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06-22 03:25:35熊爸

崗卡章國家公園一瞥

崗卡章國家公園非常大,西邊與緬甸相鄰,熊爸熊媽在裡面待了一天半(泰國賞鳥行第三天與第四天),基本上就是在園內唯一幹道兩側找鳥。


至遊客中心前的這段路面,是柏油路,大致如上圖,有看到冠斑犀鳥。


這是路旁的一個池子,鳥導說這裡有黑紅闊嘴鳥築巢。不過時間不對,幼鳥早已離巢。鳥導還是很費力地在附近找到一隻,但角度不對,沒有拍好,就不放了,反正在沙巴已經看過。不過似乎鳥人都知道這個點,稍早好友蔚藍在同一地點看到一對在築巢。連結:

http://blueblueseattle.blogspot.com/2018/04/kaeng-krachan-ational-park.html


隔天再入園時鳥導在附近聽到八色鶇的叫聲,馬上從車上搬出簡易偽帳,放到林子裏,不過兩人等了半天,這隻目標鳥還是沒出現。





遊客中心這一帶也是賞鳥的好地方,熊家在這裡增加了些新種。


中間的這台單筒望遠鏡是鳥導的,鳥導們都用施華洛世奇牌的,幾乎沒有例外。這台望遠鏡幫了熊爸很大的忙,這是後話。


遊客中心這個區域也有露營區,不過露營的人並不多。總的來說,雨季時間遊客很少,雖然鳥況不算理想,但園內非常幽靜。


中午在遊客中心的餐廳用餐,打拋蛋飯,果然打拋沒有紅辣椒與番茄!右上角的飲料口味貌似仙草茶,熊爸這次灌了不少。


充滿野趣的餐廳,樑上還有蛇。


從遊客中心繼續深入,這段路是石子/泥巴路,似乎是管制道路,車輛要得到許可才可進入,終點是一處展望台。這段路要涉水三次。

走這段路有時鳥導會帶熊爸熊媽下車走一段來找鳥,不過這次鳥運不佳,不是鳥在很高的樹上就是一晃即逝,沒有什麼成果。


路上大致如上圖,注意路面中間偏左有許多黑點。


其實都是蝴蝶,崗卡章是有名的賞蝶景點。


遊客中心就立有解說牌。


路旁也有警告標誌,蝴蝶很喜歡聚在路上,因為路上有很多昆蟲或小動物的屍體,這些蝴蝶有吃葷的,車子要慢慢開。


熊媽隨意拍了些


包括這隻在Par腳上的水蛭。泰國國家公園裡水蛭不少,鳥導幫熊家準備了腳套,倒是沒有災情。


展望台這邊可以遠眺緬甸,也是森林。


過了展望台路變得更狹窄,開了沒多久便棄車徒步找鳥,還碰到另一家子德國人,請了一位公園專業鳥導。

公園裡也有一些老朋友


No.113-肉垂麥雞  第二次相見,第一次是在斯里蘭卡。肉垂麥雞在泰國鄉間頗為普遍,尤其喜歡在寬闊的草地上。但麥雞科的似乎都頗懼人,會保持一定距離,常見二至四隻小數量群聚,稍微近一點就會發出吵雜的叫聲,或許是提醒同伴。這隻攝於公園口附近。


No. 161-黑黃闊嘴鳥

攝於遊客中心附近。熊爸鏡頭太大,難以迅速找到躲在樹林中的小型鳥類。鳥導想了個法子:先用單筒望遠鏡定位,再用熊媽iPhone的鏡頭貼在望遠鏡目鏡上拍,就產生了上面碩大體積的鳥照片。不強調畫質的話,這樣的鳥照片是可以接受的,尤其不會有晃動與無法合焦的問題。

黑黃闊嘴鳥因為過於可愛,見到必按快門。

上一篇:568-長尾夜鷹

下一篇:570-朱背啄花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
新聞台Blog小天使 2020-06-22 09:50:20

親愛的台長︰
  恭喜您!此篇文章極為優質,獲選為本日哈燒文章,將會出現在新聞台首頁哈燒文章區塊輪播。請您繼續保持每日撰寫文章的好習慣,期待您提供讀者更多精采的內容,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