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2-11-19 15:18:32睿哥哥

再見,我親愛的朋友。


那一晚,我和你坐在那家咖啡店的窗邊,屋外是樓房拼貼的混亂,室內充滿模糊又貧乏的語言,讓滿屋的音樂顯的虛偽;為了打破這個僵局,我問了你一個問題。
『請幫我定義「遙遠」。是曼哈頓?巴黎蒙馬特?札幌?阿拉斯加的Barrow?或是馬祖的芹壁?在真正的遠方,或是就在你心裡?』
你沈默的喝了一口苦澀的杯底,讓一屋子的菸味淹沒我們的交集。

一個六年級生應該做些什麼事?你是應該穿著光鮮,在敦化南路某棟大廈的十一樓暗暗的會議室對客戶作簡報?或是在美國某個昂貴的MBA學院的教室裡等著回國的出頭天?還是在街口的二樓開了一家溫馨的咖啡店?每個人實現夢想的定義不同,性格決定命運,他相信上帝知道他愛旅行,於是帶領他走了最遠的一條路,卻是最好的那一條路。
甘比亞、獅子山、幾內亞、賽內加爾、西班牙、馬爾它、義大利、克羅埃西亞、羅馬尼亞、烏克蘭、土耳其…,這些地名曾經對你來說應該沒有特別的意義,可是對於『忠僕號』我和將一起同工的各國志工們,這些地區將成為我們未來一年奉獻的祭壇和收割的禾場。幾百個日子以來的等待,這個不可能的任務,即將在我踏上飛機的那一刻開始新的一個篇章。我不是去為自己或任何人得一個留洋的學位;也不是為了,去實現那個每一個孩子都曾擁有過的環遊世界瘋狂夢想。這兩年,台灣將差派一個自己的孩子,到那真正的『遙遠』去,服侍這世代的需要,讓台灣也成為各地的祝福。兩年之後回到自己的土地,也成為這裡的人之於世界的一個窗口和祝福。

而今天,我發出一個真心誠意的邀請,除了做為一個遙寄祝福的旁觀者,藉由我們之間友誼的聯繫,你也可在海洋的彼端親身參與。小時候企圖為世界做些什麼的豪情壯志,請交給我來幫你完成最後的一道手續;而那個屬於海洋、島嶼和沙漠的夢想,我希望用我的一雙眼和一枝筆,替你多走最後一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