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2-25 17:22:50 銅豌豆

.【寶島行腳】05:龍山寺在哭泣

第一站 鹿港

2.龍山寺在哭泣
在廟裡,有老奶奶認真的蹲著整理一盆又一盆的花,有香客跪在佛像前頂禮敬拜,人雖不多,我卻被這樣的情景感動。我忍不住上前攀談,才驚覺有的奶奶幾乎把大半生都奉獻在這裡.....

【圖】為了關心龍山寺重建,很多人參與了生平第一次記者會

此趟旅行我們預計走訪五個地方,並針對當地情況選擇相關社區議題做討論或提供我們臨時的人力幫忙。第一站的鹿港,在鹿港文教基金會林俊生林大哥的解說中,我們對於鹿港的古蹟,例如:龍山寺、天后宮、意樓、鶴棲別墅、日茂行等有了概括性的了解;而其中,身為一級古蹟的龍山寺更讓我有了不一樣的感受。原來,這座歷史性的建築物在九二一、六一一的摧殘後已如風中殘燭,斑斑的傷痕也令年邁的它搖搖欲墜。

偶爾穿梭寺中的佝僂身影,好像在告訴我這古蹟的落寞一般,我想起了天后宮,每年祈福,鼎盛的香火,眾多信徒虔誠敬拜著,人潮總是讓我難以前進;和龍山寺的寧靜比起,我真的無法想像,這二座建築是比鄰而居的。

在廟裡,有老奶奶認真的蹲著整理一盆又一盆的花,有香客跪在佛像前頂禮敬拜,人雖不多,我卻被這樣的情景感動。我忍不住上前攀談,才驚覺有的奶奶幾乎把大半生都奉獻在這裡。說實話,這樣全心全意的信仰不是懵懂年少、自覺可以掌握未來的我所能體會和想像,或許,哪天等我坐在搖椅慢慢搖的時候,才能了解呢!

等我回過神,已經到了大夥要集合ㄉ時間,因為大家還沒有培養出對時間的共識,三三兩兩,搞的當司機的小龜都快瘋了。這樣在認知上不同的問題,對於我們這樣一個來自不同生活環境的新新團隊中,在往後十天的旅行中,此時問題已漸漸浮現。


在這裡,對於古蹟的維護,到底是由民間集資有時效性的好呢?還是由中央統籌比較完善?龍山寺身為國家一級的古蹟究竟是幸?還是不幸?岌岌可危的百年建築那捱的住利害糾葛的等待?我不見它受到應有的重視,也在彰化居住的我甚至不知道地震竟帶給古蹟這樣的重創!是不是非得等到龍山寺垮了,非要有人下台,它才會被放在頭版?

在何執行長和鹿港文教基金會朋友仔細討論之後,一方面希望喚起群眾的重視,一方面也是訓練我們的應變能力,同時也可以提供我們的人力幫鹿港文教基金會做一些田調,就決定在這裡辦了第一場記者會,在隔天見報之後,我也終於見識到媒體之於公共議題是多麼重要。

鹿港文教基金會董事長蔡麗卿請了我們旅程第一頓豐盛的午餐,之後我們懷著感恩的心、揮別了要回台南待命的小龜、告別了這饒富古味的小鎮,開拔到我們的第二站---南投埔里。


█延伸閱讀一

夜的鹿港(胡淨妮)

六月二十八日為深層體驗的第一天。因為有其他的事情擔擱,所以不能和大家一起同行,直到晚上才到達鹿港。晚上在小龜家,大家就這一個一下午來鹿港文教基金會的祕書林俊臣大哥所帶的導覽做一番回顧,並提及可供明天早上田調的議題時,我腦內可說一片混沌,也對自己的不能實際參與感到非常的可惜。因為對鹿港的歷史背景完全不了解,也就甭說去做更深入議題探討的部份了。

