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4-11-18 00:34:08蕙兒

統合知識的力量勝於單一天才(觀後心得)

這篇是我在溫老師的教學網站上所看到的
當我看完此篇的內容後
我真的非常的佩服【朱學恒】--魔戒小說中文版的譯者
現在最新職稱是【麻省理工學院開放式課程中文翻譯計畫主持人】
他找了幾位志同道合的朋友,將麻省理工學院(MIT)在網路上的7百多門公開課程,陸續翻譯為中文並架設網站,這個將美國名校課程中譯化的線上學習計畫,竟是在他不到幾坪的窄室內動員網路上看不到的近百位義工進行.

而這是一項非常棒的品牌行銷計畫,因為上網者在閱讀過這些課程後,會非常希望自己能真正到校園內就讀,親臨這些世界級的大師,此舉絕對比不斷打廣告,更有利於招收優秀學生。對學校來說,還有什麼事比吸引到全世界最棒學生來就讀更為重要對此學校來說。

※讓我體會到合作及分享的力量真大---
網路讓知識穿透學校的圍牆
因為知識要流通要被引用才有用處

※看完這篇讓我有很深刻的感想
其實
跟最近忙碌的生活感受
有很深的感覺---
為什麼如此說呢?
不過要說之前先感謝天.及神
他們的愛戴讓我目前所遇到週遭的朋友都很nice

因為
出門在外
真的說不怕是騙人的.適應多重的壓力(家庭 × 課業 × 環境適應 × 心理負擔)
還嚴重到掉髮,圓形禿,心理狀態是處中度焦慮,體重二星期狂掉四公斤
因為有很都的事及功課要處理還有家人(娘家及婆家.還有老公.小孩感冒)的事要擔憂

最近一至二個月,突然深刻的感受到,以下幾句話:

1.在家靠父母,出外靠朋友,廣結【善緣】真的很重要

2.因為廣結善緣,將會有好多的資源

3.合作學習的領悟:單打獨鬥當然還是可以把事情完成,但是透過合作學習,互相提供資源,將大大的提昇效率,所以依各自的所長分配報告,共同完成

4.因此,有一顆熱誠的心,願意與他人分享的人將獲得更多

所以,同學分享了他的『丹青軟體』.『譯經』.下次還有『譯點通』.
還有人會作手工藝
同學幫忙遞履歷表,
有同學分享他的統計書
及翻譯網站
房東的熱誠(無意的談話中竟獲得減重的專業知識及實務分享,因為她診所的醫生有開減重門診)真是對我學健康的人受益良多
父母及婆婆看病電話請醫院同事關照
..................還有好多
當然他們不只幫我也幫其他需要資源的人
而我也盡我的能力給予他人需要的幫助

最後總結---

待人圓融.做事就圓滿
擁有好人緣,就有好多資源
人脈就是最大的資產

當然最重要的是
老公的支持及幫助
父母及舅媽.舅舅的幫助
曉芳的禱告

2004.11.18.0:22分(還沒睡ㄚ)在高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