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01-19 22:56:06Vera 薇拉兒

我的自由年代


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唯一不缺的東西就是自由。




沒有人在乎贏在起點,還是輸在終點,回到記憶原點的我不難懂。呃…輔大捷運站一號出口,佇立在校門口白色巨塔比較了解我,高聳入參天的湛藍,尤其是開心時難過時,會為我浮出微笑,那還是一個沒有搭乘捷運的時代。





張學友《祝福》的歌聲陪伴我進入大學,若問我 大學生了沒?! 哪是一個沒有智慧型手機的年代。

課指組專有佈告欄,有時候,我們都聽你們大人的意見在變化心情,但下次要求太多的話,我們想把腦子裡儲存的東西「傾瀉」出來,全球矚目的亞特蘭大奥運會、台灣別具意義第一次舉辦總統、副總統的公民直選。
這些課外活動就會來得轟轟烈烈的!




交出你、我、他的心!讓我躲在同學們的世界裡,聽說是個可以遮陽又避風頭的地方,還有碧綠青草與美麗祕密。





想當年,這個詞或許太老派。
畢竟張惠妹在張雨生的協助下發行第一張國語專輯《姊妹》,我是一位狂迷戀粉絲。
爾后辭世的張雨生是令眾多人扼腕。





等待愛情的時候總是特別漫長,尤其是等著自己期待的小小回應。別等了,那就踏出去吧!風吹日曬也沒關係!





這世界沒有你的風景,直到發現愛情對我根本做不到,或自己不能負荷,才讓幸福止步,在彼此都望塵莫及的那一刻。




郵筒視為校園忠僕,投遞情書戀愛很簡單,紅了櫻桃、綠了芭蕉,學會不翻臉才難。最後少不了「冤親債主」,情書如果像支票禁止背書轉讓,最後還是跳票了,有本事撫平傷口不勞駕,不像現在還有臉書按讚說還好!





平常絕不認「書」,考試來臨不拜神也要知道的靈籤-抱佛腳,考期喉頭緊縮,無法呼吸,差點窒息。明明跟同學約了搭公車到了中山南路的國家圖書館,卻又經常翹頭到對面中正紀念館廣場前。已記不起當年為何沒有好好用功,這是自作孽不可活的溫柔,難以想像有誰的心不會被果然有戲的野孩子融化。

還好,最終教授手下留情,給了我一個勉強及格的「C」,避免我要重讀,主修生要求認真、嚴格的態度到現在我還是印象難忘。




東區忠孝東路、西門峨眉街、士林夜市、無役不與的忠誠敗家,那個年代已經養成愛鞋成癡,永遠不嫌多一雙鞋。

好險那個時候PChome 24h購物服務還沒出現,否則推出全球首創24小時到貨專區線上購物,鐵定讓我上課低頭抹愛鳳。




不知道誰當發起人?
說是逛街,但是老跟著同學往咖啡廳聊是非,校際聯誼吧! 我猜是;交大有沒有帥哥? 我不清楚,因為時常和淡大、台大生有互動。




前幾天在日式咖啡店,湊合想寫這篇文章,來個特寫給汙名;淘淘不絕「淘寶」網購時代,失心瘋變身蜈蚣腳,總是在意外中發生。





夜店咖!! 多我一個或反正不只我一個。




我最愛的三民書局,不僅牌子老服務好,上課要用的書單絕對拗不過三民的海納百川,再加上牠的手扶電梯是重慶南路唯一擁有層層樓梯到位的書店,於我不愛爬樓梯的人方便許多。

老字號的台灣書店、東方出版社等,都是在重慶南路發跡。但這10餘年下來,許多書店一家家歇業。金石堂推出網路下單,3小時宅配到北市指定地點服務,更令我嘩然。




當年為了找尋教授書單上的原文書,眼前張愛玲的著作確實讓我的眼珠子擱淺在汪洋書海的沙灘上。





一提到「M」這個金黃色拱門的英文字母,台灣第一家麥當勞成為我的第一份打工經驗,每次行經民生東路,體悟面對涉入社會的生活,不若所說的大學生光鮮亮麗。

打工便主動打掃拖地,洗刷廁所,仔細的刷著馬桶內外,我認為如果我連廁所的污穢都甘之如飴,我就不信熬不過被刁客羞辱的坎兒,至少學得日後脾氣磨破了臉皮,面對職場抗壓和懂得謙卑。




星探!? 這可不。
肖想模特兒打工很簡單,原來不是哪麼回事。





校園留影,那是我的自由年代最ˋ大尺度了。





講起來沒人相信的經驗,我在舉世聞名的永和豆漿短暫打工,豆漿+燒餅油條簡直是情侶般絕配,尤其深夜食堂的人聲鼎沸,獠牙吆喝跑堂端出燙滾滾玉液濃漿,恰似這番情景,前幾日駕車繞道永和行經中正橋頭,購買蘿菠絲蛋餅、豆漿,不敢置信1955年創立豆漿老店,電子發票也有了QR Code。




畢業等於出校門漂流?會擔心的事一直都在,但一顆有勇氣的心,不見得隨時都有,不要想太多,出去闖闖吧。
如今,進入校門內延伸柏油路不遠處,站在輔大戶外樹下的環塑木學習平台遙想當年,也似乎從沒有過在校園跟鞋踩高蹺經驗。





纂入打零工和家裡資助,到美國唸書生活。
眼界開了,培養國際觀的基礎,要是到旅行社作個全世界跑秀的導遊不是更容易?




書照樣唸,戀愛不是這樣談的吧!! 轟轟烈烈結婚、攻讀博士的條件三年不回家?





這坎兒說什麼也不要空有一個美國人當女婿換走自己女兒,在家母老淚催促下,我在機場揮別了那位「華盛頓種馬」。





回台灣重新開始,想打工嘛! 特約麻豆身份,喬裝自己是一定要的。
免得風聲傳到娘親耳裡。(左: 遇見當時玩票性質的Eliza)




LOVE好捧油,四個姐妹合體照,
我排第三的V。





畢業科系,卻不務正業投效房仲競逐生涯,教授知道了必定握拳咬牙。英文中有一個特殊字:frienemy(亦敵亦友),用來形容同事介於朋友和敵人間的微妙關係再貼切不過。

如何規劃住宅生活品質,從信義跳槽永慶「信」我者、得「永」生。給了客戶這麼一句箴言。
經常加班到晚上,說真的沒有假日休息,我累得想遞張名片就離開,但當店長疲憊而悲傷的眼神,最後還是沒能留住我。





生活,像一瓶開罐多時的可樂,早就不再冒泡,雖已嚴重走味,又不能不繼續喝下去,可樂並沒有想像中的複雜,一天又一天的紀律工作後,放假時只要簡單的娛樂就很足夠。不讓自己坐得太沉,就怕一鬆懈,離夢想越來越遠。

因為
我買過最貴的東西,是夢想!
唯一不缺的東西就是自由。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悄悄話) 2014-06-24 22:28:27
(悄悄話) 2014-04-17 11:44:27
(悄悄話) 2014-04-16 23: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