為了想對鹿港這個地方有更全盤及深入的了解,晚上就拉了小龜當地陪來個鹿港的夜之旅。

深夜一、兩點的鹿港的確有另一番風味。當我們騎著摩托車在大街小巷逛時,感覺整個鹿港的時間好像停格住了一般,除了我們的車是動的之外,一切是那麼的靜寂。她好似是一個歷盡滄桑的老人般,躺在那,聽著你幫她回憶她過往的點點滴滴。她曾經有過輝煌的壯年時 期,如今亦邁入了人生必經的老年階段。然而,有句俗諺說:「家有一老,如有一寶。」現在的鹿港正如一塊寶般,她靜靜的陳述著鹿港幾百年來的歷史。

逛著逛著來至了第一市場前的攤位,這可說是動的鹿港。即使到了深夜,你仍能在這滿足你的口腹之慾。

很感謝小龜,讓我有了不一樣的鹿港體驗。

█延伸閱讀二

鹿港人的心聲(賴建源、吳靜娟)

6月28日,台南新故鄉服務隊的第一站到達鹿港,由地方人士的熱情點燃了我們對鹿港的想法,體驗居民、社區工作者和民政課對這個地方的關心,除了對鹿港的認識了解外,我們對鹿港龍山寺有著更急迫性的關心與期待。在龍山寺停留了兩天,我們對龍山寺之美和精緻所感動,但在經歷了921大地震和近來的611大地震後,看著受損面臨消逝的龍山寺,以一各外來客的角度,我們為龍山寺著急不已,因為龍山寺不僅是鹿港人的代表記憶,更是全台灣的共同文化資產。所以在6月29號,新故鄉服務隊和鹿港文化基金會召開了一場原本沒有預期的記者會,希望能重新喚起大家對龍山寺的關心重視。

在記者會中,有許多對龍山寺多元的討論,我們深切地思考關於龍山寺的未來與現在,例如為什麼「元昌行」透過民間的力量,已經達到了重修的成效,「龍山寺」在政府的允諾下,卻遲遲無法動工,任龍山寺中珍貴的文化資產劣化?這樣的情形看在我們眼中,十分的心痛與不忍,同樣是珍貴古蹟,為什麼龍山寺遭受到這樣的對待方式。

透過29日的田野調查,我們得知了居住在龍山寺附近居民的心聲,居民認為常常看到一些來關心龍山寺的各部門,但卻遲遲沒有更進一步的對談與行動,如公聽會。居民想保留的記憶中的龍山寺,但卻又害怕修復後的龍山寺失去了原本風貌,如同現在的金門館(金門館的整修失去了原有的古味與風格)。居民支持政府相信政府,但在921大地震過後的9個月,龍山寺卻依然只有加上幾根木柱撐住傾斜的龍山寺,611大地震已經讓龍山寺的後殿崩塌,真的不知道如果再來個地震,居民記憶中的龍山寺會不會就此消失,而誰來負起這個責任?

龍山寺對鹿港、全台灣是極珍貴的文化資產,在政府的承諾下,我們以為龍山寺會獲得妥善的處理,為龍山寺安了心、鬆口氣。在今日重遊龍山寺,發現日益劣化的龍山寺,望著測繪人員龍山寺中的柱子、結構物上留下的白粉筆筆跡,不知在何處的進度表,我們不知道政府的行動力在哪?對龍山寺的重視在哪裡?居民心急如焚地,望著鹿港之寶龍山寺不斷的毀壞,憤慨地表示如果當初發生大地震時,由民間來整修龍山寺,龍山寺也許不會是現在這樣樣子?也許看在一各像新故鄉服務隊這樣子的外來客,龍山寺只是國家的重要文化資產,毀壞消失了,只是覺得挽惜,可是對鹿港人來說,龍山寺的毀壞卻是心中的痛,因為龍山寺對於鹿港人來說卻是記憶和生活密不可分的一部份。

█延伸閱讀三

鹿港心情手札(慧菁)

<位移>

剛剛接完大隘的電話,一切並不是我想像中的那麼順利,我的心情DOWN到了極點。臉頰似乎留有未乾的淚痕,我便沖沖地趕上火車,直奔鹿港與我們的夥伴會合。

火車開始啟動,嗚嗚的聲音在我假想的腦袋瓜中~帶著沈重的臉。心情一直沒有好轉,我開始望著窗外,黑壓壓的一片,我什麼也望不見。逐漸地,人的互動轉移了我心情的焦點,我開始寫些東西,交錯著各種思緒。

