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1-26 13:08:05午夜12點

寫作後的心靈三溫暖

看了別人的文章以後,覺得自己猶如井底之蛙,之前的信心完全崩潰!不過我不會就此就舉旗投降的。不過需要閉關一陣子,面壁思過一番。
也許這也是所謂的失與得吧!雖然現在受到了刺激,但是~若能不在此時敗下陣來,虛心的檢討、虛心的向別人請教,也許將來舉起勝利的旗幟,微笑的向大家致謝的也未必不會是我吧!我想,我的毛病,就是出在我不夠虛心,練個三兩下,就想上梁山,然後劈哩趴拉的被打得落花流水。當然,也就更加沒有自信!也許,天份也是其中的一個因素,但我認為,天份未必會是一個人全然的輸或贏。「非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想別人除了天份以外,更多的是不停的磨鍊再加上不斷地接受文藝的薰陶,訓練自己思考的習慣;然後得到的才會是豐美的果實,才能享有那收穫後的喜悅。
今天偶然間看到了電視上大陸馬戲團的表演,每個人都身懷絕技,令人嘆為觀止,但他們說都是從五、六歲就開始培養訓練的,當然那種訓練都是很嚴苛的。主持人訪問一位小女孩,她道出曾經因為挫折頻頻而不想練下去的經過,令人為之鼻酸。但是只要重新站起來,咬牙努力的練習,終能在舞台上綻放出萬丈光芒。
唯有深刻體會到失去的愁悵,才能享有得的喜悅!沒有接受打擊的拳王,在一個人的擂台上看似安全,但觀眾早已一哄而散。而揮汗奮力的搏鬥,雖然傷痕累累,雖然置之死地而後生,但台下早已響起如雷掌聲!然而若是被打擊後,就躺在地上等著裁判倒數,勝利也不會是屬於你的,只有在重新站起來,接受對方的挑戰,才有機會嘗到成功的滋味。最後,我以私自攥改總統元旦談話的八句箴言 「積極思考、有效行動」作為我的座右銘,來提醒自己經常保持積極的思維、謙虛的心性、有效率的摩拳擦掌,來做為自己成功的後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