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2 12:27:00洗碗精

先斗町螃蟹大餐


先斗町螃蟹大餐───〔魚鬼〕(這是一個字)

初次知道先斗町這個地方,是在「課長島耕作」這部漫畫中,主人翁島耕作被貶到大阪支店時,在京都的先斗町認識一位藝妓退休的居酒屋女老闆,發生一段韻事。

本來就想探索先斗町,再加上友台台長在吃鴨弘的時候所提到一家很好吃的相撲鍋「逆鉾」,所以從四條通進入之後就一直在找這一家店。想說要是一人不起鍋,了不起再把友台台長給找出來一起吃;無奈走來走去快走到三條通時還找不到,只好拿起電話打給這位情報提供者。

電話接不通,唉今天真的跟「逆鉾」沒緣份。切斷電話,抬頭剛好看到一家螃蟹專賣店(不是道樂這種連鎖店),乾脆進去算了。這次來日本吃到幾品不錯的蟹料理,想見識看看秋天的蟹膏有多麼美味,來個全套也不錯。才進去坐定吧台,中年大哥的電話就來了......嗯,已經來不及囉 :p

看了菜單,點了「螃蟹會席」,這表示我第一道到最後一道,每盤都是螃蟹喔。本來女服務生跟年輕的二廚表情都有點為難(似乎一個人不能這麼點),我抬眉用日語問了句:「不行嗎?」,大廚兼老闆的老爹在一旁說沒關係的,才開始我這一次全螃蟹體驗。

吧台後面是一大桌兩小桌的褟褟米座席。大桌上剛好是一群公司同事們在聚餐,領頭的八成是上司,再加上兩個中年男同事跟四五個年輕女性,一盤盤蒸好的松葉蟹往他們那邊送去,看起來好好吃唷,在整個用餐的過程中也只聽到這些女性頻頻喳呼著『歐依細!歐衣細!』。雖然這些天已經習慣日本女性的誇張態度,但還是覺得頗吵(皺眉);不過這家店的老闆很酷喔,我在京都這麼多天,第一次看到老闆比客人還愛看電視的,除了主要的菜得由他操刀以外,其他時間都交給年輕小二廚做,他自己猛盯著電視看。

介紹一下我的螃蟹大餐:前菜是鮭魚煮南瓜,果然先斗町就是先斗町,終於出現鮭魚了。這種連阿田都不太用的魚類,似乎是高級料亭的拒絕往來戶。可是真的很好吃,魚煮得熟透卻跟悶得軟爛的南瓜很對味,我回台灣也要這麼煮煮看。

再來是重砲級的整隻蒸熟的毛蟹,已經被大廚很體貼地把殼都半剖開,只要用上專用的螃蟹剔肉工具,挖出來吃簡單之至!根本都不用像在台灣時咬殼吐肉那種野蠻的撕牙裂嘴的表情。這隻毛蟹不僅如圖片看起來漂亮,而且又香又甜又好吃,讚啦。

吃完還是會有點寒(半飽了),趕緊喝杯生啤酒去味。我坐在吧台最裡邊,眼前一大堆吟釀跟燒酎,讓已經戒酒好一陣子的我有點心動,不過瞄到我那杯五百西西的生啤酒連一半都還沒解決完,只好努力勸自己打消念頭。

毛蟹吃完以後,跟著上來的是生魚片:活生生的鱈場蟹腳,趴哩趴哩脆脆得真好吃;老闆拍胸保證的蝦夷馬糞海膽,恐怕是因為空運時間的不同,覺得在日本吃得好鮮甜;切得細薄的烏賊還有赤貝通通都很可口。這時老闆踱步到我旁邊問我好不好吃,蟹腳要煮清湯還是味噌?哈啦兩句我又露餡兒了,沒想到老闆居然撇下電視不管猛跟我聊天,還問我是中國人還是韓國人?去~我既不是阿6仔也不是死泡菜,真心真命的台灣人耶!開始跟他們猛吹台灣的好處,澎湖的海鮮多讚等等(幸虧家父自許為澎湖人,我家一天到晚都在吃澎湖魚產),讓日本人一愣一愣的。不過,我還是讒媚一下,說他們的螃蟹多好吃多好吃,老闆笑得合不攏嘴。

又等了一下子,松葉蟹的烤蟹腳來了。很簡單的做法,就是放進烤箱烤一烤而已。其實沒什麼特別的,不過海產碳烤之後的香味本來就很棒,也許一隻蟹腿別人會認為不夠,之前拼命吃完一隻大毛蟹的我卻覺得剛剛好。味噌湯上來了,還沒喝完螃蟹雜炊粥也跟著送到,小二廚倒是滿拼命的。

因為前一天在鴨弘吃的到雜炊不過爾爾,害我以為是否我過度美化日本的雜炊粥。但是這個釜鍋裡的螃蟹雜炊真的很美妙啊。蟹肉的香味已經溶入粥米之中,不過鹹味比較淡,搭的新香很特別,白蘿蔔醃海帶絲、白菜醃鹹魚乾這兩樣跟之前我所吃的漬菜完全不一樣,不死鹹又有海鮮的香氣,是我吃過最最好吃的漬菜。也可能由於印象太好了,所以隔天在京都車站地下街逛的時候,所有的漬菜土產店都去試過了,但就是沒有一家喜歡的。

吃完付錢後老闆送我出門,大概很高興有外國人去他的店裡,我們兩個相互鞠躬道別之後,他突然爆出兩句「謝謝」、「再見」的中文,真是嚇我一跳。

不過我也很大聲地以國語跟他說「再見」。真是很特別的一個夜晚,但是我回程特地又往四條通走,就是找不到「逆鉾」,真是殘念,下次再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