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11 12:48:14洗碗精

京漫步.Day4

許多人警告說清水寺一定要大清早就去,否則人潮苦手的我一定又會再度痛苦不堪。雖然我盤算著當日上午的行程,必須一直逛到中午去吃親子丼,所以也不敢太早出門,八點多算是差不多的時間吧。

還好人不多,我又不想當傻瓜再買一次票去參觀什麼國寶菩薩像。幾天的廟寺走下來,我發現在寶相莊嚴這方面,還是華人比較拿手。繞過售票口從清水舞台走過去,還是沒啥好看的,只好左拐去地主神社。

繞了兩圈,受夠了一堆正在強力分泌荷爾蒙的少男少女,又轉到後殿參拜,看到有僧人正在後方的地藏菩薩前端舀水喝,好奇之下也拿著另一杓子嘗嘗。不愧為名山清泉,甘甜可口,再喝一杯。喝完走下階梯,發現一堆人排隊在喝「音羽之瀧」,呃那不是剛從我喝水的那方向流下來的水泉?看來似乎得花個小錢才能到亭子下面去喝,日本人善用噱頭做生意的手法,這次旅行我可是拜服不已了。

逛著寺旁的陂道,沿路楓紅雖不極盛,倒也典雅有緻。沒想到隨便繞繞就出了大門,我只好開始預計中的清水寺商店街的血拼。除了想買的清水燒沒買(因為實在是看得上眼的要三四萬日票太貴了),能試吃試喝的全都試過了,走到三年阪也才不過九點半多一些,只好再進七味家流浪。只不過他們的七辛子真的是滿可笑的,我只好買了柚子粉就走出。

往東走過三年坂、二年坂,路上的商店才正要開門營業。冷冷清清地越走越快,不一會兒就到了高台寺旁的靈山觀音。腳程之快連我自己都嚇一跳,好像這幾天越走越上手,越繞越遠,腳只有麻掉的感覺,大概是痛累感都疲怠了。進高台寺走走,楓紅之中的小水池確實優美;不過我這種初戀印象至上的,只要美不過光明寺的微雨淒清之景,大概都打動不了我。

寧寧之道也是普普通通,也許只是稱頌石板路的風情罷了。不過轉進石屏小路之中確別有動天,在轉彎口瞥見窄門中的庭園花繁錦簇,旁邊的和式建築竟然崁著一大片落地窗玻璃,是一家咖啡館,覺得很別緻,於是進去喝茶看書,這樣待到了十點多才離開。

再來的時間都用在等待親子丼上面,直到我出了HiSaGO店門後,才有著「那今天還要做什麼?」的那種感覺。

果然在京都多兩天是不對的。五天的停留,行程無法短得精巧、又不夠長得悠閒漫步去仔細探索。

圖為我在石屏小路上待很久的咖啡店,日式庭園旁的建築裡,一個很大的口字形大里石吧台,聽說內裝已經二十年前就這樣了,到現在還很有時髦感,真服了他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