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06-19 12:32:57 銅豌豆

.URM聚會 聊到陳嘉雄



 
18日中午,林宗正牧師邀請一些URM老朋友聚餐,地點在黃華前輩的女朋友所經營私房菜工作坊,菜色真的非常棒。大家對與會林重謨前立委之前與邱垂貞中國行引發爭議非常好奇,所以他詳細跟我們解剖內幕,聽了真是拍案叫絕。尤其邱垂貞這招在嚴肅場合唱歌跳舞,真的衝擊中共高層,從建國至今,從來沒有這樣玩過,還真嚇壞一大群人。


這位URM老前輩,當過立委,在某些媒體惡意操作下,形象不是很好。私下聽他分析社運策略、戰術真是一流,薑果然還是老的辣。他很堅定告訴大家,國民黨已經是中國的嘴上肉,任人宰割,沒反抗本錢。民進黨少數人以為有機會可以跟中國合作對抗國民黨,這是愚笨不切實際想法,太不清楚共產黨鬥爭本質。


餐後,大家突然聊到陳嘉雄這位過世前輩對民主貢獻,我突然腦中一閃,想起幾天前我在整理資料,看到一份我跟他一起於2001年9月6日討論「關於新世紀URM想像」文件。裡面有對台灣現況初步看法。2001年剛政黨輪替,當時我們的分析,至今依然精準。內容簡單敘述民進黨執政面臨考驗:一、新舊政權爭奪。二、過往過客心態治國,永續台灣面臨考驗。三、錯誤價值導向,引導向錯誤未來。四、公民社會主幹—社運凋零。


最後一點也提到,各種真實虛無NGO團體成立,讓原本少數社運份子更加少數,願意再堅持理想與價值社運人士已經寥寥可數。大量投入各類型NGO、NPO,『社運組織』成為另一種、『時尚工作』,而非『價值、信仰與理想』。


2001年那份文件最後結論是,一、台灣面臨國際、國內日益複雜的局勢,內憂外患不絕。早先維繫社會穩定價值與信仰已經無法適應未來。二、台灣未來變革力量仍在民間。需要有一個民確、清晰,能傳達台灣主體價值願景力量來擴大你聚社會。三、現在需要一股真正從草根運動而起力量,進行社會激烈改革。


那一年,我已經在台北工作,後來我再投入教改運動,之後進入環保聯盟所採取策略就是根據當年討論準則執行,可惜個人能影響還是有限。


回顧當年書寫文件,對照現在,不但局勢更惡劣,處境也更艱困。但唯一可喜,民主自由的火苗已經遍地扎根,只要有對的工具與方式,就可以遍地開花,目前我的「金羊毛冒險學院」就希望朝此努力,期待更多有志之士透入公民運動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