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1-31 02:46:00熊爸

籠中逸鳥兩隻:265-和尚鸚鵡,266-太陽鸚哥

所謂籠中逸鳥,是指人養的寵物鳥或是動物園的鳥,逃離鳥籠或被主人放生,在野外自由自在成了野鳥。
這些龍中逸鳥有的是一群被放出或逃出,能適應台灣的自然環境,並能繁衍後代,反客為主,最有名者就是埃及聖鹮,變成北台灣的常見水鳥之一。另外如鵲鴝、亞洲輝椋鳥等,都已在台灣鳥圖鑑中列入。
還有一種情況是個別的籠中逸鳥,會不會繁衍要看能不能找到另一半,並能適應環境躲避天敵,否則這類逸鳥只是個案。譬如2014年華江雁鴨公園出現的長尾輝椋鳥,或更早前在桃園某公園出現的栗頭麗椋鳥,都是孤獨一鳥,大限到了,就再也看不到了。台灣有些砲友對這種希罕的逸鳥很有興趣,去年有次去華江,就看到一些大砲對著高壓電塔下的一塊石頭與樹枝(造景),但並沒有看到這隻孤單非洲鳥。
感覺上台灣養鸚鵡當寵物的很多,常見到許多店家中都有,熊爸家中很多年前有養了幾隻(熊爺爺養的),後來發現有少,以鸚鵡的智商,推測是自行落跑,熊家這棟公寓前兩年也有住戶貼出尋鳥啟事,也是鸚鵡落跑。
不過鸚鵡能不能適應台灣環境,就很難說了,有網友拍下非常精彩(但有點殘酷)的台灣藍鵲捕食小鸚鵡的連續畫面,
http://f100ctw.blogspot.tw/2012/09/blog-post_1.html

熊爸熊媽到宜蘭賞鳥,鳥運不佳,要離開時看到兩隻不同種的鸚鵡結伴而行,看來是籠中逸鳥,不是在自然環境下成長的(不同種的鸚鵡會在一起嗎?還是在計畫逃獄時成了好友?),聲音大又聒噪,宜蘭猛禽不少,加上台灣無處不在的野貓,這一對小可愛要注意了。
熊爸熊媽並不會去搶拍籠中逸鳥,不過當鳥飛到面前,還是要拍下納入鳥種數。



265-和尚鸚鵡  Monk Parakeet   2015年宜蘭
原產於南美洲,廣被人類豢養為寵物,逸鳥也多,根據維基百科,和尚鸚鵡在許多國家生存的很好,NG的北美野外鳥圖鑑將其列入,並稱在是佛羅里達州南部數量最多鸚鵡種類,維基也估計佛州的和尚鸚鵡有十萬隻之多



266-太陽鸚哥  Sun Conure  2015年宜蘭
又稱為太陽錐尾鸚鵡,是一種非常不幸的可愛鸚鵡,原生地在南美東北部的極小地帶(巴西、蘇利南、蓋亞那、法屬圭亞那交界處),原來很多,但因為長相討喜被濫捕,在許多地方已經絕跡,2008年IUCN提升為瀕危,CITES為Appendix II管制交易的鳥種。

上一篇:262-翹鼻麻鴨

下一篇:269-中國黑鶇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