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2 01:37:00洗碗精

貴船午遊



之前聽了在京都的台灣同鄉建議,比叡山景觀相當壯闊。那得在出町柳站去搭電車才能到的吧!打開地圖,告訴計程車司機我的目的地,之後,車自東大路的方向往北駛去。

買票的最後一刻,我改變了主意。叡山電鐵之後得又換兩次電車、纜車才能到延曆寺,我更懷疑到了京都第四天下午,我還願意去看廟宇嗎?不如去貴船,畢竟貴船在這位老鄉的鏡頭下也是很美的。而且人家在京兩年,還是會一再而去的景點,八成也不會太差。

搭上電車,因為是起站還得等準點才能出發,於是找位子坐下想要閉目休息,就被一個老外用日語問這是不是往貴船的電車?

不知道為什麼我在京都一直被誤會成是在地人,這位叫Jackson 的大哥還是用流利的日語問我的,我想我唯一贏他的也只是看得懂漢字而已。為難之中我還是用英語回答他:「本電車可以通往貴船,但是我不是日本人,只能確定到貴船電車站」。真糗,這下子全車廂都知道我是外國人了。

日本人對外國人很奇怪,要是膚色稍深又不是黑的,那種眼神就是非我族類的東南亞低級人,但是對於較會打扮的黃種人,他們的情緒比較複雜,有時打扮代表的並非美麗與否,而是經濟實力。因此台灣人與香港人就比中國人還要獲得較多的善意,遇到不懂的我還是得頻解釋我們跟阿6仔的不同。大概我得慶幸我的膚色比隔壁的太太來得白一些吧(攤手)

後來我們在電車上聊起來,半英語半日語的,這位先生已經在日本玩五天了,剛剛從福岡搭新幹線來的,貴船有個外國人招待所,他的朋友已經在那邊等他。我建議他到電車站再問那個什麼□□□在哪個地方。

從貴船車站下樓梯,看到一班往貴船神社的公車,我跟這位J大哥揮手告別,登上公車循著溪谷上山。車行約五、六分鐘,到了梅宮站,上來了一對情侶,男的大約三十來歲,直呼著被救了被救了的日文,大概是走得太累,上了公車有點情不自禁地過度興奮。只是公車又往前開了兩分鐘就......到站了。「啊咧?」我投完車錢時往後看,這對情侶的表情說明著「裝笑ㄟ」....原來就要到了 :PPP

我下車往神社的方向走去,沿路潺潺的流水聲讓人聽得好舒服。雖說貴船最有名的是夏季避暑的川床、以及冬季的河流雪景;但這一刻遊客稀少的山谷卻顯得靜幽,車少人少店門清靜,讓我不由得想起以往常駛車到南投的山間遊玩的情形。

慢慢地踱到貴船神社的階梯口,看著往上攀升的石階與兩旁的宮燈,想起了上次看到此地的雪景照片,真的很美。邊拍照邊猶豫是要爬上去還是往下走,旁邊有一位老婆婆笑咪咪地找我聊,說要不要到她的店去吃飯?剛好我也打算歇腳洗手,隨著她走進石階對面的餐館,點了湯豆腐御膳之後打開我的遊覽手冊,才發現我走進了一家滿有名的餐館。

因為實在沒什麼食慾,中午吃到了很好吃的親子丼,現在並不是很想要吃別的東西。我打開書本坐在落地窗旁閱讀著(是日文的陰陽師-生成之姬唷,唉這種要看三行才懂一行的事居然也這麼做了),任由湯豆腐一直滾著,茶杯因滾水頻頻發出叩叩的聲響,才邊看書邊隨便舉箸地先吃了生魚片還有天婦羅。

快四點的時候所有的客人都走了,我還在跟小書本奮戰。其實一方面是不想再出去晃,這裡山明水秀,遮風擋雨又方便得很,為了表示我還在吃東西不想走,久久才舉起筷子吃那麼一口,而湯豆腐是奧丹派的,清淡如水,加點薑絲跟柴魚進去喝著驅寒。最後能吃的都吃掉了,距離我坐下至今也有兩個鐘頭,女中打掃好桌面留下熱茶表示我可以慢慢坐,還拿了兩三個橘子給我(大心)。

過了四點半,書終於看完了,抬頭才發現天色已暗,急忙穿上鞋子離開──錢我早就在拿到橘子的時候感動得付掉了。登上接駁公車到電車站,回到出町柳的時候都已經快六點,那麼乾脆請計程車運將直接開到先斗町吧。


p.s. 圖是我在貴船拍到的一家咖啡店,好喜歡這個店名;原本打算放貴船神社的照片,不過大家可能都在旅遊書上看過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