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12-03 22:51:13韓喜鈴

“針”~的哭出來了

        今兒個打流感疫苗,我壓根兒忘了這碼事,沒想到一到校,師生問過早後,小孩們的下一句話就是:「老師,今天要打針!」

          啊然後呢?我OS.

「你幹麼講啦!」接著是細碎小小聲的「這樣老師就會記起來了

「拜託~我要是忘了,護士阿姨還是會記得,OK?」

「哎唷,就像被蚊子叮到一樣嘛!」有位孩子勇敢的幫腔、形容。

「對呀、對呀!」我搗蒜似的猛點頭,立即有孩子接著問:「老師,你打了沒?今天跟我們一起打嘛!」

「啊嗯擱醫師今天是專門來服務你們的咩!功課交了沒?還在扯。」趕緊換話題,腦海中卻不期然浮現出山上囝仔們的笑顏--

  

    那群孩子今年三年級了,天不怕地不怕的,一見針筒就猛打哆嗦,那麼現在還會怕打針嗎?

        廷瑋是我的小秘書,國語朗讀長,那琅琅書聲令人縈耳不絕,他的聲音清澈清脆,偶爾放學後上來找我,我總叫他唸課文當背景音樂。連打針時的哀叫聲都高八度的稚嫩優美,直想用錄音筆紀錄下來。

       孝杰那副齜牙咧嘴的模樣,心中想必罵著布農族語版的 ×@#* …他總是逮得到我聽不到的時機,恣意的罵到過癮。

       柏亘綽號小白兔,只要被我點起來回答問題時,就哭得眼睛紅紅的,有時被他氣累了又不禁同情他。他是打完針後在走廊哭得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等我看到時 ,又是紅紅的眼。

       嘉偉呢跟孝杰難兄難弟,但是飆髒話時,常失風被我抓到,打針時就嘴巴念念有詞

       拉虎跟達魯是長得超不像的雙胞胎,哥哥拉虎較精瘦、較帥、人氣超旺,總有幼稚園的小女娃喜歡黏著他,是尤妮恩口中的愛人;但是只有我比較屬意樸直憨厚的達魯,儘管他曾經拉在褲子上三次,皆由我善後。打針時,哥哥只是輕叫一聲:「唉唷!」打完還有禮貌的跟阿姨說謝謝;弟弟則是嗤了一聲後直愣愣地「瞪」視打針的小姐,兄弟的態度真是天壤之別啊!

        俊融「嬌滴滴」,小男生愛裝女生,皮膚白皙,有鄒族血統,愛跟人抱抱。有一次掀我裙子,被我修理個慘兮兮,還曾經因為亂抱尤妮恩,被她打趴壓制在地。打針那時只見他「款款深情」的望著針頭跟護士小姐,以為裝可憐就能減少痛苦,哎還是痛得哇哇叫,我在一旁「冷血」地說:「不准哭!要像個男子漢!」他一出健康中心看到他兩個姐姐的臉就飆淚。

        聖庭是最忍耐的,綽號小小白老鼠,一手叉腰、一手比YA,眼角還噙著淚,模樣真教人又好笑又不捨。

        嘉天針頭未扎之前,便緊咬下唇,一臉壯士斷腕的模樣,打完後被其他人鼓掌稱讚:「哇~好勇敢喔!」他洋洋自得的享受這份自以為是勇士的尊榮感。他的布農族名叫大海,很詩意,專屬於男生的名字,女生不能取這個名字,令我覺得很不公平。但他真的算是人如其名,個性樂天不羈,嗯~~有乃師之風。

       蕊涵也算是「女中勇士」,個性好強,家中做早餐生意,手指經常皲裂破皮,送她妮維亞乳霜,沒一個月就用完,後來改用凡士林,因為媽媽說凡士林比較便宜,她是個懂事幹練的小女孩,打完針也獲得滿堂彩!

       班長打針時的表情,……嘴角輕撇,酷到令人發冷,惠怡就是惠怡,泰山崩於前而面不改其色,連身為老師的我,都要跟她學習了。山雨欲來風滿樓,哪知輪到她之後的小女孩們,一個比一個難料理。

        彩英見針發抖,一直問:「會不會痛?會不會痛?」要扎針前開始灑潑耍賴,我掌鏡沒手抓她,她還想落跑,被另一位老師抱住,硬生生的挨下這心不甘情不願的一針。

        接著是Angle,她是被彩英那副死命掙扎的樣兒給嚇哭的,打針時反而沒哭,還比YA說了句經典:「打針不會痛啊!」這句話令下一個小女孩安心不少。

       「不會痛、打針不會痛、不會痛、啦啦啦」頭目的女兒葉歆完全相信Angle的話,還編歌在唱,針扎下去時盈盈笑臉瞬間變色,張著嘴兒啊了一聲後,直嚷嚷:「痛、痛、會痛!」出去還叨唸著Angle:「很痛!妳怎麼說不會痛,痛死人了,下次不可以再亂說話了。」

        瑋琪、雅涵是這對同堂姊妹--瑋琪點名要我抱她打針,說只要我抱她她就乖乖不哭,騙笑ㄝ!針都還沒拿出來就亂動,挨針的差一點換成我;妹妹不惶多讓,也點名我抱,她當下真的怕到皮皮挫,邊委屈的哭邊認命的接受,像個受虐的小媳婦,可憐兮兮。

        佳玲最叫人心疼,小小年紀就腎臟發炎,病假累積個把多月,本來清瘦的身材,隨著去醫院的次數而更加單薄,她喜歡抱我說老師像「大大的」布偶,其實是肉肉的她在醫院什麼治療沒看過?打針時沒哭、打完針後默默走出去,在走廊等候時看到其他在哭的小孩也沒哭,直到有小孩來突然告訴我:「老師~佳玲躲在教室裏哭!」幹事一聽到佳玲二字,馬上衝去我們教室拍她,只見她回班上坐在椅子上,大大的淚珠靜靜的從深邃迷人的眼兒流出,這麼可憐,幹事居然還要她比YA。不過啊!佳玲還真是人見人愛

        錯過幫尤妮恩掌鏡的機會,小孩又跑來告訴我:「怡萱不要進去健康中心,好多人勸她她都不進去。」幹事又衝得比我快,趕緊拍下她縮在牆邊的畫面,「厚!你真的很沒人性耶!我的學生哭成這樣,你還拍得面帶笑容!」我到場抗議。「這種鏡頭才珍貴啊!」ㄝ這麼說也對啦!當怡萱哭得差不多時,我要帶她進去,她還死巴住門框不進去,竟哭號:「我要***…」「講清楚,妳要什麼?」其他小孩翻譯:「怡萱說她要翁老師抱。」「張老師?還是黃老師?」幹事在一旁攪局,惹得這個小羅蔔頭哭得更是驚天裂地。我的媽呀!哭聲響徹雲霄,直到2樓的翁老師出現,她才肯就範。

 

        小一的孩子們怕打針會哭,那五年級的小孩呢?

        感覺得到他們仍會怕,只是,長大了得處理好自己的情緒,以便成為一位越來越冷靜的「大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