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15:17:13Moody

塑造陽光心態:[三]活在當下

第三個工具:活在當下。
活在當下的英文是Live in the present。活在當下的真正涵義來自禪,禪師知道什麼是活在當下。有人問一個禪師,什麼是活在當下?禪師回答,吃飯就是吃飯,睡覺就是睡覺,這就叫活在當下。
我現在問大家,對於你們來說,什麼事情是最重要的?什麼時間是最重要的?什麼人是最重要的?有人會說,最重要的事情是升官、發財、買房、購車,最重要的人是父母、愛人、孩子,最重要的時間是高考、婚禮、答辯。我告訴大家,這些都不是,最重要的事情就是現在你做的事情,最重要的人就是現在和你一起做事情的人,最重要的時間就是現在,這種觀點就叫活在當下,它是直接可以操作的。
一個人被老虎追趕,他拼命地跑,一不小心掉下懸崖,他眼疾手快抓住了一根藤條,身體懸掛在空中。他抬頭向上看,老虎在上邊盯著他;他往下看,萬丈深淵在等著他;他往中間看,突然發現藤條旁有一個熟透了的草莓。現在這個人有上去、下去、懸掛在空中和吃草莓四種選擇,你們說他幹嗎?(回答:吃草莓),對,他吃草莓,這叫臨死前撈一口,臨退前撈一把,58歲現象。吃草莓這種心態就是活在當下。你現在能把握的只有那顆草莓,就要把它吃了。有人說,馬上就要死了,還吃什麼?他不是還沒死嗎?機會在動態中出現,沒准老虎走了,他還可以爬上來。你把這個問題問幼兒園的孩子,孩子一定毫不猶豫回答,吃草莓。孩子比我們大人快樂,因為他們活在當下。
有人得了癌症,已經到晚期了,醫生對家屬說,別治了,沒幾個月活了,他想吃什麼就吃什麼,想幹什麼就幹什麼吧。這個病人就去旅遊,叫拉著棺材去旅遊,走到哪兒算哪兒,玩了半個中國,癌症竟然好了。有一天我突發奇想,等我老了的時候,就給幼兒園當顧問,給他們講故事,不是讓我照顧孩子們,而是讓孩子們帶領我活在當下。我設想在幼兒園旁邊建一個敬老院,中間隔著一個矮牆,人到生命暮年的時候最希望看到生命的初始,老頭、老太們每天等在矮牆邊盼著孩子們出來,這一定是一道靚麗的風景線。再搞些獎勵政策,如果哪個老頭、老太表現好,可以進到孩子的院子裏和孩子們在一起。有一個營銷經理聽了我的課,越聽越上癮,原來他當過營銷學老師,覺得講課沒意思,後來跳槽幹營銷了。他對我說,沒想到講課還這麼有意思,如果早知道我就不跳槽了,我現在很後悔。我對他說,現在聯接著過去和未來,如果你為現在後悔,你既失去了未來,又聯不上過去,你能夠把握的只有現在。如果為過去的事情後悔,你就會消沉;如果為未來的事情擔心,你就會焦躁不安;如果你把握了現在,認真做一個營銷經理,把每天的事情都記在日記上,一邊做營銷,一邊回憶過去,一邊展望未來,缺理論你可以看書學習,日積月累,你就可以寫書,沒准你還可以超過汪中求呢,汪中求寫了一本書,叫《細節決定成敗》,你可以告訴別人,細節不能決定成敗,戰略和戰術決定成敗。都南轅北轍了,再注意細節又有什麼用?不要讓過去的不愉快和將來的憂慮像強盜一樣搶走你現在的愉快。把握現在,成就未來。
高考是孩子面臨的人生中的第一個壓力。清華附中每年都有40多人考上清華大學,在清華附中畢業班上,有個孩子每次考試都進前幾名,人人都認為他一定能考上清華大學,結果在2004年的高考中,他發揮很失常,成績很不理想,進了二流大學。高考中的孩子,要知道把握過程,結果自然發生,要把高考當成一個過程來體驗,學會體會這段過程給你留下的記憶。我們給奧運選手的忠告是,把握現在,成就未來。雅典奧運會上的王浩,全中國的目光都集中在他身上,這是中國爭奪的最後一塊金牌了,王浩壓力太大,緊張得動作都變型了,劉國梁教練把他叫過來說了幾句,王浩上去了,最後打輸了。記者們都很失落,一個記者怒氣衝衝地質問劉國梁,你剛才跟他說啥了?你怎麼這麼無能,不能調整他的心態?劉國梁說,我告訴他要擺正心態。如何擺正心態?如果劉國梁這樣對王浩說,你現在爭奪的是中國代表團的最後一塊金牌了,你一定要想到祖國的栽培,黨和人民的期望,如果你能把這場比賽拿下,你就會得到金錢、名車、豪宅、美酒、鮮花。王浩一定輸。劉國梁應該這樣說,你現在只要把握過程,把球打過去就行,別的一切都和你沒關系;你別怕他,他還怕你呢,他現在內心比你更緊張;你技術比他強多了,你要藐視他,你一定能打敗他!劉國梁如果這樣說,王浩就能贏。
