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03-13 21:44:50熊爸

前進芭達雅與602-白腰鵲鴝

鳥導Par看熊爸這一行中對八色鶇最是著迷,於是晚飯後跟熊爸說,明天早起,去芭達雅看八色鶇,再回曼谷搭機(飛機是下午)。熊爸知道從大山到芭達雅頗遠,再回曼谷等於是多繞路,問說去鳥點要多久,回答是約兩個半鐘頭。

隔天清早起床後,熊爸對沒看到泰國火背鷴頗有遺憾,央求鳥導在園內多繞兩圈,鳥導勉為其難同意了,只看到泰國火背鷴迅速跨越馬路,就沒有再出現,大約耽擱了四十五分鐘左右,這對今天的後續賞鳥行程其實有不好的影響,但當時不曉得。

一開始開車很順,司機Tui也開得快,但越往南,路上就大塞車了。原因大概有兩個,當天是佛誕節,是泰國的假期,曼谷塞車是正常,這時塞到風景區了。其次後面這一段路(不是沿海的道路,靠內陸),有很長的一段在施工(拓寬)。到達目的地時,已經過十一點了。預計看鳥時間只剩一個鐘頭(不及時離開,怕途中又塞車,趕不上飛機),如果當初不在國家公園內找雞,看鳥時間會更充裕(而且後來熊爸熊媽完全沒有進芭達雅市區與海邊)。

賞鳥的地方非常奇怪,熊爸回來後查Google地圖,特別是衛星圖,才了解芭達雅一帶基本上是相當城市化的地區,但有一小片森林夾在濱海與內陸兩條主幹道之間,鳥點就在這片森林邊緣的一座佛寺旁。這個鳥點顯然只有當地鳥人才曉得。

果然是棚拍,到時有一位泰國鳥友神情專注看著棚外的小水窪。

偽帳另一側。來不及問鳥導這個鳥點是誰在經營的,應該不是寺廟的產業。

嚴格來說鳥況還可以,不斷會有鳥兒來喝水洗澡,不過都是見過的普鳥,如上圖的白喉紅臀鵯。

602-白腰鵲鴝  White-rumped Shama 2018年泰國春武里府

白腰鵲鴝在臺灣是為數頗多危害生態的外來種,被農委會列為要移除的黑名單,但許多鳥人還是不時會在網路上po出美照,顯示成效不佳,聽說在台北植物園都有機會看到。不過熊爸到目前在臺灣還沒有機會相見。

熊爸熊媽在泰國看到幾次白腰鵲鴝,以這次的光線最好,距離也最近,不過奇怪的是,不是看到雌鳥就是亞成鳥,像照片中應是亞成鳥,白腰的特徵沒有看到,待補考。

白腰鵲鴝的分布很廣,從南亞、東南亞(包括婆羅洲、爪哇)到大陸的廣東、海南。臺灣曾引進為籠鳥,在夏威夷則是90年前引進,已經成為當地鳥(夏威夷的鳥類生態是全世界最悲慘的,幾乎都是移入種)。

上一篇:601-白冠噪鶥

下一篇:603-棕頭幽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