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2-19 22:30:09 銅豌豆

․【非戰行腳】天生和平民族—蘭嶼



․【非戰行腳】天生和平民族—蘭嶼

第二期:200508出版

台灣和平願景˙跨族群深層對話【第二場】

漢人帶來的核廢料,開啟破壞了和平鐘聲,接者水泥化、商品化的入侵,正讓愛好和平的蘭嶼人不管在生活、生態環境上都面臨前所未有衝擊…

█座談場次:第二場
█座談地點:蘭嶼
█座談時間:2005年5月17日
█主 持 人:何宗勳
█文字紀錄:何宗勳、周永中、林梅芳

█契子

第二場座談地點也是離島,我們選擇—蘭嶼,一個愛好和平之島。

達悟族人是海洋民族,天性愛好和平。這一場,訪談五位不同部落的蘭嶼高中生,跟當地三位意見領袖。我們感受到蘭嶼人愛好和平的心情,也聆聽他們訴說老一輩人如何在島內彼此如何包容和平相處故事。

這天夜晚,我們一群人在涼亭享受海風,一邊聽者他們訴說古老和平的故事,一邊聽浪濤、蟲鳴。不小心抬頭,望見純潔的月亮對你微笑。氣氛如此祥和,這不就是和平氛圍。

對蘭嶼人來說,跟大自然學習就是最好的和平。很遺憾,漢人帶來的核廢料,開啟破壞了和平鐘聲,接者水泥化、商品化的入侵,正讓愛好和平的蘭嶼人不管在生活、生態環境上都面臨前所未有衝擊。在訪談中,我們似乎可以感受到那種焦慮與不安,面對一連串的巨變,未來的蘭嶼實在充滿不可知的變數。

以下就是我們走訪古老部落的,談訪的內容精華…。(何宗勳)

█互信是蘭嶼維繫和平的基礎



Siamen jiyaknen(漢名:蘇瑞清、1964生,漁人部落,蘭嶼鄉/鄉民代表、山海文化保育協會/理事長)

蘭嶼人是最愛和平,大家在說戰爭,但在蘭嶼沒有所謂的戰爭,如果真的發生械鬥,也不過說是拿棍子、棒子在那邊兩個打來打去,也不會想把人給弄死。我覺得和平事實上,應該是人與人之間有那種互信。人與人的關係,若建立在互信上的話,我想很多事情沒有說不能解決的。所以我認為和平簡單的說就是像國父所說的那種大同世界。

以我們蘭嶼六個部落來說,我們都畫有一個自己的傳統領域,傳統領域幾乎從祖先一直流傳下來。這樣的一個領域,我們是不會無緣無故去侵略對方。

對台灣的政治,我沒有很強的感覺,因為我們沒有把自己,當成台灣的一部份,我們認為我們就是我們,過我們的生活。因為我們有一種看法,就是說蘭嶼本來就是一個獨立島嶼,我們不是要你台灣的那種制度設計,而是要用我們本身對土地的那種解決方式去處理。有人開玩笑說,如果台灣一獨立,我們也宣佈獨立,然後和中共建交,他就不會打蘭嶼,而會打台灣。

對於兩岸關係,其實我們比較傾向於維持現狀,也蠻好的,我們也是台灣的一部份,也不會去反對。但如果有機會統一,其實也不反對,這樣也可造就一些經濟上的刺激。


█不斷翻出歷史算舊帳,無疑是在傷口灑鹽



Siamen Misiva(漢名:王桂清、1965生,椰油部落)

我常跟老人家對話,他會把很深沉的文化層面告訴我。老人家說,我們蘭嶼早先也有類似爭戰的行為,但是我們的爭戰只限於,對方打你哪裡,你想復仇,你只要也打他那個位置這樣。而且有些地方是禁止去侵犯,像頭部或太陽穴,還有胸口這裡,都不能去撞擊,因為那些地方最脆弱,至於跨下這地方,沒有明確的提到,而且爭鬥也僅限於推擠或摔角。

記得以前小時後比較可以感受那種族群的分野。尤其在我們這個年齡層,只要班上有外省的同學,而且只要一兩個人,他的氣勢就可以壓過班上的,在地一、二十個人。﹙光復之後,有軍隊的小孩在這裡就讀﹚這些軍隊扯高氣昂,從大陸撤退來台後,仍保有那種霸氣。蘭嶼人不喜歡跟人家打架,也不喜歡鬥嘴,可是偏偏這些我們俗稱外省的同學,喜歡扯高氣昂,有事沒事就推你一把。說真,當時這些孩子沒什麼人緣,所以他們長大後,沒有辦法在這裡生根,雖然他們的媽媽,多半是在地女孩嫁阿兵哥,但也沒有辦法認同這個族群。