有一個小畫家和大畫家聊天,小畫家說,大師,請你指導我一下,我怎麼才能把畫畫好呢?大畫家說,你把畫的這個地方修整一下。小畫家說,謝謝大師,我明天抽時間修整一下。大畫家說,不行,要馬上動手,萬一你今天晚上死了怎麼辦呢?這就叫活在當下。現在我給你們提一個問題,你們有沒有一些遺憾,留下來想等到未來解決。如果有這樣的遺憾,你們今天晚上回家後馬上把它解決了。如果你要向某人道歉,今晚馬上打個電話道歉;如果你喜歡誰,今晚馬上打個電話說明你的意思。我大學同寢室一個同學,山東人,是一個很帥的小夥子,比我小六歲,個子比我高,我們每天一起打球、喝酒,週末一起吃飯,關系很好。我在清華大學當老師的時候,他在北京科技大學讀博士,我想請他吃頓飯,但是一直忙,沒空。後來他考上了航天部的博士後,承擔了一個關於大慶油田的大型課題,大慶派了兩個司機,星夜兼程駕車把他從北京接到大慶,黎明時到了哈爾濱肇東縣,司機稍微一打盹,轎車眼看要和前面卡車追尾,司機猛一打輪,我的同學被摔了出去,死了。我知道這個消息以後,非常痛苦,我就想為什麼不早點請他吃頓飯呢?我還欠我的博士導師一頓飯,我博導的女兒在日本,老頭每個週末都請我們這些博士生吃飯,當成自己的孩子對待。沒想到這些博士生一個個都是白臉狼,我當時想等我畢業了,一定要好好的請他吃頓飯。畢業後一直忙,終於有一天,我接到一個同學的電話,說博導得了胰腺癌,住北京腫瘤醫院,我馬上去看他,說等你出院後,我請你吃飯。老頭說不能出去吃飯,怕感染。沒多長時間,老頭二次住院,不久死了。後來我就想,你要請誰吃飯一定要快點,老人會得病,年輕人會遇車禍,搞不清楚誰什麼時間就不行了,要把握現在,活在當下。
有人聽明白了,活在當下,今天晚上就去搶銀行,麻煩了。活在當下是讓大家當下快樂,現在快樂,如果現在你不開心,就不是活在當下。如果你搶了銀行,你一輩子都提心吊膽,一輩子不快樂。中國銀行哈爾濱分行的一個支行行長整了10個億,現在全國通緝他,他每天提心吊膽,不能活在當下。活在當下不等於今朝有酒今朝醉,而是今朝有酒不大醉,不使明朝有憂愁,以未來為導向活在當下。你開著一個吉普車在原野上狂奔,在享受回歸自然的野性所帶來的快樂的時候,必須知道前面不是萬丈深淵。大夫告訴你,你有糖尿病不能吃糖。你說,吳老師說了,要活在當下,我就要吃糖,吃個痛快,這就不是活在當下,要以未來為導向活在過程當中。
有人說,反正人是要死的,我一想到我要死,我就憂傷,你讓我怎麼活在當下啊?各種宗教都說靈魂不死,如果你有宗教情結,認為人死了還會再生,這樣想你就不憂傷了。如果你沒有宗教情結,死亡是一種自然規律,如何人都不能倖免,你這樣想心情就會好些。
活在當下,就要對自己當前的現狀滿意,要相信每一個時刻發生在你身上的事情都是最好的,要相信自己的生命正以最好的方式展開。有人說,吳老師,我對我的現狀不滿意,怎麼辦?你換一種看法解釋現狀不就行了嗎?你抱怨現狀不好,是因為你沒看到比你更壞的情況。
有一個女士年輕的時候交了一個男朋友,父母不同意。父母說,憑你這樣的條件,一定要找一個比他條件好的。她東找西找沒有一個如意的,一晃50歲了。她一天對我說,小吳,我都50歲了,還沒結婚,也沒孩子,你說我來到這個世界幹啥來了?我可以這樣說,你的路是你自己走的,誰讓你當時沒主意,你活該。但是具有陽光心態的人,不能增加別人心裏的陰暗,在這個世界上,人人都感到向上的力量不足,人人都需要從別人那裏得到一點支援,不要做於事無補的事情,要提升別人向上的力量。我這樣問她,你沒有生小孩,你知道我夫人在生小孩的時候我在想什麼嗎?她問,你在想什麼?我說,當我的孩子從產房裏被抱出來的時候,我第一眼想看到的是,我的孩子是不是只有一個腦袋、兩個胳膊、兩條腿,該有的有,不該有的別有,也別倆粘一塊。第二眼想看到的是,他的耳朵眼等各個通道是不是通的,如果都是通的,就能活下去;第三眼想看的是,我的孩子像誰。第四眼想看的是,他漂亮嗎?誰也不可能第一眼就看孩子漂亮不漂亮,如果你不積一點德,誰能保證孩子一定是漂亮的,你光看到好的孩子,沒有看到不好的孩子。她說,這種情況太多了。我說,既然能發生在別人身上,也就能發生在你身上。如果在你身上發生了,你怎麼辦?他說,那還不如沒有孩子呢?我說,你這樣想就對了。我又問她,你看到很多夫妻幸福的家庭,看沒看到夫妻吵架、關系緊張的家庭?她說,看到很多。我說,有的家庭丈夫下崗、酗酒,老人住院,如果發生在你身上怎麼辦?她說,那還不如不結婚。我說,你現在多好,一個人吃飽全家不餓,想去哪兒就去哪兒,想怎麼花錢就怎麼花錢。她說,看來我的人生還可以。我說,你這樣想就對了。
