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6 00:58:45洗碗精

魚吟(宗右衛門町)

上次到山花,提到我的關西旅行計劃,高小姐拿出一張名片給我,推荐我到「魚料理 魚吟」去吃,就在宗右衛門町,離心齋橋很近。

星期六晚上,到達大阪的第一天,我從大丸百貨開始往南走心齋橋筋商店街。人潮之多讓我汗流浹背,才剛拿下圍巾走到路口,兩旁的冷風一吹,脖頸又覺冰冷,真是難以捉摸的溫度啊。

走到戎橋旁,我有一點愕然。什麼傳說中的霓虹燈,除了固力果的招牌如想像中顯眼之外,哪能比得上台中那些七、八期的夜彩美麗?失望到不想在橋旁流連,左轉螃蟹道樂旁那條路,一路上看遍書上所載的各個名店,才知道來了法善寺橫丁。

人多,且料理引不起我的興趣,連大章魚燒,我都觀察十分鐘以後決定剔除,在街口茫無頭緒不知要找哪家餐廳時,突然想到從皮夾中取出高小姐給的名片,記憶中回家找過地圖,就在太左衛門橋邊。

過了橋很容易就找到了魚吟,硬著頭皮走進去找吧台坐位,說了一句『O Ma Ka Se』,全部交給料理長處理了。也因為是去閒逛而沒打算專程去吃,相機沒帶出來,只好在結帳時請他們寫菜單給我。

這家店的一樓坐席很小又很窄,八個吧台座位,兩張桌子。料理長是個很年輕的光頭小子,長得像是健壯版的岡田准一,再加一個助手,這就是滿席的魚吟處理料理的兩大高手。

第一道是蛋豆腐,他們寫的菜單名為『手作り豆腐』。就好像在大盤蒸蛋裡舀了一杓的感覺,很普通。

第二道就很炫了,六片薄薄的河豚肉,上面都鋪上紅色的辣蘿蔔泥、綠色的蔥花,捲起來沾上他們自己特製的水果醋,爽口又好吃。我在台灣,無論是山花或水月,他們的ボン醋(水果醋)酸味過強,不是很爽口。魚吟的水果醋居然有美的感覺,酸味與甜味的柔和平衡,加上河豚薄造的爽脆口感,真的很很很好吃。日本菜單的名字是とらふぐのへさ。

第三道是造り。生魚片的啦。刀工細緻的墨魚(あおりいか)、鮮美的當季秋刀(加太さば)、本鮪魚中腹(本まぐろ中トロ),口感相當的水準,他們的好吃應該是不用說的吧。

第四道也很怪,看起來像很平常的馬鈴薯沙拉,有漬過的小黃瓜切薄片,北海道馬鈴薯與香香的蛋黃醬。還有一味我一直懷疑是螃蟹,那種磯味與綿綿的口感,經過一問以後才知道是干貝,日本菜名為『燒き貝柱のポテトサラダ』(燒烤干貝拌馬鈴薯沙拉),這招我已經偷學起來了 :D

第五道是一夜乾的梭子魚燒烤(かますの一夜干し)。功夫自然不在話下,筷子箸下的魚肉,居然還有湯汁流出,超讚的。最棒的是他們附上的蕎麥味噌,不死鹹又香氣,沾一點抹在魚肉上吃,真好呢。

第六道是目張魚煮醬油(黑めばる煮付け)。很家常,還好。

第七道就是讓我差點痛哭流涕的拌螃蟹。這是我本次八天之旅吃到最最最最最好吃的一道菜。蒸好的螃蟹剔出蟹肉絲,然後料理長在後面不知道加了什麼日本酒好幾瓶在秘密配方,最後端出來跟小山一樣尖的蟹肉,上面淋著濃濃的蟹膏,吃到嘴裡綿綿的口感與香濃的蟹膏味,綜合著米酒清香調出的神奇,好吃到歐買嘎差點噴眼淚,衝著這一道我一定會再來。

第八道是很可愛的蝦芋饅頭(海老芋慢頭)。饅頭上鋪著好大一隻明蝦,蝦芋跟小里芋不同,咬起來帶一點山藥的綿絲口感,好吃,我已經拋棄小里芋了。

最後就是白飯附漬菜(ちゃこめし)與味噌湯(みそ汁),做為這一頓神奇又意外的驚喜的結束。

住在心齋橋真好,魚吟我一定會再去,這樣一套Omakase 的價格差不多是我預計的五分之三價格,真是很便宜(超激安)!反正就在Comfort Hotel直直走去兩三個 Block而已,大阪我一定會再去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