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6-08-18 22:40:31hdbih

奮不顧身的小狗

七月初看完台北電影節的電影回到研究室,打開門之後,映入眼簾的是滿地的洗髮精罐、沐浴乳、杯盤碎片。第一個念頭是,遭小偷了。等進門仔細一瞧,赫然發現居然是整面牆的書架整個垂直掉落。這片書架牆曾經佔據中國時報浮世繪版很大的版面,就這樣從牆上脫落。原來的書架大約有45公分的深度,所以有些格子已經前後擺了二層書。大概是太多書,成為書架難以承受之重。我心想還好是垂直掉落,所有書架上的書本雜物,都還在原位,沒有掉落。否則,除了書架毀了,還會砸壞許多東西。再想,還好書架掉落的時候,我不在研究室,否則縱使沒有被書架砸到,光是掉落的巨大聲響,恐怕就足以讓人嚇破膽。一切是不幸中的大幸。

心情已定之後,開始計算這次災害的損壞有多少。總計有電腦(殼子當然壞掉了,主機板、DVD燒錄器也壞了,所幸最重要的二個硬碟都沒有損壞,所以資料都還在)、塑膠檔案櫃(照片中的右側)、鋼製的三層檔案盒。其他就是書架掉落過程中,遭砸掉落地上而破損的瓷杯墊,還有受擠壓的還裝在百貨公司紙袋中的瓷盤組(因為太心愛了,捨不得用,原來想等到搬新家才拿出來用。令人不解的是,三個盤子,最下方的碎掉了,上面的二個卻完好。)。除了電腦的主機撐在幾百(或上千)公斤的書架下方之外,19吋的電腦螢幕也壓在巨大的書架下方,只見一隻(我在Wellcome超級市場花了39元買的絨毛狗夾在電腦螢幕與書架中間,被壓得扁扁的,看了好讓人心疼)。等到把狗搶救下來,狗狗居然就恢復原狀,完全沒有受傷的樣子;更讓人感到驚奇的是,測試結果電腦螢幕並沒有壞。都虧了這隻奮不顧身捨己救人的絨毛狗(請仔細看,照片正中間一人扛千斤的小黃狗)。

我找了八年前幫我訂製書架的木工師傅,幫我拆除書架。他到現場看了也下一跳,我在書架上放的書,遠遠超出他當初設計的預期。他比給我看(指著我研究室另一邊的雙層書架面積的十分之一說,他幫很多客戶裝潢,如果家裡有這麼多的書,就已經是書香世家了),從來沒有想過一間研究室會擺這麼多書(沒仔細算過,可能三千本吧)。

這個月的工作,就是把研究室的東西一件一件搬到所上的儲藏室,空出研究室好讓木工師傅重新訂製書架,順道粉刷油漆。搬家的工程實在浩大,也很累人,不過趁此機會,一方面實體空間除舊佈新,一方面有了新空間心情也跟著轉換,期許能夠有新的生活。為了重新整修,看到幾年沒有動過的冰箱、鐵櫃的下方,已經積了超過一公分的灰塵,想到我每天都與這些灰塵共處,實在可怕。而在木櫃深處,也發現有白蟻鑽動。然後在整理東西的時候,又翻出很多幾年沒動過,可是又頗佔據空間的陳年舊物,有歷年蒐集的T恤與海報、學生的作業…人總是這樣,很多東西捨不得丟,佔據了極其有限的空間,可是從來沒有翻過用過;等到幾年之後大掃除,可能東西變黃了、髒了、甚至被蟲啃蝕了,結果還是摔掉了。可是真的丟掉又很捨不得,心想不知道哪天會用到。

這二天把舊書架以及新書架從頭到尾仔細擦了一遍,接下來是另一個浩大的工程,就是把儲藏室裡的東西在一件一件在研究室中歸位,不過心要狠點,能送就送能丟就丟吧。有個乾淨清爽的研究室,開始好好寫論文吧!空間影響人心。
競玲 2006-09-01 04:28:23

有個乾淨清爽的研究室,開始好好寫論文吧!-畢老師,這句話我在城鄉所的時候也對自己講過耶!要出國了,才發現這學期開的幾門課有些大綱還沒有完全寫完,忙到這時候,歹命...從紐約回來再跟老師交流心得囉!

小花 2006-08-29 16:47:57

常常有機會幫退休老師整理研究室
滿坑滿谷的書和文獻
送人人家還不要
丟掉又覺得很可惜
那天會來喔~

gulgula 2006-08-22 16:19:55

畢老師
幫老師把辦公室的東西搬回學校,學校研究室小多了,什麼東西該帶走,變得很計較。什麼東西該丟,就很大器了。然後老師丟了一些學生的論文,丟掉之前,還不好意思地先跟我們告解:恐怕他們送論文時都想不到有這麼一天吧..