航天部一院請我去講課,派車接我,司機在車上對我說,女兒今年要考大學,擔心考不上,現在正四處托人找關系。幾年前女兒考上了北京舞蹈學校,他把錄取通知書撕了,因為他反對女兒跳舞蹈。他問我,吳教授,你說我是撕對了還是撕錯了?你們說他撕對了還是撕錯了?複習一下剛才講的,是好是壞還不知道呢。我知道,很多人都在抱怨他,他承受了巨大的壓力,內心很痛苦。我如果說,你這個當爹的,怎麼能把孩子的錄取通知書撕了呢?你耽誤了她的前途。他一定會說,吳教授,你說得太對了,我後悔死了。以後他就會憂心忡忡,開車一走神,結果可想而知。具有陽光心態的人,不能增加別人心裏的陰暗,我這樣問他,你女兒有舞蹈家的天賦嗎?他說,沒有,現在長得胖乎乎的。我說,你撕對了,現在人們看跳舞都喜歡像楊麗萍那樣瘦得像刀似的,你女兒長得胖乎乎的,跳舞誰看?讓她學門專業,有了專業就能不斷超越。這個司機說,吳教授,你說的太好了,我覺得我也撕對了。華北制藥集團有一個老工程師,經常抱怨,同學當官的當官,發財的發財,就我混得最慘。由於他經常抱怨,同事關系緊張,家人也不待見他,終於有一天得了精神分裂症,他進了精神病醫院。你要給人一個好的預期,這樣人才能走下去,否則,他就走不下去了。
你如果抱怨現狀不好,因為你不知道還有更壞。如果你不活在當下,就會失去當下。有一個鄉下姑娘擠了一罐牛奶,把它頂在頭上,然後就開始胡思亂想了,這罐牛奶可以賣幾塊錢,這幾塊錢可以買幾隻小雞,小雞長大了可以下很多的雞蛋,雞蛋又可以孵出很多小雞,小雞長大又可以下很多雞蛋,這些雞蛋賣的錢就夠我買一個漂亮的裙子了,我穿上到王宮跳舞,我的舞姿吸引了王子,王子邀請我跳舞,我要擺擺矜持……,她一歪腦袋,牛奶罐掉地上摔碎了。這就叫不會活在當下就會失去當下。看著摔碎的牛奶罐,姑娘傷心地哭了,為摔碎牛奶罐哭泣,又失去了好心情,這就叫禍不單行。學會了活在當下,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禍不單行。有的人為什麼災難不斷發生?一個原因是心情不好,失去理智。我現在講一個案例,前面一半是真實的,後面一半是我杜撰的。一個的哥開車正在路上,接到鄰居的電話,說母親心臟病犯了,他就拼命開車往家趕,結果發生車禍,送醫院搶救無效死了。下麵是我的杜撰,的哥被人送到醫院後,大夫給太太打電話,你先生因車禍逝世了,你來處理後事吧。這個女士是一個下崗女工,孩子在念高中准備高考,她正在做飯,全家人唯一的經濟來源就是的哥的收入。女士感到天塌了,發了瘋似的往醫院跑,忘了關煤氣,家裏失火了,東西全燒沒了,這就是禍不單行。要學會理智一些,災難既然發生了,就要既來之則安之,把握當下。有人說,吳教授,你是站著說話不腰疼,誰攤上這些事都不會理智的。我承認你說得對,但我們要盡力去做,努力養成習慣。
有一個博士在做畢業論文,工作非常緊張,他就非常羡慕別人週末可以到歌廳唱卡拉OK。終於等到週末了,他也到歌廳唱卡拉OK,一進去他就後悔了,心想我正在做博士畢業論文,怎麼還能來歌廳唱卡拉OK呢?但是進了也不能立刻就走啊,他就一邊後悔一邊唱卡拉OK,兩頭折騰一頭也沒把握住。這種情況比較普遍。清華大學MBA班的一個學員跟我說,他每天的工作就是陪客戶吃吃飯,唱唱卡拉OK,跳跳舞,煩透了,但是不得不幹,很無奈。他聽了我的課後,明白了要活在當下,反正我憂慮、煩惱也沒有用,我乾脆也投入進去,陪客戶好好吃飯,好好唱歌,好好跳舞,從此他就開心了,客戶發現他不是在應酬,對他就滿意了,他的業務就增加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