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12-09 17:45:37 銅豌豆

.選舉日的大驚喜、大發現

【圖】中山堂堡壘咖啡餐點,還算蠻可口,評價三顆星。


【圖】甜點不差,評價三顆星。


今天是選舉日,我拖到下午三點十五分,才決定去投票,這是我成為首都公民第一次的投票,意義很非凡。

今年是北高市長第四屆市議員第七屆的選舉,選情比以往還要冷。對我而言,我壓根本都不會想關心。這次選舉環保團體推出三位候選人,我興趣更是欠缺。尤其環保團體每天相同E-mail疲勞轟炸,和尚對和尚念經,到底效果有多少真的很讓人懷疑。說真,我直到投票那一刻才清楚自己的選區有那些候選人。而這次拿到選舉公報,最有趣的要屬柯四海「馬英九還我牛政見」差點讓我笑破肚皮。本來一度要寫寫文章為他跟許純美拉票,後來想想還是不太妥,方才作罷。

我的投票地點是在「王貫英圖書館」,這位因「拾荒興學」新聞,在我小時曾經轟動一時,沒想到居然在我家附近,圖書館還頗具規模的。我投完票,沿金門街轉羅斯福路,走到快近師大路口。這裡有一棟非常豪華金融大樓,每每坐車經過都會被它吸引,今天近距離一瞧,發現一樓居然有書店與咖啡廳,生意還真不差,這裡離我家不到十個門牌,真是一大發現。

【圖】12月6日應願景青年行動網邀,請跟由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主辦
「美國FAPA YPG青年團」共13人,跟他們分享「台灣青年參與社會運動現況」之環保運動。會後團長何燕青,贈送我跟台灣少年權益與福利促進聯盟專員李惠娟「台灣手鍊」。


我稍晚七點二十分將與日本知名經濟學家西川潤見面,為了迎接這位未在預期的貴賓到來,我可足足忙兩週。

西川潤(Nishikawa Jun),是日本有名的經濟學者,1936年出生於日本統治下的台灣。曾經擔任過墨西哥國立大學客座教授,聯合國研究所研究員、菲律賓黎剎大學、法國巴黎社會科學高等研究院、中國北京大學、泰國朱拉隆功大學與法國巴黎政治學院的客座教授,並曾經社會發展NGO論壇常務理事、亞細亞人權基金會常務理事、國際勞工財團理事等職,並且於1990年獲得法蘭西共和國學術獎章,2002年獲得法蘭西共和國學術獎章。目前西川潤為早稻田大學政經學部教授外,也是早稻田大學台灣研究所所長。西川潤的專長為國際經濟學與開發經濟學,並且是1970年代將Samir Amin與Andre Gunder Frank主張的依賴理論介紹到日本,為依賴理論的開路先驅。

這位重量級學者會來,真是一個巧合,因為蕭新煌教授關係,我跟早稻田台灣所簡小姐認識。之前原先以為廣和隆一不會來台灣,我求她幫忙,沒想到廣和答應來,簡小姐也說服她們所長西川親自出馬。西川還帶簡小姐一同來台,他們的機票都不用我們出,我聽了好感動。為了他們經費,我還遊說10多個NGO,每個團體出3,000元才解決,他體諒我們NGO辛苦,給我們一份很棒的聖誕禮物。今天中午,我在整理他特別為我們翻譯的中文講綱「全球化與市民社會」、「日本市民社會與公共空間」,其深度專業見解,讓人折服。

今天選舉日當天傍晚他們到達台灣,我安排到紫藤廬為他們做簡報,沒想到紫藤廬生意真好,居然客滿,我趕快說我是某某教授朋友,果然訂到位子,今晚剛好選舉揭曉,也可順便聽聽他們評論。這次行程,周日上午我跟曼麗姐帶他參觀228紀念公園與紀念館,順便到曼麗姐的全國婦女聯合會參觀。中午本會創會會長施信民將跟他們用泰緬料理,下午在環盟有一場對NGO演講,目前瘋狂大爆滿。晚上我們假「台灣故事館」讓他們欣賞三四十年的台灣街道,並吃中華料理位他接風。週一,我們找了十個NGO組織跟蕭新煌教授,在台灣智庫跟他對談。中午,他將跟日本交流協會人員用餐後,就搭機回日本。

現在我要來說明本文照片跟西川潤的關係,由於西川潤回日本的飛機很趕,他希望週一座談完畢之後,在附近找一家餐廳跟日本交流協會朋友用餐。可是非常不巧,台灣智庫位於小南門,附近適合餐廳幾乎沒有。週五我跟辦公室助理凱鈴只好親自去會勘,在智庫建議下,先去對面一家客家餐廳看看。我們走進去一看,是屬於大圓桌,但是餐廳可以抽菸,同時非常吵,很不適合。我跟凱鈴沿馬路一直走,邊走邊問人。沒想到走到一家餐館,居然碰到莊國榮老師在用餐。在他的建議下到中山堂二樓堡壘咖啡廳,莊老師說車程5-10分鐘。

為了讓這次服務更貼心,我跟凱鈴就搭計程車前往,順便算時間。中山堂這裡是蔣介石時代,國民政府召開國民大會地點,古色古香,我來過很多次。我們到達時,接近中午,於是我請凱鈴用一頓餐順便慰勞一下。下面附上中山堂簡介網址,讓大家去欣賞一下思古之幽情。http://www.csh.taipei.gov.tw/03history.asp

上次廣和跟這是西川都屬於重量級人物,下週香港綠色和平組織工作人員也會來台專題演講,目前辦公室人力不足,於是行程聯絡我一手包,除了聯繫還要接待,同時還要準備禮物,讓來訪有賓至如歸的感覺。突然,我感覺我好像是高級旅行社兼親善大使,我想我可以轉行啦!
hehe77 2006-12-13 01:57:33

左邊那ㄧ個是美國美國台灣人公共事務協會團長何燕青啦

冬雪一直都不來 2006-12-10 03:38:52

最左邊那個日本妹看起來很有味道喔!就是日本的現代女性的感覺。

明年畢業後,一定要去日本。

hehe77 2006-12-10 02:19:42

to:小米粥

既然你已經幫我更正 那我錯誤就留著吧



to:冬雪

要忙的不一樣才會有熱情 同樣事做第二次就沒創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