「鹿港快到了!」「……,嗯!我正在去鹿港的途中……」我開始意識到,我要去的地方。鹿港,對我而言,具有某種的神秘感與吸引力。從大一開始就一直很去鹿港走走,去參加有名的鹿港采風營,只是我總是搭「錯車」。所以,我,應該是很興奮的,但怎麼我也沒想到,我現在的心情卻是那麼複雜。

火車終於停了,停在彰化的火車站。出了車站,迎面而來的空氣, 讓我感到一陣清涼。找了找,我們終於坐上了搭往鹿港的公車。窗外的景色,就像轉動的布幕,不停地從我眼中流逝,我好奇地睜大了眼睛,就像是劉姥姥進大觀園一般。「喔……,這就是傳說中的鹿港」感覺上蠻熱鬧的,而且很特別的是,一路上有數不清的有關神像雕刻的店家。好玩心大發的我們,開始分邊數著數著,像這樣的店家究竟有多少?比哪邊的店家多。

已經記不得口中的數數,我們又下了車。此時,我們眼前出現了龐大的巨物……,小ㄍㄨㄟ車的卡車。三個熟悉面孔且帶著笑容,突然有總鬆了口氣的感覺,就像見到自己親人一樣親切。我大落落地爬上了卡車,還是有史以來頭一遭,這樣地坐在卡車上。整個鹿港就像立體電影活生生地動了起來;黑的天空,亮的星星、灰的街屋,燈的景物;我轉動著脖子,也轉動著黑珠兒,風不斷地吹著,我的嘴角也不禁漾起了微笑。「好美的街屋喔……」一整排兩邊 都是,真令人震撼!這時的我已經沈醉在黑夜中美的鹿港,而在出發前的灰暗心情,就像斷了線的風箏,一併消失在黑夜中。

<對話>

站在鹿港大街上,頂著大太陽,尋找可以訪談的人。只是走著,往前方望去,街道小小樸實的可愛。早晨早餐店的三朵花~店媽媽、姊姊、妹妹,親切就像是朋友一般,訴說著她們內心對鹿港的那份真摯的情感,難以言喻,就像生命的根,提供我們養分,進而我們才能發新枝、長新葉,不斷茁壯。同聲相氣的是,我們有年輕人的熱忱,不斷地牽動著我對家鄉的情感,感受同樣強烈。

我仍站在街上,思緒回到了現場,磚牆、老人、不會遮蔽天空的屋厝,太陽還是很大。仰著頭,看見各式的指示牌指向不同的方向,上面的文字盡是熟悉聞名的古蹟景點,對於第一天晚上才趕赴會合的我,不懂得一些文字資料,呈現在我眼前的,是活生生的影像與感覺,空間與人之間竟是如此微妙。

有時我很好奇,若是我是個居民,一個身歷旅客往來的場景,我會是什麼心態。面對著來來去去的人們,居民大概都已經很習慣了吧!也許對旅者而言,每個新駐點,都會帶來不同的震撼與刺激,不同的視野,提供心情的寄託所。那麼對居民而言呢?又會是怎樣的心態?商人眼中的利益?外來者又來走馬看花?亦是有朋自遠方來?空間(也許是古蹟名勝等)變成了一個連結點,不論對旅者或是居民而言,都有著雙向的影響。

鹿港,有故事的城,有故事的人。當然還有我的最愛,玉珍齋入口即化的綠豆糕,味覺也開始記憶城市……。

█延伸閱讀四

鹿港個人整理(子綱)

6/28的前夜因為太緊張,對行程有種不知名不安感,整夜沒法成眠,所以大家才會看到我這麼的早到。

如第一天的鹿港行程,由鹿港文教基金會書-林俊臣先生,他先幫我們介詔龍山寺的,傳統建築物,龍山寺裡面的彩繪,木雕非常精緻如:門神彩繪他的姿態並不耀武揚威,而是在靜止中透出莊嚴,由其在門神的眼神中不管在任何的角度,都可感覺到它的眼神透露出不怒而威的注視。
 
