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07-04 16:45:47食在安市集

【我們的食物出了甚麼問題?】- 彭明輝教授

 
【我們的食物出了甚麼問題?】- 彭明輝教授近幾年來食安問題已經是消費者不再陌生的消息,可以說日常生活所吃的油、米到茶通通都出了問題,好似台灣已成為了處處毒害的家園,是什麼造成現在台灣食安所面臨的窘境,又該如何改善,而身為消費者的我們,又能發揮什麼樣的力量,改變整個從產地到餐桌的台灣糧食供應鏈。

此次由福山農莊舉辦的食安系列講座,邀請彭明輝教授來和大家分享他所看到的台灣食安現況。

可以保存的色香味,不斷流失的健康
台灣合法的食品添加物有一百多種,隨便在超市拿起商品看背後的成分,你都可以看到三種以上看似有標,但你卻完全不懂是什麼的合法食品添加物,過度強調色香味與保鮮,導致台灣過敏兒比例持續上升,混雜的調味,讓我們早已無法辨別食物的真假。讓我們早已失去辨別食物真假的能力。

西式的早午餐與下午茶,取代了正餐中的米食
因為貿易政策的關係,產米的島國每年須向美國進口6萬多噸稻米;因為文化的關係,大量的西式餐點與生活習慣取代了在地的米和地瓜。這四十年內,台灣每年每人平均消耗的米減少了一百多公斤,不是不愛吃米,而是吃了太多早午餐與下午茶。而台灣的米食文化在強調傳統的同時,忽略了與時俱進創新多變的能力,粿與馬卡龍的戰爭,是時候該讓米食復興了。

你的消費,正在形塑你我的未來
社會過度強調便宜與大量,不斷的壓榨生產者與勞工,導致這些生產者只能用壓榨土地來換取生活的開銷。身為消費者的我們責無旁貸,因為我們正是造成台灣食安問題的原因之一,而在這個資本主義至上的社會,消費是最直接的力量,我們可以選擇以公平合理的價錢,去購買友善環境的產品,也可以什麼都不改變,持續不斷的用黑心食品傷害自己,用農業化肥和工業污染破換我們的土地。我們要一個怎樣的未來,這決定不用等四年,每日每刻每秒你都能選擇你我身處的未來。

●彭明輝老師
劍橋大學控制工程博士
著有《糧食危機關鍵報告:台灣觀察》
曾任清華大學動力機械工程學系教授、交通大學社會與文化研究所兼任教授現為清華大學榮譽退休教授

文章提供:福山農莊

轉載來源:
http://www.cobo.com.tw//index.php?app=article&act=view&article_id=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