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08-18 20:29:13sevenstaryee

覺得自己配不上高級頭銜、升職…冒牌者症候群該如何克服善良者心魔?

當主管要幫你升職、提升你的職銜,你是欣然接受,還是抗拒的想「我根本不夠格」、「我要頭銜做什麼」?專家指出,許多善良者都有「冒牌者症候群」,總覺得別人高估他,實際卻是自己低估了自己。本文分析如何克服心魔,幫助自己的職涯發展,讓老闆看見職場好人的工作績效!娛樂城

 

假設在某個場合裡,有兩位企業代表相約會面─就像兩位西部牛仔面對面單挑一樣。只不過掏出來的不是手槍,而是兩位牛仔的名片。可想而知,兩人的職銜絕對不是「業務員」,而是「業務經理」;不是「繪圖技師」,而是「藝術總監」;不是「客戶服務員」,而是「業務企畫執行長」;不是「顧問」,而是「諮詢顧問」。這些頭銜聽起來必須相當重要,而這便是這些冗長頭銜之所以存在最主要的目的。

 

善良好人最討厭的,莫過於這些階級文字遊戲。「我才不會讓自己受限於名片上的頭銜,我才不會那樣定義我的工作。」這正是亞卓.荷法在諮詢室告訴我的話,一字不改。前陣子,主管將他的職銜升級為「重點客戶經理」,他卻一口回絕了。「我要那頭銜幹麼?我還是做著跟以前一樣的同一份工作啊,弄個高大上的頭銜只是聽起來比較臭屁而已。」

 

在諮詢室中,我們花了將近一小時,才找出了亞卓抗拒升職的真正原因:在自己肩上加諸更高期望的想像。舉例來說,他會想像客戶聽到他的頭銜後,期待他能給予更多優惠與折扣,這是他身為一名客戶顧問時根本沒有權責,也因此完全不需要擔心的事情。除此之外,在自己的朋友圈裡擁有一個「重點客戶經理」的頭銜也讓亞卓渾身不舒服。

 

許多善良者心裡都有這個心魔。這種現象如此普遍,以至於心理學家還給它取了個專門的名字:冒牌者症候群。儘管這些人在職涯中已經爬升到一個較高的位子,或因為在職場上已十分舉足輕重,以至於交手的對象往往都是有頭有臉的人,但這些人心裡的「毛利」卻無時無刻不在大腦裡竊竊私語:「所有人都看穿了啦,你根本不夠格來做這件事!你根本不屬於這個位子、不屬於這個圈子!」

 

因此,雖然你坐在新的位子上,卻覺得自己華而不實;即便你現在有新的權力,大可把手上的工作委派給部屬去做,但冒牌者心態卻讓你自願停留在舊有的行為習慣裡,所以決定不論大小事,都要親力親為。你使用著管理者的權力,卻從未打從心裡相信自己擁有這股權力。

 

為了避免同樣的麻煩發生在自己身上,於是其他的善良好人會刻意放棄所有能讓自己嶄露頭角的職位和機會。就算出現了絕佳的機會,他們也從來不敢貿然舉起一根手指來毛遂自薦。善良好人會下意識婉拒任何光鮮亮麗的頭銜和加薪升職的機會,心甘情願地退居第二線。像是什麼在大型會議發表演講的機會或之類的,全都會讓給其他同事,只為了保持自己謙虛的態度。

 

善良好人總覺得大家高估他了。為什麼會這樣呢?當然是因為他根本低估了自己!這種自我懷疑的心態不只出現在內心,還會投射到外在行為。正是因為亞卓內心覺得自己配不上「經理」的頭銜,因此也害怕所有客戶和朋友們都有同樣的想法。

 

那麼,該如何做,才能從更客觀公平的角度來審視自己的資格呢?我邀請亞卓一起進行接下來的練習:我在諮詢室裡放了許多椅子,並請亞卓把任何他想到的主管、同事或朋友的名字貼在椅子上。接著,他必須輪流坐上每一張椅子,並以此人的角度來發言,再接受我的提問:從朋友、同事和主管的角度來看,他們對亞卓.荷法這個人會有什麼樣的評價?舉例來說,當他坐在貼有他主管名字的椅子上時,我問他: 

 

為什麼要亞卓.荷法接受「重點客戶經理」這個頭銜很重要呢?

這個「重點客戶經理」的頭銜,在內部和外部有什麼指標性的象徵效果?

亞卓現在的工作中,有哪些部分已經隱含了經理的工作內容?

亞卓的同事們對他的工作成果有多少正面評價?

就亞卓的工作能力來看,哪一項特質是你最看重的?

透過從其他人的視角來評價自己,亞卓終於能將自己過度謙虛的態度擱置一旁,也成功地讓自己能以全新的角度來看待這個新頭銜。亞卓了解到,放棄這個頭銜不僅對自己在群體裡的地位有害,同時也對自己的客戶不公平。除此之外,這個練習也幫助亞卓了解,透過提升頭銜,更能讓老闆注意到自己的工作成果與績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