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06-28 22:08:17觀自在菩薩

教育向"錢近"

”……周太太說她有二個小孩在上小學,一個今年剛就讀一年級,是男生;另一個則是女生,就讀三年級。每天下課後,她的小孩還要去安親班上課,補一些才藝,外語等等,深怕他們倆輸在起跑點上……”而我之所以想寫這一篇只是要說出我對現世教育的看法,即使我差一點也可以當別人的老師。不過,我也曾想過:如果我真的為人師表時,不知道風評又會如何?

有一天我照例上網去收信,一位已經辭職的同事e-mail了一封諷刺古今的文章給我。現在,我把它post出來,讓大家一起來分享一下。主角人物是「至聖先師」-孔夫子和他弟子之間的對話……「有一天,孔子與幾位弟子閒聊,孔子問大家:『何不讓我們談談每個人的志向,闡述一下你們要怎麼樣來實現字己的人生?』子路說:『給我一個夾於兩大國之間,受著企業外移、股市崩盤、飛彈試射...等威脅壓迫下的島嶼千乘之國,讓我來治理,只要三年,便可以讓百姓聽話,通通到大陸做”台勞”。』說畢,孔子點了點頭;此時,換公西華說:『我希望在宗廟的大典,例如:媽祖廟、朝天宮,或者一些國代、立委等名人的聚會場合中,擔任主持人的角色,順便搞搞宗教直航,收收香油錢,這樣我就心滿意足了。』子曰:「嗯!不錯。曾點,那你呢?」此時,曾點正好在焚香彈琴,聽到老師喊自己的名字,隨即停了下來回答說:『我與他們有些不同。』子曰:『有什麼關係呢!大家不過說說自己的志向罷了。』曾點繼續回答:『是的!話若要講透支,目屎是拭袂未離..。』(此時,曾點換上了一隻電吉他,按住Am.由上往下刷五次..….)曾點再說道:『我希望能在暮春傍晚翹課時分,穿著剛送洗過的衣服,邀請青年五、六人,少年六、七人,大夥兒飆車呼嘯到大肚山,欣賞大地的景象,接著再到文華路買滷味、鹹酥雞,然後”輪”到錢櫃或好樂迪,一路唱歌盡興而歸。』孔子聽了之後很感概的說:『唔!我的志向與曾點有些相同。』 於是,一群人決定到錢櫃,並且定了包廂.......」教育果真變得如此地無奈,那我們也只好舉白旗投降了!

以前國中小學各科的課本都是由國立編譯館所編製的,雖然花俏的彩圖不多,但是,也培育出不少的國家棟樑。現今,這批受過當時教育的人才,力圖教改,這一改下去,連教科書都急著改變開放。嗯!的確是多了許多漂亮生動的圖示,再加上考量學生的學習負擔,內容相對簡化了不少。這也難怪啦!因為,現今的孩子幾乎都是在圖像和語音的世界中,耳濡目染長大的;為了幫助他們在學習求知的路上,更容易親近教科書而不排拒,編譯教科書的書商專家們當然也會順應潮流,因勢利導地美化原本文字過多的呆板內容囉!既然教科書都已經改編地這麼的好,那幹嘛還一定要學生家長花錢去買書商所出版的相關參考書呢?難道不能由校方或老師在課堂上或課外教學時,主動蒐集並提供更多的參考資料給莘莘學子嗎?要不老師在課堂上又是幹嘛的?只是照本宣科而已嗎?「師者,傳道、授業、解惑者也。」老師本來就應該在授教之前,先主動地去蒐集、篩選課外資料,以便在課堂上生動活潑地提供給學生,加深學生對教學內容的印象。果真能如此的話,那何必還要學生家長花銀子去餵飽那些見錢眼開的書商呢?更何況,參考書在我們那個年代都還是公認的”違禁品”,如果,不小心被督學查到了,那還真是大條呢!現在,可真是全面改革開放了。

談到現在的教科書市場,可說是戰國風雲、百家爭鳴的年代。印刷漂亮,售價定的更是漂亮,至於好不好輪不到我這”過時”的學生去評論。所以,有了這麼優質的教科書,是不是真的就能夠吸引更多的學生,愛不釋手地浸淫在書香天地之間呢?如果,學生真的都比以前我們那一輩更愛看教科書和參考書,那麼程度是不是也相對成正比地更優質呢?我們不妨從各種重要的大考作文能力上去印證一下,應該可以看出端倪。不過,連執行數十年的作文本身也在學生反對聲浪和眾教改委員眼中被認定為是無法公平、公正地考出學生語文能力的累贅。所以,它也走入了被廢除的乖舛末路上。這下子,我們還能用什麼樣既標準又客觀的方式,有效地來測知活在教改下這一代的學子,他們又能”剩下”多強的語文能力呢?兒孫自有兒孫福吧!教改教改,誰教誰改,誰叫誰改!當教改大官兒一個個隨勢升官加給的同時,教改方案下的執行者:學校、老師、學生和家長,倒底是肥了誰,又瘦了誰?而在這個實行已經邁入十個年頭的方案之中,真正的受惠者是誰?誰又是它的受害者呢?我看大概是白老鼠滿街跑。

