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3 01:59:19洗碗精

柊家旅館記實(一):來者如歸


町家建築賣得是老舊的風情,如果想要豪華的話請到五星級飯店。

左彎右拐後,我終於被帶到了柊家所安排的五十三號房。打開房門之後是掛有門簾的玄關,左右兩邊各是浴室與廁所,不大,方便用的。

良子小姐(回我信的那一位 Ishimura Ryoko ),很年輕,英語說得還不錯,柊家的外國客人(歐美人)不少,相信應該還不會跟葉大某作家寫的一樣,什麼接到英語電話就嚇到掛掉的行徑。可愛的良子小姐多半在櫃台,只要有外國旅客來,都是她負責接待到房間去的。(我跟她聊了一陣子,才發現她的左眼是義眼。)

回到我的房間,玄關後還有一道拉門,打開以後是八疊客房。右手邊有衣櫃與電視櫃,前面就是高約一公分半的小小檯子,擺著一盆日式插花與日畫掛軸。八疊之外還有拉門,再出去是梳妝台和兩張面朝庭園的沙發、茶几與冰箱。間隔落地的氣密窗之外,是小小的日式庭園。

褟褟米中間放著矮桌與座席。待我一坐下,女中馬上端來抹茶、茶點、和一壺茶米茶。還好我記得把茶碗轉四分之一,分三口喝完後再轉回原位 :P 打開落地窗,庭園外的流水聲音對映著高牆外偶有傳來的汽車喇叭聲音,才驚覺自己是在鬧市之中,而非野外山邊。

真是很幽閒的下午,我興奮地在屋裡轉了兩三圈以後,才慢慢考慮開飯之前的時間該怎麼消磨。方才良子小姐問我幾點晚餐?柊家的晚餐與早餐都是在房間裡吃的,由於這裡跟商務旅館不一樣,我也不好意思拎著泡麵晃進來,況且以服務為標榜的日式旅館也沒有商務旅館式的熱水壺。思緒轉了兩圈,我決定六點半開飯,預計應該會吃到七點半直至八點,這樣對我、對於女中和廚房也是一個比較平衡的負擔狀況。

這麼早就泡澡不太符合我的習慣,所以我又到新京極去逛街,直到六點多才回柊家。秋天的京都天黑得很早,下午五點半左右天色已經全部暗黑,加上飄著小雨的凍冷感覺,讓我冷得發抖走回大門,門房老伯已經等在門口,又接雨傘又幫我提鞋子,往內一喊『53號房的客人已經回來了唷~』,實在讓我很汗顏又覺得好窩心。

再來就是期待許久的柊家會席了,這點可能得換篇來寫。


*圖片左手邊最裡面就是鞋櫃,我進出三四趟沒一次自己拿鞋的......(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