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5 00:44:15洗碗精

柊家旅館記實(二):柊家會席

六點半開始的晚餐,由服務我房間的女中開始鋪桌送盤。

我特意選了面對電視的方向,沒辦法,一個人吃飯總是要多點娛樂來佐餐。柊家的會席很讓我期待,因為在新山那種中規中矩的傳統京料理食味,並不符合我的驚豔標準。

還是用順序來介紹:

一、前菜:a河豚薄片包白子(精巢)捲起,上面鋪滿鮭魚卵。
     b明蝦燙過剝殼放入碗中,覆上魚子醬佐味。
     c山葡萄酒。因為很好喝,我厚臉皮再要一杯,居然來
      了一大杯給我....爽。

二、造り:青魽、秋刀、鮪中腹(大概是當令季節的關係,大同小異)

三、蒸物:鱸魚捲牡礪餡,上面擺半隻明蝦。銀耳清湯很妙。

四、烤物:梭子魚焗田樂栗子,我期待的柚子味噌終於出現。

五、再來是有勾濃芡的超級豪華料理:整足剝殼蟹腿蒸蕪菁,最恐怖的是上面有小排翅!這道真的超好吃,當旬蕪菁沒話說,蟹腿也很新鮮,更重要的是不必咬到蟹殼;那個排翅....真是只能對天花板大呼好吃過癮!!

六、大概是三分之一碗捏過的糯米飯,上面擺好烤的一夜乾竹莢魚。

七、炸物是白魚沾杏仁脆片的甜不辣,份量剛好,又很別緻。

八、醋物是紅魽與螃蟹凍,酸甜適中。

九、柚香松茸飯真好吃,沒想到日本自產的松茸比韓國、中國的香氣  更濃;新香不死鹹,只要不加醬油我都能吃光光。還有那個紅味噌湯,是豬肉味噌湯,以牛蒡、馬鈴薯、甜蔥為煮,居然還有蠟肉的鹹香氣味,真是不可思議。後來撈了半天才找到一小塊豬背油,非常奇妙的味道。

最後以倒上馨香的濃茶作為換口味的終點站。水果是大顆草莓與甜滋入心的哈蜜瓜,還有一個我說不出來的水果,滿透明的,像梨子;一問之後才知道是另一品種的柿子。

吃得爽快,確實名不虛傳。第一次吃到旅館料理,跟專業料亭相比絲毫不遜色;而這種藏於旅館之內的精細手藝,也只有去進住一宿才能夠享受得到的美味。



貼的圖就是有魚翅的那碗濃濃的羹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