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9-19 23:12:12譚美

說說「閒話」

有同學在留言上談及「閒話」,在此我便說說「閒話」。

我相信每個人都總避不了說過「閒話」,即使現在我也會說別人的閒話,或成為別人說閒話的對象。

為什麼會說「閒話」?大多是因為對別人有所不滿。有人是為了公眾利益被損害,而心生不憤,有些是因為受到不公平的對待,所以憤憤不平;也有一些是為了個人之私利,而說不斷別人之不是之處。
但很多時間,「閒話」都並非無中生有,如果一個對人平日和善客氣的人,說他亂發脾,人們也不會這麼容易就相信吧!

其實對人有所不滿,最好的方法是向那人表達,希望他了解後可以作出改善。為什麼不說出來?可能就是沒有勇氣了。好像同學之前都有意見想向我表達,但未敢說之前,可能都只是和同學說說而已,若果我氣度少的話,我可能會認為你說我「閒話」。

要有勇氣向別人說出他的不是,並非人人能做到。有時候老師也沒有這份絕對的勇氣。
但我始終相信,你本著為了別人好,勇敢地說出來,別人是可以感受到,是不會怪責你。如果那人是你重視的人,這個險更應該要冒,他才會有所改善。正如我雖然常常指出同學犯錯的地方,但我相信同學是不會責怪我的。是嗎?

同學們,與其和同學說別人的「閒話」,倒不如把「閒話」向那人說出來,幫助他去改善。沒有勇氣的話,就說給我知,我看看可否化解這些「閒話」。
Teresa 2006-10-01 21:20:24

我認為「閒話」永遠都會與人並存的,有人的地方就會有「閒話」。況且,每個人生活的環境、性格和工作性質各異,自然地看事情的角度都不盡相同,只要自己做事永遠盡好本份,便問心無愧,根本就不用再去理會別人的閒言閒語。

2006-09-19 23:40:40

哈,我都有勇氣將「閒話」直接同你講。總之,你要俾心機,我相信你係一個真心為學生既好老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