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3 01:53:00洗碗精

第一名的旅館

日本是個很不可思議的國家,日本人對於傳統與名譽的堅持讓人覺得很莫名其妙,卻又有另一番趣味。

從東橫inn四條烏丸Hotel抬著二十多公斤重的行李搭上計程車,說出了先前反覆練習的『Hiiragiya Ryokan』,司機先生在短短的八分鐘車程裡說了四次柊家是The Best Ryokan in Kyoto,讓我有點受寵若驚。

咦?應該是俵屋(Tawaraya)旅館才對吧?

我反問司機,因為在台灣的京都旅遊書中都寫著俵屋是日本的代表,京都三大旅館代表是俵屋、柊家與炭屋Sumiya。(很神奇的是他們居然都在同一條街上)

NoNoNo,這位司機用日文說著,據我的理解是:柊家已經超越了其他,京都人一提到柊家都是讚不絕口。這三家都不參加什麼旅館評鑑了,那個評鑑廣告大於實質意義......讓我聽得有點飄飄然,腦海中已經開始幻想著等一下進旅館以後會遇到什麼待遇。

打開町家建築的大門,年老的門房立刻彎腰問好並接手我拖到手快抽筋的超重行李。另一位年輕的男職員站在玄關門口接待,當我用英語說出有訂房的時候,他馬上接口問:「Tsai San de su ga?」 (我很驚訝,之前他們回email一直以Mr.來稱呼我。)

應變能力快,確實有來者如歸的感覺。在我等房間鑰匙的時候,他們居然應因預想客人性別的不同做好浴衣與浴室等等換著準備,這點讓我感受滿深刻的,因為之前在四條烏丸見識到僵化的日本人制度與緩慢的反應,頗為不快。

最好笑的是當我隔日退房後,大女將(老夫人)、女將(主事人)、跟一位應該是總經理的先生,三人不顧當天雨勢不小,一齊在門口鞠躬送客。此時我暫寄行李在玄關,想說Haruka快車是一點多的,趁這兩小時空檔再去新京極補貨;於是我拿著雨傘踏出大門邊與主人回禮時,轉身看到對門那邊穿著洋服的俵屋女將們瞪向我身後的那幾位,讓我忍著笑趕緊打開傘,哆嗦著背向前走。

老太太(大女將)還趕緊問我是不是太冷,想把身上的披肩給我(真親切),我笑著說沒關係(大丈夫)然後用小跑步離開。那種挑戰的簇燄,快要噴火的感覺,以往在漫畫中才能被表達的畫面,如今親眼拜見真是三生有幸啊。

柊家跟俵屋這種百年宿怨,以我這個住不到24小時的旅客都能感受到,何況是這條街呢?

名聲與實質的生意業績,這種維護真的是一個很有趣的日本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