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11-12 01:21:33熊爸

斯里蘭卡的一點遊後心得與201-藍翅八色鶇

斯里蘭卡是一個國人比較少去的國家,但其人文與自然景觀豐富,值得一遊!
很多人會將印度與斯里蘭卡混在一起,確實,斯里蘭卡在印度半島東南,與印度有歷史的糾葛是很自然的事(想像一下中國與越南、韓國、日本的關係),不過對歷史沒有興趣的人,只要知道兩國種族不同、宗教不同就好了。而早先斯里蘭卡北邊塔米爾之虎的反抗軍,說穿了也是種族矛盾的歷史問題(塔米爾人屬印度後裔,信奉印度教,在斯里蘭卡居於弱勢)。
對一般遊客而言,斯里蘭卡旅遊有幾個好處:價格較低(當地物價便宜,農產為其主要產業)、住宿水平高(五星級旅館、特色的綠色旅館、生態旅館),實用的手信(紅茶、椰子油產品,當然也有寶石,但價錢就難說了)、歷史景觀(獅子岩、古城、佛牙、古堡、殖民痕跡)、自然風景(國家公園、印度洋、野生動物)、友善的人民、整潔乾淨(不是印度),早就是西方遊客的度假聖地。熊爸很久以前去過印度,每到一個景點就有一堆小乞丐來跟你要錢或跟你兜售紀念品,斯里蘭卡沒有。當然,因為人民愛護動物,這裡是鳥類的天堂。還有,其實斯里蘭卡人口不算少(2000萬),但這裡的經濟靠農業,沒有很大的城市,沒有很高的樓房,人民集中在鄉間務農,道路兩旁綠意甚濃,每個家庭的庭院中都是樹木,整個國家就是綠色的,讓人想起小時候台灣的鄉村景色。
也是文化差異吧,這裡的人不會抓鳥或其他野生動物來賣,更不用說出口。比如八色鶇,據說台灣早年很多,但台灣人會抓去賣給日本人,導致目前變成稀有鳥種。所謂竭澤而漁,正是我們追逐金錢的文化的不幸結果。反觀斯里蘭卡的八色鶇,竟然在第二大城Kandy的皇家植物園中看到。


201-藍翅八色鶇  Indian Pitta  2012年斯里蘭卡Kandy植物園  原圖切裁放大
候鳥,夏天繁殖於喜馬拉雅山山腳與印度東北,冬天遷徙至印度南部與斯里蘭卡。

斯里蘭卡的鳥種到此告一段落,其中有一些與台灣或其他地方鳥種相同的就省略了。如加上這些省略的鳥種,總共拍到的鳥種只有49種,並不算多,因為是第一次拍鳥,技術不好,而且對鳥的分類與各科屬特性完全不熟悉。如果以後還有機會,相信還是會再去一次。

上一篇:197-灰頂雀百靈

下一篇:582-冠斑犀鳥

我要回應(本篇僅限會員/好友回應,請先登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