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8-25 21:40:50蔣澄宇

|不只是故事,.|第三話 (上)



第三話:挪威森林|黑森林(上)

其實當初跟家裡有點兒賭氣似的來到台北並不是為了要來飲料店打工,只是在台北等工作的日子難熬,又不想整天宅在家裡不知道要做啥,有時候打掃完家裡,實在不知道要做啥就會抱著電腦到不錯的咖啡店上網,看書。

那天下午三點,沿著安全帽的邊緣,我尋找著咖啡店指南書上標示的「挪威森林」咖啡館,那裡是傳說中台北市最人文薈萃、藝文氣息最濃厚的地方,音樂隨著老闆喜好飄揚在空氣裡,也許坐一個下午,你會看見那邊桌角的陳綺貞正低頭聽著音樂,埋首在書籍裡;或是瞧見桂綸鎂探頭進來人聲鼎沸的店裡,卻找不到屬於自己角落眉頭微蹙的模樣。

風輕輕地吹拂在臉上,騎著車在台北市撿拾片段的午後陽光,彎進溫州街,遠遠地看見一個小小的白方塊,上頭有「挪威森林」四個暗紅色的字。

在不遠處停了車,正要走進店裡,卻撞見一個穿著背心,頭綁著白毛巾的工人扛著幾根木條從店裡走出來。

「肖年欸,機罵沒開喔!」工人亮著缺了幾顆牙的笑容說著,一迴身,扛在肩上的木條差點打到我。我側身閃過,卻撞到一旁車子的後照鏡。

「好痛!」我揉著額頭。

有個年紀三十歲上下,穿著藍色花襯衫、白色海灘褲的男子,突然衝出店門口跟我道歉,「不好意思!你沒受傷吧?」我抱著頭上下打量著他。搖了搖頭示意。

「沒事就好,不好意思,我是頂下這家店的老闆,因為挪威森林老闆想專心當作家去了,我跟他是老朋友,加上這邊我覺得視野不錯,就頂下來繼續開店了。哈哈哈!」眼前這個笑聲爽朗的大叔一口氣講解完,又接著說,「不好意思,一下子講這麼多,你是以前這裡的老客人嗎?」

我又搖搖頭,店老闆又笑笑地拍拍我的肩膀對我說,「沒關係!希望你以後變成我的第一個客人!你來我幫你打九折喔!算是賠罪啦!」

我看著有點凌亂的店,挪威森林的白色方塊被工人取了下來,雖然是第一次來這裡,見證了它的衰亡,心裡還是泛起一些小小的哀傷。

離開前,好奇地問了老闆,「以後這裡會變成什麼樣子阿?」


「嘿!會變很多喔!不過還是賣一些吃的、喝的啦,希望老顧客來這裡可以賞賞光,進來吃喝點什麼嘛!」

「那還是叫挪威森林嗎?」

「哈!你下次來就知道了,這是挪威森林的名片。」三十歲模樣的大叔從口袋掏了張皺皺的名片給我,「電話都沒變,過一個月你再打個電話來問問。」大叔爽朗地又笑了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