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07-18 15:15:25Moody

塑造陽光心態:[五]學會感恩,感恩獲得好心情

第五個工具:學會感恩,感恩獲得好心情。
西方有一個感恩節,大家在那天都會感謝別人對自己的幫助和貢獻。現在我們不能提感恩,一提感恩別人就說你在講基督教。好東西我們怎麼能不提呢?現在別說感朋友恩了,就是父母恩都不感了。河南一個民營企業的老總告訴我,他招聘員工首先看他們孝不孝敬父母,如果他們連父母都不孝敬,他們也不會忠誠我的企業。我問他們,寒暑假你們都幹嗎去?他們說,玩、旅遊、休息。我問,經常回家鄉嗎?他們說,經常回啊。我問,都幹嗎啊?他們說,找同學吃飯、聊天、一塊玩。我問,在家裏都幹嗎?他們說,睡覺、看電視。應聘者對問題的回答十分浮淺,老總不高興了。你怎麼就不提孝敬父母啊,你可以幫父母幹點活,講一些大學的見聞啊。他向我抱怨,你們這些大學老師是怎麼當的?培養的畢業生怎麼這麼浮淺、急躁,缺少深刻、責任,連父母都不孝敬。
西方的感恩節在11月1日,在感恩節那天,你給所有曾經幫助、支持、愛護過你的人發一條短信:感謝你在什麼什麼事情上對我的關照。你發一條短信,別人就會發仨,連鎖反應,今年的感恩節大家過得相當愉快,人際關系就變得和諧。你要是不感恩,別人就不再為你做事了,不再幫你了,感恩獲得好心情。西方有一條格言是,懷著愛心吃菜,勝過懷著恨吃牛肉。北京有這麼多的好風景,都是給誰造的?我告訴你,你只要看到了,就是給你造的。這個報告廳給誰造的,就是給你我造的。你說,不對,這是給分行行長造的,行長在這裏待不了幾分鐘,倒是我們在這裏一坐就一天,就是給我們造的。你們說這盆花是給誰的?有人說是給我的,我根本就沒往它上邊看,你們看到了就是給你們的。去年教師節,清華經管學院學生給我們送了一個大花籃,緞帶上寫著:祝全體老師節日快樂!我一看是全體老師,也有我一份,很高興。我告訴別的老師,這花是給你送的,他說不是給我送的,他認為花籃送到他辦公室才是送給他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