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1-12 01:12:40熊爸

新加坡賞鳥

2016年端午節有連假。熊爸心想,何不去新加坡看看。熊爸在新加坡轉過很多次飛機,但從未出過機場,熊媽倒是去過兩次,不過去的都是觀光客必訪景點。從地理上來看,新加坡位於馬來西亞與印尼蘇門答臘之間,地方雖小總有些熱帶鳥種,即使是普鳥也會是熊爸熊媽沒看過的。於是趕快訂機票與酒店來個小旅行,不過晚了點,加上是假期,機票貴了些。

沒想到回來後沒多久硬碟就壞掉了,導致一年多的照片全毀,僅救了一點點。還好熊爸每次拍鳥完會先挑出精選照片,否則真的會抓狂。

去之前參考前人的賞鳥資料,以及上eBird看看當地人會去何處賞鳥,事先擇定了地點與行程。

第一天下午旅館check in後,就坐捷運到第一個鳥點─濱海灣花園。濱海灣花園一帶是填海的新生地,是近來頗知名的景點與地標。大家主要都是來看阿凡達樹(天空樹)或是雲霧林,不過熊爸熊媽直奔後面的翠鳥池一帶,相對原始,是刻意設計的生態園區。可能是下午來的關係,鳥況比較差,但仍是一個可以輕鬆賞鳥的地方。

斑姬地鳩  沙巴首見,在新加坡算普鳥,在濱海灣花園中拍到近距照。台灣水田常見的白腹秧雞,在濱海灣也看到了,而且不怕人。最令人驚訝的是,在海邊看到水獺上陸。

晚上有點水土不服,半夜開始拉肚子一直到早上,結果第二天早上賞鳥行程只能放棄,待在旅館休息。一直到下午體力稍微恢復,熊爸決定去植物園,因為地方很大頗有可觀之處,第三天下午又去了一次,見到一些新朋友,也有不少老朋友現身。


冠斑犀鳥  有許多在沙巴的鳥都在新加坡重逢,但沒想到能看到大size的
冠斑犀鳥。鳥書說在新加坡屬稀有,熊爸熊媽在植物園僻靜的一隅看到一對。

第三天上午去了雙溪布洛溼地,這是星國最重要的生態保護區,位在北邊海岸,有廣大的紅樹林,也是重要的水鳥過境地,不過春末夏初已經沒有過境水鳥了。

雙溪布洛溼地的交通比較不方便,要坐南北線(紅線)捷運到克蘭芝站再轉公車,詳情可上保護區官網。

到的時間很早,鳥聲四起,但不易拍。有看到白腹海鵰巡視海面,這隻佛法僧算是很給力的近拍。

原圖切裁放大

另外同是在沙巴看到的黑翅雀鵯,在新加坡也算普鳥,喜歡在樹葉中亂竄,但終於勉強拍到全形。


雙溪布洛溼地範圍稍大,如果以休閒漫步方式逛完園區要花一個半鐘頭以上,園內無食物供應,只有遊客中心有飲料販賣機,去的時候要注意防曬與攜帶飲用水。

第四天熊爸熊媽的回程班機是近午起飛,兩人早早去機場寄行李,然後去離機場較近的鳥點巴西立公園(白沙公園)試試運氣。

從捷運東西線(綠線)的首站巴西立下車,往海邊方向,過巴西立大道,就是巴西立公園,公園底就是海灘。新加坡鳥人一般集中在公園的兩個鳥點賞鳥,一是公園中的停車場Parking Lot C,這裡樹木頗濃密;另外一個是公園旁跨Tampines River河口的人行橋兩側。


在橋上看到水獺捕魚,有不少當地人特別來拍。後來查了一下網路資料,星國政府近來特別重視對水獺的保護,數量有增加,而且從北部海岸逐漸往東、南岸分布,無怪乎在濱海灣看到。


黃鸝 巴西立公園Parking Lot C 原圖切裁放大

其實第一天在旅館外的行道樹下就聽到聲音,嚇了一跳,抬頭去找,還真是黃鸝。查了資料才知道黃鸝其實是新加坡留鳥、普鳥,看到聽到很多次,只是不太容易近身給拍,因為喜歡樹木的上層枝椏,這習性跟台灣的黃鸝相同。熊爸覺得新加坡黃鸝的叫聲與台灣的不太一樣,像是腔調的不同,也許說的是Singlish。

由於要趕飛機,在巴西立公園待的時間不長,新種不多,但覺得此處賞鳥潛力無窮,如之前在沙巴看到的藍喉蜂虎、褐喉食蜜鳥、鸛嘴翡翠以及蒼翡翠在此處都有,希望下次再來看幾隻好鳥。

下一篇:452-紅腳秧雞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