盱衡現今教育百態,有錢可以買到好的參考書,有錢可以買到好老師,有錢可以進入好學校,有錢可以先學一些東西(例如:英文),有錢還可以買到學位、買到教職、買到大考的槍手或試題……就是因為有錢,竟然可以如此地不知廉恥、踐踏教育倫理與道德。再看看私人興學,現在私校經常性地喊窮,直指教育部不公,補助經費只給公立學校,我倒想問問這些當初滿腔熱血要辦學的大爺們,你們當初有計畫的辦學經費和那一顆熾熱的心,現在都藏到哪兒去啦?口口聲聲說經費不足,你們當初不是因為都已經過詳細的事前規劃,才要辦學的嗎?難道你們將辦學當兒戲?當做是你們撈錢的工具?為錢如此枉顧教育品質,誤人子弟,這也未免太喪盡天良了吧!再者,咱們的教育當局也沒有盡到事前謹慎把關和事後嚴格督導的責任。一家沒有辦法、沒有能力經營好學校的私人企業機構,當初在申請辦學時,教育當局的相關審核人員為何還要讓它順利通過該申請案呢?是關說壓力?還是另有不可告人的”優惠專案”?說穿了,那些”有心”辦學的私人企業,還不都是為了能夠從中獲利,誰真有心想辦好教育,想做育英才呢?

說到私立學校,先不論它所招攬到的學生素質如何,它給人的第一印象就是「高學費」。從私小到私大,通通都一樣貴得離譜。此外,私校還常常會有一些巧令名目的收費配套措施,例如:雜項費(請你們清楚明白地條列出來有哪些雜項是學生們該使用者付費的項目)、實驗室維護費(一年才用幾次啊!維護給誰用?蚊蟲?還是無形?)、學校停車費(校外不能停,容易被拖吊;而校內也好不到哪裡去,收費高的像繳罰金一般)、一大堆制服費(一學期也穿沒幾次,當然該買的還是得買)、各項手續費(幹嘛!開刀啊!)……如果,你也曾經”涉入”私校生活的話,我想你也一定都點滴在心頭。另外,還有某一群人想進去私校讀書的原因是為了能夠讓自己擠身”上流社會”的行列,多一些機會去認識有錢人的兒女;所以,小時候就磨拳擦掌,”計劃”要攀附權貴,父母們積極地將自己的子女送到高學費的私校就學,眼眨都不眨的;因為,以後說不定哪一天,真的對他或她們的事業和人脈關係有一定的幫助。

近幾年,國內大專院校不斷地成立,政府還自豪地強調說臺灣目前的大專學院數目是澳洲的四倍,言下之意,我們應該有更多受高等教育的人口囉!那素質呢?是否也相對提高四倍了嗎?真不知道當「博士滿街遊,碩士多如狗」這種現象發生時,是教育者的悲哀,還是教育者的期待?原先重質不重量的高等較育,已經逐漸屈服在金錢的魔力之下。教育金字塔內的「量」已經變了型,而教育金字塔的「質」更是幾近顛倒!教育向錢看,教育向錢靠!
(030301)
愛流浪的貓 2007-07-12 19:22:56

精闢的分析,字字珠璣!
認同卻也只能無奈的搖頭!唉~~

版主回應

好深的痛喔
2007-07-12 23:55:22
蘭天 2007-07-04 12:13:08

很遺憾,我就是怕孩子輸在起跑點的人.現在有能力的父母在孩子未出生前就有雙重國籍了.我們要拿什麼比?如何比,比國外條件,比都市環境,比鄉下素質,有些孩子甚至生存就有問題了(貧富差距太大了);反之有能力讀書的孩子卻要升學代款.以前的時代是父母栽培;現在卻靠自己了,你如何期望孩子的未來及所謂的養兒育女....

版主回應
的確
家家有本難唸的經
一切都是父母的苦心
和兒孫的造化...
2007-07-04 23:11:40
Roger 2007-07-02 22:40:37

是誰要自己的孩子一定要上大學,就該由他們自己負責後果,嫌貴就表示不划算,那就不一定要去唸,沒人逼他們去註冊,應該提高高等教育費,認為值得或真想去唸的人養成使用者付費的觀念。
想唸書的孩子唸一本也會唸好,不用擔心。

版主回應
Roger大哥的回應真好
是啊
既是教育怎可分好壞或有錢沒錢呢
一本書就是一份學問的根本
^^
2007-07-02 22:49:4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