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5-27 19:55:04heat

心情不好怎麼辦

這是今天在HelloUK上的博士班討論區看到一個新開的主題
我已經好一陣子不回這類的主題了(從親友男女關係、個人日記、心情)
因為實在太花時間了

不過看到這個苦悶的研究生寫:
「讀博士會有低潮或在研究尚想不出解決辦法時,請教各位如何調適阿?我是一直割草ㄝ」
我就立刻回上我的:
「吃東西;踢箱子出氣;找辦公室裡其他學生倒心裡的垃圾;接受自己要念上一百年的現實…」

這幾件事我都做過
而且除了踢箱子外,其他的還蠻常發生的(ie.今年就好幾次)
會直接在版上回文
是因為我剛好在一小時前做完一個報告後就採用了「與其他學生碎碎念」這招
把過去一個月的不平事發泄了一下

一個小時前,我在系上的小圖書館裡報了Journal club
(就是花個一兩天做個power point檔,介紹別人已發表的paper給系上人聽、討論)

雖然說不是自己的paper
雖然說沒有替作者defend的義務
雖然說我也覺得文章裡的實驗設計有flaws
不過因為這個實驗和我正在做(已經完成大半)的東西非常類似
(使用的道具一樣,分析的方法也可以參考)
而且那個文章也出現在還不錯的Journal上(JOR不是骨科裡最好的,不過已經是幾個「要是我的paper發表在那心情會很好」的之一了),它的寫作格式也可以參考
加上最重要的一點,我的大老闆說「這篇剛出來,你在Journal club報一下吧」
我還是報了…(雖然說大老闆自己不克參加)

結果呢?
結果就是被二老闆覺得我報了一篇垃圾
"I don't like this paper... Actually I don't like it at all..."
"I don't think it should ever be published at all... Where is it published?"

其實我真的沒有要替那篇paper說好話
只是因為我自己做了類似的實驗,
所以我知道,它就算是垃圾也是很難製造的垃圾…

寫了一堆,目的不是要抱怨Journal club或我的老闆們
而是這整件事讓我想起「垃圾的難製造性」問題
為了製造一些以後很有可能會被其他人徹底覺得是垃圾的數據
有時候就是會遇上許多會破壞心情的事
(實驗上的不順利特別常是由熟人、尤其是個性還不錯的好人造成的…)

因此在Journal club結束後
我和辦公室裡一個學生談起二老闆說的話
他覺得至少昨天發生在另一個學生身上的事更慘

故事是這樣的,
昨天我們系上有兩個學生一起做PhD transfer
由於所有學生都要transfer(從MPhil轉成PhD candidate的過程)後六個月才能交論文
僅管其中一人已經做得差不多、離開去工作了,他還是得回來做這個transfer報告
和一般做transfer的學生不同的是,他的實驗都「已經完成」了
正因如此,當他自己的指導教授之一(我的二老闆),在他報告後的提問時間說出:
「Using A to evaluate B is really CRAP! You should have used other methods...」
其他學生們都蠻同情他的…
(做viva的時候被自己的指導教授電是蠻詭異的事,因為發現問題的話,通常會在做實驗的同時就被指出、改進)

就是從今天和昨天發生的事開始說起
我把過去一個月發生的不順實驗都碎碎念了一遍
已經發生的事其實說出來也不能改變什麼
不過是我發現最容易讓心情開朗的方法
(當然要慎選垃圾筒…就是要那種能了解內情又像黑洞一樣不會再吐出來的…)
重點是,博士生生活裡,相似的問題會不停重覆出現
(這位熟人這次會如此延誤到我的計畫,下次多半就還是他因為同樣的個性破壞我的心情)
不時割割草、吃東西、和朋友抱怨一下有益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