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05 16:58:35觀自在菩薩

警察伯伯,您褪色了

有一天,因公與一位外國客戶到中南部出差。走出了航空站,我們就近到離航站不遠處的租車行租了一部轎車當我們接下來三天的交通工具。一路上,我一邊開車,一邊與客戶討論這幾天的事情;突然,這位外國客戶冒出一句洋腔洋調的話,經過我再次地詢問才知道他說的是:「你們的警察褪色了喔!」原來,他是看到路旁有一個褪色的警察畫像立牌。此時,我靈機一動,趕緊將這句話寫下來,我還跟他說我要把這句話寫進我的個人網站裡。因為對我而言,聽入耳裡,痛在心裡,感觸良多。

警察伯伯,您真的褪色了,您自己知道嗎?當這位外國客戶用風趣幽默的表象方式,看到這塊褪色的警察畫像立牌同時,我看到的卻是「一粒屎,壞一鍋粥」的警察們,讓我所不恥的事。我們的警察是不是也正被生活在這塊土地上的我們看穿看透呢?如果,我們真的能夠全部看透的話,事實的真相又將呈現出什麼樣驚人的結局呢?

小時候,浮現在你我小腦袋瓜裡,對於未來志願的憧憬,或多或少都會出現「警察」這兩個字;要不國文老師要我們作文寫:「我的志願」時,也會有:「……我將來要當一位警察,因為他可以幫我們捉小偷……」這樣的字眼吧?警察在當時我們小時候的印象中,他們可是國家社會正義的化身,是人民免於恐懼的褓母;時至今日,警察的角色竟然可以演變成包賭包娼、與黑道掛勾,同流合污、錢命重於人命,這種另類”驍勇善戰”的墮落?「保護壞人,奴役好人」似乎該是你們的當務之急吧?我要再次高喊:「警察是人民的褓母!」。如果,連你們都棄善良百姓於不顧,我們會因為惶恐而落淚,而沉淪。

「好的警察還是『最』多的」,說出這句話的背後,其實正掩飾了我們被迫承認的確有褪色警察的事實。儘管警察的角色,隨著時代的演變必須身兼數職;但是,不要讓國家人民賦予你們的權責,被當做是私人為非作歹的利器,那是我們最不想見到的。我不是苛責警察,說實在話,他們也不需我去苛責。

當「自由」彼此互相傷害對方時,我們更不能讓自由誤失自我。我始終相信:警察是維護國家公權力的第一線,也是實踐民主制度時必要的規範執行者。你沒有權力褪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