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07-17 07:25:20熊爸

高速公路休息站也可賞鳥 415-黃腹麗唐納雀



Publisher: Living Gold Press
ISBN: 978-0-9768321-3-3


去美國前,擔心不知道鳥點,透過網路搜尋,在亞馬遜買了兩本鳥書,一本是介紹奧勒岡的鳥點,另一就是這本頗奇特的鳥書。作者經常因公務關係往返舊金山與西雅圖,5號公路開多了也順便在沿線賞鳥。所以這本書是舊金山與西雅圖間5號公路與單程20分鐘內沿線的鳥點介紹(包括路線地圖、設施及可能看到的鳥種),完全沒有鳥點與鳥的圖片,全是文字加地圖,是一本相當實用的路線指南,對熊爸事先規劃有很大的幫助。

其中讓熊爸比較好奇的是,作者竟然列出一些沿線的休息站,說也可以順便賞鳥。美國高速公路的休息站大致分為兩類,像台灣這種封閉式(不出交流道)的休息站或服務區其實很少,熊爸比較有印象的是I-76(Pennsylvania Turnpike),這是橫越賓州東西的收費高速公路,因為一出交流道就要付錢,所以有封閉性的服務區如台灣的湖口、泰安、清水等等,提供完整的服務。但大部分州際高速公路是不收錢的,只要開下交流道就有加油站或其他行車服務設施,並不需要道路管理單位額外設置。不過如果用車人只是要上個廁所或是大貨車駕駛需要小休一下(美國大貨車駕駛座後有一個可平躺的空間),高速公路上還是會有提供廁所的簡易休息站,有的州會有自動販賣機還有該州地圖可供索取,但多數沒有。這種休息站間隔距離通常很遠,有的甚至陽春到連廁所都沒有。

I-5的這個休息站比較奇特,南北雙向都要從交流道下去(Exit 786),然後在南向車道的左側與河岸間地點畫出一塊休息站,面積不算小,有公園綠地,但很陽春,除廁所外沒有其他服務設施。

熊爸在休息站停下車後,在這個人工建出的公園樹林漫步找鳥,還真是有點懷疑鳥書上說這裡有鳥。先看到了西叢鴉在地上啄食薯條,沒多久就看到了一隻閃著金黃光澤的鳥在樹枝上穿梭。

415-黃腹麗唐納雀 Western Tanager  2015年I-5 Exit 786-Randolf Collier Rest Area, Hornbrook, CA

唐納雀在傳統分類上是鳥類第2大科,有240種之多,只存於美洲大陸。現代基因分類則將許多種分到其他科,像黃腹麗唐納雀被分到主紅雀科。
黃腹麗唐納雀分布於洛磯山以西的北美西部,一直到哥斯大黎加。熊爸因為以前沒看過唐納雀,一直無法比對出是何種鳥,因為跟圖鑑上的鳥都有差距,直到在網路上比照了許多照片才恍然大悟。原來雄鳥繁殖羽頭是紅色的,翅膀黑色,但非繁殖羽及母鳥翅為橄欖色,頭為黃色。拍攝時為八月底,應為雌鳥或轉非繁殖羽的雄鳥,因為下午光線灑入樹林,讓鳥羽顏色有些不正確。

上一篇:411-紅胸鳾

下一篇:416-白腹鳾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