一定已經是別人眼中很捧,很貼心的人吧!有一個如此「醒目」的人在身邊,你一定是爸媽、家人的寶貝、兒女的最愛、朋友們的天使、公司的寵兒、情人的至愛吧!

我想你應該在世上任何一個地方都會很受歡迎,令人覺得你很有魅力吧!
可是,這個天底下,有很多活了二三十年的人,還是一點也不「醒目」。

但要做到「醒目」,又不是一件易事呢!

「醒目」某程度上是由生活經驗中歷練出來的。

活得久,也不是一定有充足的生活經驗。

而教育程度高,也不代表就一定會「醒目」。學校沒有一個科目是學習人情世故的。

有一些人,活了很多個年頭,讀了很多書,可是他眼中總是只看到自己,從自己的角度去看事情,不去好好觀察及分析別人的眉頭眼額,結果還是令人覺得他們不懂世情,弄得人哭笑不得。

有一些人,你看來他的遭遇很慘,可是他們都在悽慘、失敗的生活經驗中不斷學習,令自己成為一個「醒目」的人。

有一些人,生活的歷練不多,可是,他天生喜歡及擅於觀察,了解別人的心意,懂得設身處地去替人設想,這些人年紀輕輕,就已經可以很懂世情,很「醒目」了。

我算不算是「醒目」呢?我想算是合格吧!在工作上還有很多人情世故未算很了解,可是我失敗經驗不少,又肯去想想箇中引起問題的原因如何,不會把負責全放在自己或別人身上,算是透過不斷學習,而令我變得比以前「醒目」一點吧!

父母、家人不懂世故也沒辦法吧!可是,人啊!總是喜歡一個「醒目」的朋友及情人吧!

所以,要令自己更有魅力,就要令自己更「醒目」。我想令自己更懂人情世故,以下也是一些好建議:

1.要多分析(蘇民峰說M字額的人分析能力高,所以對女孩子來說,也十分有魅力啊!)
2.多設身處地去了解別人的立場及想法;
3.要學習看別人的「眉頭眼額」;
4.要多想想別人說話中背後的含意;
5.多交朋友,多和朋友探入地談天,從而了解別人對事情的看法;
6.要豐富自己的眼界,看多一點書,和多加留意時事新聞,這樣有助你更加了解世情。
7.最慘痛之方法,就是要吃一下虧,到時你自然印像深刻,你可能因而付出金錢以外的感情代價,更可能因此而永世難忘,到時還沒有「醒目」起來的話,你能怪誰呢?

我並不是要大家去學做「世界仔」或「世界女」呢!不過,大家總想做一個懂世情、識趣的人吧!是麼?
瓶子裡的貓 2008-11-27 11:56:14

還有微笑阿,最簡單的微笑如果能常掛在面容
也是相當討喜的:)

 泡 ² 2008-02-10 16:27:25

看來&quot醒目&quot的人~也是&quot疲累&quot的人呢!!

要注意的...太多了 >&quo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