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3-12-05 22:27:50洗碗精

割烹 新山(祇園本店)

阿田師說過,在日本要吃好吃的料理,「割烹」比「料亭」更能找到寶。於是我選擇了割烹,加上京新山的盛氣凌人態度,私人情緒上難免受到左右。

再次進去新山,第一個驚豔的就是下午的歐巴桑轉眼之間已經成為美豔的徐娘女將;深藍色的和服,蘊藏著更深藍色的花紋,很是典雅高貴。她看到我很高興,親切地請我上吧台座,並且跟料理長嘰哩聒拉地介紹我這個「慕名而來」的觀光客。

說得我冷汗直流,要是她知道我本來打算變心的話。

點了冷酒,料理長幫我決定菜單,在京都的高級餐\館最恐怖的,就是容器的講究。這是我一再提及的事,所以我把鴨弘的級數拉得很低,一方面也是他們不夠華麗所致。視覺色彩也是刺激味覺很重要的一環吧,如果我花這麼多錢,我的要求當然要更加嚴格了。

新山的料理大致如下(時間過了這麼久,味道形容已經很沒把握了,請參考照片集)

前菜是九條蔥鋪底,雞肉絲上是生茗荷。這個主要是蔥,味道香甜,我以為是韭菜。

再來是生魚片。唯一沒有切絲的手法,整片墨魚兩片,放在漂亮的高腳杯上,黃色盤裡是油花已經多到快要變成歐偷羅的鮪中腹。

第三道是濃稠的羹湯。裡面是圓的炸魚漿以及剝殼蝦,用蛋白劃出的湯花很漂亮。

第四道是剝殼的蟹腳捏成的握壽司。蟹味比較淡雅,這也是我在京都唯一吃到的握壽司,小巧卻紮實。

第五道是冷菜。三個高低不一的玻璃高腳杯裝著,用美麗的楓葉裝飾,視覺效果很讚;三個冷菜是枸杞、芝麻拌波菜,還有河豚白子羅蔔泥、鮭魚卵佐小黃瓜。

第六道是烤物:一夜乾的比目魚烤蕎麥味噌,那個帶葉小蘿蔔真好吃。

第七道炸物:海老芋天婦羅,附帶的炸青辣椒甜又多汁。

第八道是聖護院蕪菁蒸饅魚,很典型的京都名菜,蕪菁鬆軟好吃,口味鮮甜。

第九道是醋拌柳松菇,這個料理長挺愛用枸杞的,確實增色又補身。

第十道很獨特,一樣吃到這裡應該是上來白飯了,但是端上的是鮮百合煮羹,淋在白飯之上,挺對我這個台灣人的胃口。

最後是很大又鮮豔的橘色柿子,軟的唷。這麼一片真是不夠塞牙縫,感覺就是台灣軟柿子變大版,口感差不多,只不過跟金色的盤子一對,就很高貴的樣子。

這頓飯吃得很值得,雖然傳統得很但是也有一定的水準。我真是慶幸做對了決定,要是我去了「京新山」,八成一個人關在包廂裡拍照吃東西而已。但是坐在新山的吧台,兩個女將常常過來勸酒聊天,長得像是佐野史郎的料理長也很開朗地跟我閒扯,真是快樂的一餐飯呢。

這樣一頓是日幣一萬兩千五百(含四百五十西西的自產吟釀酒),我可以接受,若有預算的人不如春天來訪,白川南通的櫻花綻滿之景,相信都可以在網路上查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