我們當時那種被壓迫的感覺很強烈,台灣的小朋友來這邊,也是被他們壓迫。學校公務員間,台灣籍教員與外省籍教員間也是壁壘分明。外省族群非常用強勢的觀念,由於他們都是主管老闆級,所以對這些老師,他就要用他過去那種威嚴的方式去領導,老師是敢怒不敢言。甚至於在朝會那種場合,他們會跟我們談論這樣的話題:『你看,你們還在住那個地下屋,什麼時代還住那種,那是落伍的生活方式,你看你們還在穿那個丁字褲,這種行為跟這種走獸沒有差別,因為它們沒有羞恥。』因此,我小三小四時,是非常介意人家跟我提說,『你們原住民,怎樣怎樣...』。雖然他們是概括性講你們原住民,但小小年紀還是覺得有點不公平,因為我們在地原住民與台灣原住民某方面有不同。

我很在意教育的問題,就是基礎教育,不管是在地的本土的教育,乃至於主流的教育,我們無時無刻要比漢人還要漢人。也就是了解漢人的思維,我們才能有機會高過他們,才能有機會並駕。

你問到,我們會不會仇視漢人嗎?我想是不會的,剛剛談的,那都是二、三十年的前的時代背景,如果今天又把這段歷史翻出來計較,無疑是在傷口灑鹽。


█核廢料是破壞我們和平最大的兇手



Si-mivilang(漢名:董恩慈,1969,漁人部落、蘭恩文教基金會/執行長)

我認為,核廢料是破壞我們和平最大的兇手。現在這個飛魚季節,很多台灣的漁船在我們傳統海域非法捕魚,也是一個非和平的一些行為。

我們小時後,外省老師用反攻大陸那種觀念,把我們教育成隨時要跟中國打戰。但是,小時後我們的長輩父母,就灌輸我們一個非常好的教育。他們灌輸的教育,就是我們很少有戰爭。所謂部落對部落的那種衝突,是一種形式上的衝突。例如愚人跟椰油部落,如果有戰爭的話,就到界線那邊互相對罵,頂多是這個樣子而已,可是我們學校的教育,就是把我們教導成戰爭就是跟破壞、死亡有關。

在台灣那種政治上緊張的關係是不會影響到我們生活,說老實話,在我們這邊人與人間談話或對話內容,大部份是談海上抓魚的經驗,就像現在這種感覺,我們是在享受環境。

對我們蘭嶼人來說,今天能夠要求台灣把核廢料問題解決掉,就是蘭嶼人最大最終的目標。

其實我們看到台灣現在跟大陸的處境,這樣的拉鋸戰,來看蘭嶼跟台灣角度會很特別。所謂特別就是在於那種,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看法,都只站在自己立場來看,我覺得,我們如果一直在這樣環境下,會很沒有未來。

現在蘭嶼這邊的政治人物,開始稍微有改變,會以這邊的角度來出發來看蘭嶼。但是以前都會以台灣學者,或台灣有什麼樣的政治人物,蘭嶼也要有來COPY,而沒有從蘭嶼在地的思考來去做。

蘭嶼現在最重要就是找回八五年時候,那種抗爭時期,大家能夠一起反核的那段革命精神,如何把那種心在挽回來。這幾年真是變太多,我回來的時候,大家好像已經變的很無力了感。那種感覺是,好像每個部落都在忙著蓋房子,公共的議題關注,變得是望塵莫及,這是最大隱憂。

(後記:每一趟的旅行都會有特別遭遇,跟董恩慈初次見面訪談就很自然親切,結束後的閑聊,發現他居然是我的學弟,我們都讀長榮中學初高中部,這真是很大緣分。特別的是,他的學長送給他的畢業紀念冊裡面居然有我的照片,真是太有緣了。他因為宗教關係,可是蘭嶼人唯一就讀台南長榮中學的學生耶。宗勳)

█希阿放


漢名:鍾文正,1987生,郎島部落

我覺得不侵犯他人就是一種和平的表現,對於台灣跟中國關係,我希望維持現狀,不統一不獨立。


█希瑪阿道


漢名:朱浩然,1987生,漁人部落

我心中對和平的定義就是:國與國之間像朋友一樣相處,因為戰爭打打殺殺,其中一個國家會被滅亡,文化也會消失,也會浪費人民的錢。對於兩岸關係,我覺得維持現狀對台灣比較好,不要一直談獨立。但是萬一兩岸打起來,我也是會去打。如果被統一,我會接受他們,自己把文化就偷偷保留著。


█析度米


漢名:周志平,1987生,野銀部落

我認為盡量和人家溝通就是在生活中落實和平最好方法,我認為戰爭不好,因為會失去親人,會損失文化的基礎。


█曾德偉


1987生,野銀部落

我不喜歡戰爭,和平定義就是沒有戰爭。多關心家人,多了解他們,尊重別人就是一種在生活中如何落實和平表現。如果兩岸發生戰爭,我會起來反抗,因為我不想被中國統治。


█希莎妮伴


漢名:謝淑英,1987生,漁人部落

我覺得和平定義是:『良好的溝通,尊重對方,接受不同文化』,因為戰爭是不好的溝通方法,應好好溝通。在生活中,多和父母親聊天溝通,互相講心事,了解朋友的困難,可以幫助他們,就是一種和平表現。

我希望能獨立,因為我不喜歡共產主義,民主比較好,比較自由。萬一兩岸發生戰爭,他們勢力太強,台灣這麼小,怎麼反抗?我們的力量太小,所以用知識來反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