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06-30 13:01:25綾媽

一道難題

昨天與祐綾老師的談話 讓我陷入一個難題之中 什麼樣的方式可以引導出祐綾的學習興趣呢??

剛開始上學 我自己有注意到祐綾上課時專心的時間比較短 當時老師的反應是說剛開始上學 需要一些時間慢慢引導 到了今年的下學期 老師跟我說 祐綾仍然沒什麼進步 上課時容易分心 能夠專心聽課的時間比其他同學要短 沒在聽課時 她會沉溺於自己的想像世界中 如自己玩角色扮演的遊戲 老師需要常常提醒她 讓她注意力回到課堂上 老師也曾變換過許多的教學方法 祐綾對於遊戲式的上課方式反應較好
如果老師用一對一的方式教她 她就很ok 老師是說祐綾喜歡受到比較多的注意及關心 但是這畢竟不是引導她學習的長久之計 老師建議我帶祐綾去看兒童心智科 我想去尋求醫療專業的幫助應該是最後的手段 祐綾是不是真的需要去看醫生也是我的疑惑??

跟小朋友的相處上 祐綾屬於被動式的 也喜歡主導遊戲的進行方式 如果小朋友無法配合 她就會消極的處理 如 自己玩 而不會去經由妥協或溝通來參與小朋友的活動
當然她也能自得其樂 所以並不會常看她跟小朋友玩成一片

祐綾屬於開朗活潑 自尊心強 想像力豐富 動作慢條斯理的小孩
從小我們給她是個自由開放的環境 對於她的好奇心盡量的滿足
我跟祐綾在一起所做的活動 大都是 遊戲 讀繪本 到戶外探索或聊天

對於她學習上的問題 我根據祐綾的個性去分析 可能課程進行的方式或內容無法引起她的興趣 所以她就想做自己的事情 站在老師這一面 當然希望小朋友可以每天學些東西 站在父母這一面 又不希望用強迫的方式消減了她的學習慾望

因此我在想 是不是這個幼稚園並不適合祐綾? 隨著年齡增長 成熟度增加 這樣的情形自然會有所改善嗎? 現在並不需要特意去擴大這樣的情況 還是我們仍需要做些輔導讓她適應團體的學習生活?? 在家自學適合她嗎?? 有沒有什麼方法可以讓我清楚知道導致她學習問題的原因??

這幾天想這些問題真讓我頭痛不已 各位媽媽請根據你們的經驗提出一些看法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