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4-10 15:29:52熊爸

2019年肯亞賞鳥行─前言與第一、二、三天記事

2011年夏天第一次去肯亞,重點是世界遺產馬賽馬拉,坐了熱氣球。

因為東非太有趣了,隔年2012年又去了肯亞南邊的坦尚尼亞,遊覽重點是與馬賽馬拉相鄰的賽倫蓋提與Ngorongoro火山口(皆為世界遺產)。這兩次所看的鳥兒之前都有放在這個部落格中,另外文章分類可點選東非旅遊,內有對相機使用與食宿的兩篇文章。

東非好玩的景點太多了,以肯亞為例,經典行程中熊家大概只走了三分之一,還有很多沒去,更不要說鳥了,去坦尚尼亞那年還是第一年開始賞鳥,完全的菜鳥,根本看不到多少種。所以熊爸熊媽決定第三次去東非,這次是去肯亞之前未到之處。

聯絡的旅行社是之前安排坦尚尼亞行的旅行社(當時是從背包客棧得到的資料),沒想到7年之後,規模越大,有中文解說的網頁。老闆叫Martin Mugo,抵達奈洛比時有與嚮導一同來接機。

網址 http://africaveterans.com

八月的行程,從過完年後花了幾個月相互討論行程、訂機票、匯款,線上申請肯亞簽證等都是自由行要處理的,也都算順利達成。

相機的選擇

離前兩次東非行,熊爸的器材已有長足的進步,不過肯亞道路顛簸不平(七年前,此次去後發現已有大提升)、非洲草原風沙大,單眼相機帶大砲極易進塵,如何取捨是一個問題。最後決定車拍用變焦舊砲,其他情況用類單,當然還是有進塵,回來送索尼維修站清理。

熊爸使用Sony A77M2 加上 Sigma 150-500mm 1:5-6.3 APO HSM (相片右)。Sigma這管砲對焦緩慢,加上光圈不夠大,在臺灣拍鳥其實已經不適合,但思考如果是車拍,非洲光線好,鳥又很乖不太動,考量500的遠距,用APSC可得出1.5倍即750mm,比熊爸另一隻Sony 70-400 俗稱胖銀姬一代相較,多了150mm焦距,所以決定用Sigma這隻。事實證明這管在非洲堪用,但也真的只能定點與車拍而已。

左邊的Sony RX10M4,是一款多用途類單,實售價超過A77單機身價,很多人會覺得太貴,不值得。不過實際上RX10M4有24-600mm的蔡司變焦鏡頭,加以較大光圈與超快的對焦能力(有說是A9下放的),實際在肯亞的使用上,除了有一隻鳥距離太遠,A77M2加大砲有優勢外,RX10M4幾乎與A77M2相等,甚至在發色上小贏。以致除了車拍外,機動時都是利用RX10M4。回來臺灣後拍鳥,通常光線不好或鳥很活潑,用RX10M4幾乎完勝。所以以後出國,熊爸應該不會再帶大砲出去了。

第一天行程

台北飛杜拜,在杜拜轉機等了六個鐘頭。如果要快,可採在曼谷轉肯亞航空,風險是肯亞航空準點率較低,以及曼谷機場的行李偷竊歷史,熊爸熊媽前兩次都在曼谷轉機,兩次行李被撬開,損失筆電一台(雖然不能確定是在哪裡被偷或被撬開的),及第一次回程肯亞航空遲延。

第二天行程

杜拜飛奈洛比,下午兩點多到,由於是電子簽證,理論上應該很快通關,但大概搞到過四點才出來,問題出在通關後在電信公司櫃臺申請網卡大排長龍。肯亞上網並不貴,十美元以內大概有4-6G絕對夠用。有兩大電信公司:Safaricom與Airtel。熊爸用的是第二大的Airtel,因為上兩次來,沿路都是這家的廣告。在使用上,城市內都是4G訊號,夠快。在公路上,原則上只有城鎮村落有訊號,強度夠,鄉野間沒有訊號。在國家公園內,只有特定地點有訊號。而在度假村中,房間是沒有wifi與手機訊號的,通常要至大廳,而且要在供電時段,才能上網或打電話。

Martin與司機接了熊爸熊媽後,因時間已晚,就直接送到旅館 EKA Hotel ,這是一家在機場與市區中間的一座商業旅館,整體設備不錯。

這家旅館旁有家美式餐廳,晚餐未包括在旅行費用中,熊爸熊媽自費點了漢堡,熊媽熟門熟路,點了肯亞第一品牌的啤酒。注意前方熊爸盤子中有三塊白白的東西,叫做Ugali,中文可譯為玉米麵團,功能如同米飯饅頭,是肯亞人的主食。而熊媽盤中有一坨綠色的是sukuma,是切碎的甘藍菜葉,這在美國的平價自助餐中也有,不曉得源頭為何地。熊爸小鐵盅裝的是東非式沙拉,叫Kachumbari,在後來住宿點的自助餐中都會出現。

第三天行程

這家旅館的早餐不錯,又看到sukuma了。

今天上午是拉車行程,要從首都奈洛比往北開,延A2公路向北,到Samburu野生保護區(地圖打星號位置,但Google地圖未標示)。這條路有近三分之二先前走過,了解早上拉車距離真的很遠。

熊媽在車上隨拍。熊爸第一個感覺是,路變好了,以前即使是國道,都是坑坑疤疤的。這要感謝大陸在非洲各國的修路,肯亞人也不得不點頭。第二個感覺是路變乾淨了,以前路旁全都是廢棄塑膠袋(特別是黑色的),自從政府實施限塑與減塑政策,顯然有所成效,不過還是看到老百姓在燃燒塑膠。要非洲國家花錢回收塑膠再利用或建造焚化爐,不是容易的事。

開了一個多小時,竟然到了八年前同樣來過的禮品店,熊爸買了一罐Zero,印象中不便宜,大概台幣五十塊。

熊媽到店外拍拍路上風情。熊爸則拿出大砲,就在禮品店開拍非洲鳥事。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