  林大哥幫我們導覽的同時,也提到了古蹟的維修應該,是要把舊的風格保留住,對建築物的風格及流派技法加以考察,如果舊的東西一率換成新的,那古蹟也只過變成一棟新的建築物,沒有什麼感情,那古蹟還不如,不要修的好,等到維護古蹟技術達到一程度,那到時候維修也可以把古風,完整表達出來,由其龍山寺是一級古,全省並不多,如果一維修後畫失古意,那一級古蹟也沒什麼意義。

後來林大哥帶我們去逛老街及日茂行,看到了許多蠻奇怪的事情,原本漂亮的老街,無無故被開一條巷子,車子不常經過,沒能帶來功效,反而破壞了整體的美感。在現實與保存 的天平要如何平衡是要我們仔細思考,一方面能促進地方發展,另一方面能保存古蹟讓後代知道古典建築之美。

6/29 利用一個上午的時間針對龍山寺修複和當地居民、公部門、地方人士、做訪談並和鹿港文教基金會,做一簡單的座談會,發現公部門和民間團體的認知差距太大。

公部門希望配合政府來做,如果沒辦法的話,可以重新再建一間龍山寺。

  民間團體希望趕快修復,不要再等政府公文下來再做,,再等的話龍山寺可能不現了,可以先進部份修建。

所以遲遲無法動工.而且並不知道一動工那是否會...,SO鹿港文教基金會和台南新故鄉服務隊,就針對此問題,召開記者會。

  因是臨時召開,所以準備不周詳,說話還會大舌頭,而且每個人的表情都死死板板完全失常,我只要想到當天的表現,就覺得自己太豬頭了。當天下午我們匆匆趕到埔里,路上每個人都太疲累睡的沉沉,嘴巴都開開,由其是靜娟及雁婷…..有照片為證!!!

█延伸閱讀五

深層體驗之鹿港記者會(邱俊傑)

這次鹿港行程的第二天,也就是六月二十九日下午兩點半,台南新故鄉服務隊為這一天半的成果,招開了記者會,以禿顯出鹿港龍山寺修復的急迫性與重要性。

首先由這次負責行導覽的鹿港文教基金會秘書長-林俊臣先生指出:鹿港龍山寺於九二一大地震之後嚴重受創,尤其以「雨水入滲木頭」最應先處理但公部門一直到現在只給予口頭承諾,未有任何有效行動,顯現出地方文化的復甦只是空號。另外,他也指出大家來鹿港是來欣賞其文化資產,但政府所作所為卻是在俯時期文化資產,是很矛盾的做法,而這是社會大眾所應省思的。

接著,永續文教基金會執行長何宗勳先生介紹新故鄉服務隊是由成功大學、台南師院、南台科大及崑山科大等十多位同學組成的社區營造隊伍,透過這次十天的深層體驗營,了解社區營造工作。而第一站鹿港,便從龍山是修復的議題,進行深度訪查,其對象包括鎮公所民政科長、專員、民代、社區工作者及居民,一共約三十多位的人物,以了解各界對此議題的看法。

訪談結果,訪問文化工作者的子綱指出這些工作者皆希望能在保留源風貌下進行修復;而訪問民政課長及專員的雁婷卻指出:鎮公所的態度是把這項責任為文建會及縣政府的事,鎮公所只是配合罷了。而訪問民眾的靜娟說:民眾很希望龍山寺趕快修復,並保留原貌,必要時可以有錢出錢、有力出力以幫助龍山寺有更長遠的風貌。

記者會進行約一小時結束,而新故鄉服務隊也圓滿達成這次鹿港站的深層體驗。
athenesher 2006-04-12 15:35:08

我也住過鹿港一年半~

可惜那是一個不甚愉快的過去...

所以我對龍山寺沒有太多的記憶~

我大多都是留在家裡~或是說關在家裡~

有機會再去看看吧...

好歹我也呆過一段時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