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09-29 04:31:54熊爸

542-禾雀

禾雀是熊爸峇里島鳥名單列名的必看鳥種,其一是印尼特有種,其二是因為禾雀已被IUCU列為瀕危(Endangered)鳥種,據說在棲息地(東爪哇、爪哇北部離島、峇里島)野生數量少於一萬隻且數量持續下降中。鳥導說會看到,沒想到竟是最後一天的最後一種鳥。

前面說到回程時走的是西海岸公路,公路右邊是海,左邊是山地,就算是可耕地,規模也不大,似乎不太像禾雀主要的棲息地。但鳥導開進往海邊的叉路,在濱海樹林停了下來,說這裡有禾雀,熊爸滿腹狐疑。


下車往下眺望,大致是這樣的岩礁地形,看到有兩人在釣魚,不知是如何下去的。注意右邊的礁石結構。


圖片中間石頭上有小小的洞,是不是禾雀的巢穴呢?


礁石上的樹跳出了禾雀,由於拍攝隔了一道峭壁,加上禾雀本身個頭也小(15 cm),未切裁的照片就只有那麼大。

後來一群禾雀飛到停車附近的樹林內,才讓熊爸拍了幾張,不過角度過高,拍得有點辛苦。


542-禾雀  Javan Sparrow  2017年Bali, Indonesia  印尼特有種

這個地方是鳥導的私房景點,但想到要看這種本應是在農地中隨意都可看到的鳥,竟然讓人類逼到海邊一角勉強地生存,令人傷感。而因為捕獵情況嚴重,所以這個鳥點的詳細地理位置就不寫出來,而所拍的相片中的地形地貌或可讓人推測地理位置的也同樣不po。


禾雀是群聚性鳥種,頭部顏色對比相當可愛。(本圖切裁放大)

亞洲人抓禾雀當寵物似乎已有數百年的歷史,今鳥店販售的白文鳥,據說是禾雀經日本人培育後的結果。網路資料稱從上世紀初期開始,人類就大量捕捉禾雀輸出至全世界各地,或許是當寵物鳥,不過在很多地方都有野生繁殖記錄且有相當的族群,如在夏威夷群島(外來種動植物的快樂天堂)已經反客為主而無法移除了,荒謬的是禾雀在印尼反而幾乎要消失。若印尼政府當局不再管控,非法交易一直持續,總有一天禾雀要淪落到要靠海外族群回頭來復育。

賞畢禾雀也結束了熊爸熊媽峇里島賞鳥之旅。雖然峇里八哥、爪哇八色鶇與禾雀這三大目標鳥種都達陣,可是整體賞鳥過程,並不是很滿意,因為新種沒有加很多,且鳥懼人多拍不到近照。所謂飽食足而知榮辱,當地人民太窮,竭澤而漁,生態旅遊的觀念還沒有普及。對多數遊客來說,可能也沒想到或看到峇里島的環境生態被破壞的如此嚴重。其實從其他鳥人的網路遊記,在印尼其他島嶼也存在同樣的問題甚至更糟糕。印尼本擁有最多元的豐富生態,但將來不很樂觀。

上一篇:541-栗胸地鵑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