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10-30 00:02:27yan&lin

《藍,舞吧。》 ── 《深邃無底的痛》

 

《深邃無底的痛》

 

傷痕逐漸淡去

半彎型的疤刻印在右手背

這輪月亮上沒有嫦娥玉兔

卻留有吳剛伐木的痛

痛覺會平復

令人顫怕的是殘留下

深邃無底的痛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過這種時候:哀傷到明明很痛,卻感受不到。

因為太痛了,導致知覺感受消失,彷彿感覺到有人從背後抱著你,無聲地,在透明的接觸面上傳輸你的痛及哀傷,然後睜開淚水滿溢的眼睛,睫毛上附著太多淚水以至於視線呈現模糊,從鏡子上你看不見他,可是傷痛漸漸地被平復了。

 

我呢,看不見也聽不見,後來才察覺到:那個地方是如此深暗,鬼祟,深邃無底。

 

有人認為我只看到痛苦哀傷等負面的情緒,其實不然,我深知自己本質是個極為樂觀的人,如果不是,怎麼可能在面對這麼多負面情緒後還依然堅強的生活?不是嗎?這一點確實是多數人看不到的,但我也懶得多費唇舌去解釋,何必對著一群老鼠說話呢?難不成我還學他們吱吱叫不成?

回到問題上,人類總是特別放大痛苦等等負面情緒,並不是忘記了曾經的快樂,而是這兩者相比之下,依然是負面情緒記錄在身體的感觸比較容易被掀起,人類稱之為「人之常情」。對此我不以為然,畢竟,當你了解其中線路的脈絡後,就像少女漫畫女主角下一句話要說什麼你都已經知道了一樣,毫無樂趣可言。

 

這裡強調一下:樂趣對我來說是很重要的。

生活如果沒有樂趣,如行屍走肉的字面意思,是活著,但早就死了。

 

關於我自身那深邃無底的,它張開血盆大口朝我襲來,齒尖牙利,口中深處黑無見底的恐懼把我吸走,像答數學題,就在最後一道公式計算時粗心錯誤,那樣的無可奈何,那樣的不甘心。

另一種則是沉潛的,像孟德爾頌《無言歌》平和深沉,不會像躁鬱症發作時般興奮躁作,它逐漸醞釀,如沉跌於酒甕中的米酒,一點點兒產生化學作用,包襲舊有,是為了乘載它重生。

 

深邃無底的太多,它們統一意見後總結出:深邃無底的,就把它們歸類為痛吧。

 

我深邃無底的痛,很重,重到有時無法承受,身體會像燃燒後的鎂,短暫炙熱後蜷縮成一小團,實感跟重量達到極端的反差,猥瑣,卑擬。

 

 

又到了周五晚間六點三十分,我站在玻璃前面,今天藍跳的是現代芭蕾,輕盈的腳尖支撐著全身的重量,像羽毛般輕,軸心穩健地旋轉著,好似聆聽一場動態的古典樂,柔和的點狀中卻粒粒分明,一個樂句中連線很飽滿,卻不是軟趴趴沒骨頭似的,而樂句和樂句之間特別像人的呼吸,沒有磕磕絆絆的關卡,一切就像鋼琴琶音連續圓滑。

自我們上次說話,她帶著困惑地微笑望著我,就回過頭了。

很有禮貌,卻也把我們隔在了一個無法改變的距離下 善意的陌生人。

 

我還是會站在玻璃前望著那片鏡子前的藍,我想。

 

她這次又再一次跟我說話:「你可以看我跳一下現代舞嗎?」藍微笑地說。

我點了頭,走進去坐在了鏡子前,斜對著她。

 

音樂開始流淌,非常深穩,好似沉靜在湖水中央,是種深綠色的氛圍,漸漸地,開始有氣冒,束狀的光線射入我所在的湖水中 看見了光線射入湖水中的 「塵埃」。

此時,藍從一團緊縮的身軀伸展, 一個生物開始生長,從一個有機體逐漸變為單細胞,長出手,長出腳,然後眼睛,耳朵。

一切是平靜無雜的,音樂開始進入行版,湖水流動起來,許多到暗流潛伏或波動,太極的兩儀融合著四面八方的力量,從樂句中可以聽見弦樂器連弓的平滑,如彩帶飄揚於氣流上,振幅下是柔順的,親切的,她的身姿是八分音符的時值,有時前十六後休止,有時八分音符上帶有壓緩,延伸出去。

 

近看更令人著迷,之前關注的腳已經轉移到她的體態,不是優雅,貼切地說是某種逆境中的圓滑。

藍的表情顯得勞累,可是好像停不下來似的,感覺得到她心中一直有東西藉由肢體擴散,不斷不斷地一直出來,感知戰勝了理性,身體為了回應心中期許,超乎負荷的舞著。

 

我開始覺得不對勁,想阻止她舞動的想法在腦中反覆運轉,可是遲遲做不出決定,我想:我臉上的表情一定很奇怪吧。想持續享受觀看下去,又糾結於疑惑和擔慮。

可是,已經太晚了。

藍開始像樹蟬脫殼,腳無法停止地轉動,身姿柔軟到足以和空氣融為一體,她面無表情下非常明顯地 我在這邊澄清,真的面無表情,但任何人看了都會被傳達到 好像在褪去甚麼東西般痛苦。

從非常裡面的地方,隱密的,深暗的,深邃無底的,併發出一波波嘔吐般的衝動意識,爆炸了開來,飛亂的意識在她一轉一動間到處亂飛。

 

我嚇傻了,無法移動。我知曉恐懼從瞳孔射出,矛盾地參雜快感,興奮,以及暴力渴望。

著魔般,我和藍。

一瞬間,她在音樂的停頓之間用空靈的眼睛望著我,用唇語對我說了聲:(我發誓,絕對沒錯!)

 

「救我。」

 

還來不及作出反應,音樂又開始,藍又開始跳動,我坐在那,疑惑交織著恐懼成為蜘蛛網把我綑綁,動彈不得。我深邃無底的痛,的按鍵被開啟,被藍的意識拉出底層,與之相見,兩道深邃無底的,鬼魅似環繞,深邃下隱埋激昂,好可怕。

 

我掉進了她的,深邃無底的,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