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2-21 23:44:26熊爸

279-棘毛伯勞






279-棘毛伯勞  Bornean Bristlehead  2013年沙巴Sepilok雨林探索中心  婆羅洲特有種(單科單屬單種)

驚怪指數★★★
棘毛伯勞是這次到沙巴賞鳥最大的獎品,也代表旅程即將走入尾聲。當我們最後一天在雨林探索中心的空中步道找鳥時,一小群約四隻左右的棘毛伯勞飛來,待了兩、三分鐘就飛走了,還好拍到,幸運!鳥書說這鳥不常見而且在森林中遊蕩行蹤飄忽不定,對牠的繁殖習性也不了解。猜想如果不在空中步道而是在地面,能拍到或看到這種鳥都不簡單。
這鳥長像與配色都奇怪,熊爸覺得外觀有點像烏鴉,頸後是黑色的,頭、頸是橘紅色但頭頂是金黃色(硬毛,因以得名),而且眼後有一個大黑班(公鳥才有),眼眶其實是深粉紅色的皺皮但太遠看不出來,嘴是黑色,上喙末端其實是向下鉤狀(這張也是太遠分辨不出)。熊爸好奇十九世紀的學者會將牠跟伯勞列為較近親屬,近來學者從DNA檢測認為與澳洲新幾內亞的燕鵙、鍾鵲的關係比較近。




上一篇:273-翠翼鳩

下一篇:283-黃腰太陽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