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8 20:18:25洗碗精

香葉茶

香葉茶

從清水寺往三年坂的方向走去,上午九點半人潮開始湧現。多半是見學旅行的中學生,穿梭在他們之間頗尷尬,要我當年想不開的話,也有可能是跳級中學生的媽了。

才這麼想著,看著一群學生圍著某店門口。好奇地探頭過去,原來他們正小心地啜著試飲茶,紛紛地說著「歐壹細(好喝)」。天冷風凍地,我也伸出手打算要一杯來嘗,沒想到攤位老闆也剛好對我殷勤地遞來一杯:「太太(奧さん)要不要喝喝看?」

天啊!當場受到打擊,我這樣素著臉綁馬尾、穿運動服、球鞋的德行,計乘車叔叔還叫我小妹妹的圓滾滾的模樣,居然已經是奧さん?(剛剛不知到是誰在想差不多能當中學生的媽......)

本來要搥胸頓足的,想說在日本還是不要太誇張。遲疑了一下接住杯子,用力灌下這一小杯打算熄掉滿腔哀怨,沒想到會喝到跟想像完全不一樣的茶,好~好~喝。

鹹鹹的味道,像湯一樣。聽著老闆的解釋,是由青色的紫蘇、梅乾、昆布、抹茶等一起製成的,以我這個台灣人的看法,與其說是『茶』,還不如說是『紫蘇海苔清湯』來得貼切。紫蘇的味道很重,有人不喜歡可是挺合我胃口的,昆布的香氣讓我一直認為這是台灣人所謂的『湯』───我知道日本人的『湯』指的是熱水。

總之我喜歡這個茶的香氣與鹹味,這讓討厭吃甜食的我早餐吃饅頭的時候有了潤口的好伴侶,於是決定花錢購買。只是遲疑了一下,還是謹慎地只買一大包,萬一大家都不喜歡,那我一個人應該可以喝得滿久的。未料媽媽好喜歡,又加上是純素,她開始盤算過年送給同齡朋友的可能性。

不過今天我上網搜尋好久,香葉茶的製作公司(孔葉堂)雖可郵購,但只接受日本國內的訂購…………這代表我要再去一趟嗎?

這次沒買千枚漬(我媽居然知道這東西)跟白蘿蔔醬菜已經被罵臭頭了,想來下次我到日本,無論幾天都只能穿一套帶一套,25吋的大行李箱一定得滿滿抬回這些日本小吃。(因為我還想買章魚梅的紀念品)

真是愛吃的一家子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