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5 00:16:50譚美

堅持下去嗎?

最近有很多朋友來問我有關堅持與不堅持的問題,例如:應否留在這間學校?應該和這個男子繼續下去?應否堅持等她回來嗎?

我不知能否回答到你們的問題,就讓我和你們分享一下我朋友們的一些故事吧!

我的好朋友A,她的愛車壞了!她起初其實不太喜歡這類型的車子,認為太耗油了,但售價實在太便宜了,所以便決心買下。買下後,她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及心血在車子上,對它產生了感情。
最近,一不小心,她弄壞了她的車子。維修師傅說要花9000大元才可以修好它,朋友們都叫她不要再花錢下去,認為她買車的價錢也是差不多,他日賣出後都彌補不了差價,倒不如拿去「劏」。
但她仍堅持要修好它,我便好奇地問她:「為什麼?」
她說:「因為我花了很多時間、金錢及心血在車子上,我實在捨不得放棄它。」

另一位好朋友B,她是我中學的同學,亦同時修讀教院。她畢業後曾當了一陣子的教師,但她發現自己不太適合教學,教學界亦不太認同她。不過,她對教學的熱情未減,多年來她仍努力在教學界發展。

最近,她終於轉行了!花了這麼多時間及心血在教學界上,為什麼她可以放得下?另一個她又不行?
人人的經歷不同,我亦不敢妄下判斷。我認為前者可能是她仍認為自己有機會,她想像車子會弄得好……他日會賣個好價錢……又或許她明知自己不理性,但付出了太多,她不肯放棄,總之她心不死。

而後者是全力以赴後仍發現不行,所以她心死了,決心要另創一個新天地。

我認為堅持與不堅持下去,都是自己的選擇。如果你要堅持,無人可以阻礙你。
如果你選擇放棄,也沒有人可以勸服你。
唯一可以說的是,當我決定堅持不堅持時,我會考慮一下以下數點:
1. 我真的盡了力嗎?小姐!沒盡力就不要動輒說放棄!
2. 我是否真的還有機會?特別我們,女人!常陷入自我的幻想中,我一定要多想考分析真正的處境,不過過份排斥,也不要過份信賴旁人的意見。
3. 我堅持下去,真的好嗎?如果堅持下去,我得到的比失去的還多,我還要繼續下去嗎?
4. 我不堅持下去,會失去更多嗎?

根據我的經驗,很多人明知是沒有希望都甘心等下去。如果他/她是我的朋友,我認為力勸不果就由他/她吧,不死心的人總是不會死心,只有他/她了解到不死心不行,才能自救!
阿然 2006-11-16 18:46:46

堅持與否,都需要一定的勇氣。

朋友A堅持她最初不堅持的A,是因為有愛的存在。她要抱著修不好或賠本的風險,所以她很棒。

朋友B不堅持她一直以來的堅持,我想,她是有另一樣東西更值得她去堅持吧,所以我覺得她更棒。

而我,堅持一直以來的堅持,卻不想堅持下去,只是找不到另一樣東西去代替要堅持的地位,真不濟。

Joe 2006-09-16 01:17:47

Haha!! 這篇文章有867個字(我相信筆者亦沒有計算過)。其實,一句話就可以說完了:擇善固執。什麼是“善”,難界定,很模糊!比較容易觸摸的為:“擇愛以固執”買車者,對舊車產生感情,自然想保留它長久一點,雖然不合“花算”,但我卻喜歡此類人,能對物生情者,對人亦應不錯吧!(Oh! 小弟亦是這類人,最近搬房子,舊東西總是不願去掉走)
最糟糕的是把不應放感情的東西生了情,就請看那些從股票行輸了錢的大澤(不懂寫呀!)蟹。他們就是放了太多感情在什麼2435;7368;897....最後輸到媽媽都不認得!
小弟就很少對那些數字會堅持,相反,對人就不同了,簡單的說就是把不應動情的人動了情。那就不單是糟糕,是傷了!筆者說會考慮數點決定是否會堅持....唉!如要靠分析的,堅持也沒意思了....

擇愛以固執,總是有得有失....
(小弟第一次在這里寫字,給少許回應吧!??)

May Wong 2006-08-21 17:23:30

快樂的堅持-
世事總有兩面,我的堅持在別人眼中似乎得不償失,不要緊,堅持得快樂, 不後悔, 過程中學習,經驗是得著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